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用好忏悔录,当好打铁人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26 08:34:00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刊发了《领导干部被查处了,为什么要写忏悔录?》一文,对忏悔录的作用进行了深入的阐述,笔者看后深有感触。(2017年6月7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第三十条第二款表述:“……安排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对照理想信念宗旨,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促使其深刻反省、认识错误、交代问题,写出忏悔和反思材料。”忏悔录是被审查人思想认识转变的文字载体,它不仅仅是对被审查干部思想改造的成果,更是永葆纪委利刃锋锐的“磨刀石”,是扎好制度笼子的“粘合剂”。

 忏悔录就是“磨刀石”。纪委是党的一把利剑,既向外“斩妖”,又向内“打鬼”。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在党中央猛药去疴、重点治吏的决心下,纪委既“打老虎”又“拍苍蝇”,如何达到办案一起,震慑一方的效果,靠的就是宣传、靠的就是忏悔录公开。“忏悔录能公开就公开”,这是中纪委第七次全会的要求,2015年2月底,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忏悔与剖析》栏目,截至目前,已公布了25人的忏悔录,除了对被查处干部忏悔录进行原文公开外,还通过“案件透视”,将被查处干部走上违纪违法道路的原因进行一一剖析,如对辽宁广播电视台原台长史联文忏悔录的剖析中,“权力大了,独断专横”、“无限膨胀的欲望”、“组织这支枪就瞄向了我”这样的描写,将史联文一步步走向自我毁灭的幻灭历程描绘得一清二楚,将纪委冷酷无情、干净利落办案手段刻画得入木三分,让人看了心惊,让广大党员干部对自己的守规矩感到庆幸,让想要伸手“摸一把”的干部“触电”收手。忏悔录的剖析、公开,将反腐的高压态势进一步传达到每个党员心中,将纪委这把“达摩克利斯之剑”磨得愈加锋利。

 忏悔录就是“粘合剂”。忏悔录是被查处干部真正悔过之后写下的“自白书”,写尽了自己一路走来“机关算尽太聪明,反算了卿卿性命”,也写尽了当前制度存在的一些漏洞,可以说,忏悔录就是最好的“体检表”,是发现自身问题的“正衣镜”,是“亡羊补牢”、扎好制度笼子的“粘合剂”。从徐州市政协原副主席张引的忏悔录中我们可以看到,信念缺失、缺少学习正是他逐步走上贪腐的重要原因之一,如何做到查处一个“张引”,而确保今后不再出现更多的“张引”,就要从其忏悔录中进行剖析、提炼,找出问题症结所在、想出解决办法,可以通过指标考核、社会监督督促学习,通过优秀的党员干部带头学习,在党内形成自觉学习、互相学习的氛围,从而“粘好”信念缺失、缺少学习这个“缺口”。

 忏悔录既是“磨刀石”,也是“粘合剂”,我们要用好忏悔录,做更好的“打铁人”。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