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干部要“干事” 更要“干净”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27 11:49:00 浏览次数: 【字体:

 最近,某乡镇一名班子成员因违反纪律受到处理,从乡科级正职降为副主任科员并调离原单位。这本是基层从严执纪的典型案例,却不想竟有个别干部群众为之惋惜,认为这名同志上任以来,多方协调资金投入农业基础设施,是一个能干事、会干事的好领导,应该“网开一面”。(7月1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自古至今,赏罚不分明,结果自是不言而喻。有的领导干部拿着俸禄不想事,占着位子不干事,没有本事干不成事,拆台挖墙还坏事,一颗老鼠屎坏一锅汤,严重破坏政治生态;有的恃权枉纪,把“乱做事”当做“能做事”,对自身的小问题小毛病视而不见,小错不断,屡踩“地雷”、碰“红线”;有的在违纪违规后仍心存侥幸,用劳苦功高来麻痹自己,自以为能“一俊遮百丑”,奢望组织会放他一马。这些现象是社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拦路虎和绊脚石,必须下大力气予以纠正。

 其实,干事和守纪并不矛盾。越能干事越要守纪律讲规矩,越是“能人”越要谨小慎微,规矩做人,干净干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干部“要‘干事’,更要‘干净’”,“既要做‘廉吏’,又要当‘勤官’,既要廉政又要勤政”。干事是领导干部最基本、最起码的职责所在,是为官从政之要,不干事肯定会误事;干净是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处事之基,是为人为官的底线,不干净肯定会出事;担当是每一个党员的成事之要,有多大担当才能成就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因此,我们要做到干事、守纪、担当。

 一要能干事。“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能不能干成事,是执政能力的根本所在。政绩不会凭空而来,空谈出不了政绩,坐等出不了政绩,唯有实干并且干好才能出政绩。但是,也确有一些领导干部只注重自身政绩,忙于为自己出政绩,而忽视群众利益,急功近利,甚至竭泽而渔,导致出现令人厌恶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面子工程”等。干成事,就是要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把难事办成,让蓝图变成现实。

 二要守规矩。干净是政治底线。干净出正气、出权威、出凝聚力、出战斗力,领导干部只有自觉做到干干净净,才能更好地为国家和人民工作,不辱肩负使命,不负时代和人民厚望。一方面,在八小时之内,要始终做到秉公用权、不以权谋私,依法用权、不假公济私,廉洁用权、不贪污腐败,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另一方面,在八小时之外,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经得住考验,严守党纪国法,自觉做到不义之财不取,不义之利不沾。

 三要有担当。事在人为,人在有志,志在奋斗。要面对机遇敢于争先,面对艰险敢于探索,面对落后敢于奋起,面对竞争敢于创新气。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像牛玉儒同志那样“工作一分钟、创业六十秒”;像杨善洲同志那样六十年如一日,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这些都源自于他们对责任的神圣担当,是内心对工作充满激情使然。每一位领导干部都是事业的接力者、发展的接棒者,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刻,要有强烈的担当精神,切实肩负起时代和人民的重托。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