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慎独是纪检人的职业操守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18 08:02:00 浏览次数: 【字体:
    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查处的党员领导干部中,就倒下了不少的纪检监察干部,在反腐大片《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出镜的中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原主任魏健、第九纪检监察室原副主任明玉清等8名纪检监察干部就是倒在新时期的“糖衣炮弹”下,2015年1月到2016年11月全国因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被问责的纪检干部有4800多人,令人扼腕叹息。
    所谓“慎独”,是指人们在独自活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凭着高度自觉,按照一定的道德规范行动,而不做任何有违道德信念、做人原则之事。慎独是一种情操,慎独是一种修养,慎独是一种自律,慎独是一种坦荡。这是进行个人道德修养的重要方法,也是评定一个人道德水准的关键性环节。清朝大臣曾国藩曾经说过:“慎独则心安。自修之道,莫难于养心;养心之难,又在慎独。”他的慎独体现在自律和对生活细节的坚持。他一生清廉,官拜高位,屡立奇功,但仍生活简朴;他为自己立下“日课”十二条,数十年坚持不懈。这种由内而外的自律和坚持造就了他内心的坚定平和,处事的果敢坚毅,为官的廉洁刚正,最终建赫赫之功、留煌煌之名。
    时下,我国的经济高速的发展,社会上到处灯红酒绿、物欲横流,拜金主义盛行,让人应接不暇、心潮澎湃、蠢蠢欲动。我们身处在这个社会中,身边充满了诱惑,它就像潘多拉的盒子一样,时不时的出现在你的眼前,吸引你、诱惑你、考验你,一旦心动就会掉进漩涡,难以自拔。尤其是作为监督执纪的纪检人,掌握着监督执纪的权利,掌握着纪律审查的机密,掌握着违纪人的政治命运等等,于是身边就有不少人想方设法拉拢你、靠近你,都想从中获得他所想得到的东西。
    纪检人慎独是为了能自保。古人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执纪者身边如果都是形形色色的“墨者”,那必然会沾染上“墨迹”,若再想洗干净就难了。执纪者要慎独,耐得住寂寞,净化或纯洁自己的交际圈和朋友圈,远离形形色色的“墨者”才能更好地保护自己,杜绝将自己带入无底深渊的“机遇”,才能避免掉入不可挽回的“地狱”。
    纪检人慎独是为了秉公执纪。秉公执纪,才能彰显党纪条规的严肃性。纪检人在监督执纪的时候,总会有亲戚朋友、同学、同事、老领导等等的干扰,选择了亲情、友情就意味着对他人执纪的不公。同时,也是对党纪条规的亵渎。执纪者要学会孤独,也许亲戚朋友、同学、同事、老领导会离我们远去,我认为离我们远去的人是不支持我们工作的人,今天你帮了他,明天他还会再来,迟早你总会被他坑了。但是,为了更好地维护执纪公平和纪律的严肃,远离这些亲戚朋友、同学、同事、老领导是必须的,也是我们纪检人的职业操守。
    纪检人慎独是为了赢得尊重。“打铁还需自身硬”,执纪者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规范自己的举止。慎独,就是要比别人更严格的要求来严于律己,不为私利所动,不为浮名所累,不为积习所弊,用职业道德和操守来赢得其他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尊重。
    “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友”,纪检人本就以“至清”为标杆,以“至察”为本分,孤独无友就在所难免。也正是这“至清”与“至察”,整个政治生态才能风清气正,人民的利益才能得到保障。当然,做到“至清”与“至察”并不容易,守候“孤独”的艰难与窗外蚀骨销魂的诱惑,时刻烤炼着纪检人的底线与原则。能坚守底线坚持原则的,便能慎独,经不起烤炼的,也将被“墨水”炼化。
    纪检人慎独,是对党和人民群众的庄重承诺,是忠诚、干净、担当的具体表现,是纪检人的职业操守,是自我洁净拒绝污垢的 “清醒剂”,也是中国共产党纪检人傲立世界的资本。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