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关键少数”须坚守三线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28 11:35:00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一条消息迅速在朋友圈“疯传”,引起广泛关注——鉴于孙政才同志涉嫌严重违纪,中共中央决定,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其立案审查。近日,朋友圈也在“疯传”另一则消息《刘云山:以先进典型为镜做合格党员干部》,这是刘云山在会见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并出席报告会时所强调的。
    “关键少数”在朋友圈刷屏正说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从严治党,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严管好各级领导干部。”“高级干部一旦犯错误,造成的危害大,对党的形象和威信损害大。”同样是党员领导干部,同样是“关键少数”,同样被朋友圈“疯传”,这说明一个问题:领导干部只有做到心中有民,心中有戒,心中有畏才能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才能使人民群众满意,才能赢得群众的衷心拥护。
    领导干部要做到心中有民,守住廉洁底线。为人处世应有底线意识,领导干部的底线就是清正廉洁。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不仅是一种职业道德和制度要求,更是干事创业、延续政治生命的前提条件,是一种政治智慧。领导干部坚守廉洁底线,必须保持思想纯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宗旨意识,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要作风纯正,坚持求真务实、用权为民、艰苦奋斗,始终保持无欲则刚、公而忘私的良好心态;要认真执行廉政准则,要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不拿;管住自己的嘴,不该吃的不吃;管住自己的脚,不该去的不去,始终坚持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
    领导干部要做到心中有戒,不越纪律红线。党规党纪体现着党的理想信念宗旨,是管党治党的尺子,也是党员不可逾越的底线;同时,所有党员干部还必须明白,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要求更高,这是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领导干部行使权力过程中,纪律约束尤为重要,不守纪律、不按照规矩行使权力,就容易误入歧途、犯错误。领导干部做到心中有戒,就要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牢固树立规矩意识,把守纪律讲规矩放到重要位置来抓,坚决落实总书记提出领导干部要常戒非分之想、常思贪欲之害,自我净化、自我革新的要求,自觉在思想上划出红线、行为上明确界限、行动上当好表率。
    领导干部要做到心中有畏,不碰法律高压线。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牢记,任何人都没有法律之外的绝对权力,任何人行使权力都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法律是国家对全体公民的行为规范,具有强制性。法律面前没有特权,领导干部不仅不在例外,还应自觉作遵守法律、促进法治的表率。薄熙来无视党纪国法,公然以身试法,最终落得个身败名裂的下场,其结局可悲可叹。领导干部决不能心存侥幸,游走在法律的边缘。各级领导干部尤其要弄明白法律规定我们怎么用权,什么事能干、什么事不能干,心中高悬法律的明镜,手中紧握法律的戒尺,知晓为官做事的尺度。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