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公款吃喝不止于“言禁”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12 08:11:00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期,长沙市、浏阳市严肃查处了长沙市维稳办调度协调处副处长蒋文生、浏阳市维稳办副主任蒋雪峰等人违规公款吃喝典型问题。(三湘风纪网)

 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的文件发了又发、转了又转,但在一些地方,这一顽疾仍然禁而不止。此通报一出,彰显了纠“四风”行动不止于“言禁”的强烈信号。正如毛泽东所说“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

 其实,利用公款吃喝为自己谋私利,不仅助长了奢侈之风,影响了干部和群众的关系,且加重了农民的负担,影响了社会稳定,成为近年来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因此,对公款大吃大喝的腐败行为和不正之风的“严禁”确实是当务之急。

 用严格的制度约束干部行为,其好处有:一是中餐一律禁酒,不设“接风宴”和“送行酒”在财务开支上取消这一项,越雷池一步者将视同贪污,在如此“高压线”下敢触电的自然少了。时下的一些招待费开支除了酒桌上吃吃喝喝外,还包括送“红包”等名目繁杂的“科目”。如果还允许“必要的”公款吃喝消费存在,只是“言禁”而不“严禁”,那么治愈公款吃喝这一顽疾只能是一厢情愿。

 二是下乡干部一律到乡镇食堂实行限额就餐,也无需人员陪吃,从而改变了过去罗汉请观音——客少主人多的局面,杜绝、压缩了不合理经费开支。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