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转作风、树新风 变村民“上访”为干部“下访”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06 15:44:00 浏览次数: 【字体:

 长期以来,农村信访举报在信访举报中占比很大,并且存在着重复信访、越级信访等突出问题。对上级机关而言,越级上访干扰了上级机关的正常办公秩序。对基层组织而言,处理农村信访举报的问题,又过多占用了基层干部的时间和精力,严重影响了基层组织的工作效率。因此,处理农村信访举报问题,成为当前各基层组织,尤其是基层干部的“老大难”问题。

 深挖农村基层信访问题,不难发现,其中大多数涉及到的都是农户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小矛盾、小问题,例如对村级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想法、村民个人享受政策扶持方面有意见、村干部违规违纪有举报等问题,都是能够通过基层组织协调处理,快速解决的。

 如何化解这些矛盾和问题,减少越级、无序的农村信访呢?关键就在于基层干部进村入户、主动作为,及时发现群众意见和问题线索,并迅速反应、高效处理。具体而言,就是要以解决农村突出矛盾为抓手,把作风建设和群众路线有机结合,要求基层干部转作风、树新风,俯下身子、深入农户,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将矛盾化解在农村、消除在基层,变村民“上访”为干部“下访”。

 首先,是要严格走访规定。基层组织要制定详细的规定,对走访流程和相关纪律做出明确要求,比如每星期要走访三次以上,走访内容要按照民情日记的格式加以记录,走访期间要严格遵守干部作风纪律等。通过执行规定,让干部走访农户不再是“走马观花”、流于形式,而是真正地深入进去,详细了解农户的家庭情况和所反映的问题。其次,是要认真倾听民声。干部走访的过程中,一定要沉下心来,以拉家常的方式消除生疏和隔阂,认真、耐心地倾听农户的心声。既不要因农户反映的问题小而不以为然、掉以轻心,也不要因农户反映的问题复杂而推诿塞责、敷衍了事,要本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解决问题的心态,在与农户的拉家常之中找准问题的“症结”,再加以如实记录。最后,是要及时解决民忧。解决问题贵在及时,当时是小问题、小矛盾,或许等一等、拖一拖,就变成了大问题、大矛盾。所以,在走访过程中收集到的问题,能够当场解决的一定要迅速妥善处理,当场不能解决的,走访之后向领导及时汇报,并协助处理。

 十八大以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群众路线和作风建设,反“四风”、转作风各项举措稳步推进。基层干部转作风、树新风,变村民“上访”为干部“下访”,既契合了作风建设的内在精神,又能解决当前农村信访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以好的作风为保障,以实干的精神为动力。基层组织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作风,基层干部将工作牢牢的抓在手上、干在实处,真正地走村入户、深入一线,定能在处理农村信访上收到奇效,构建好和谐稳定的社会大局,为“四个全面”的实现奠定坚实的基础。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