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30 08:59:00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20日至22日在贵州省检查纪检监察工作。他强调,新一届省区市纪委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纪委七次全会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以新面貌新气象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摘自中国纪检监察部网站)

 “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营造一个良好的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活现状以及政治发展环境的集中反映,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体现。政治生态关乎党心、民心,是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然而,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所以,推进政治生态的“护林”事业,着力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廉洁从政良好环境,绝不能犯“拖延症”,要趁早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

 政治生态里的“树木”就是领导干部。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要抓住“关键少数”,主要就是要抓住一把手。风成于上,俗化于下。作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执行者,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弘扬者,领导干部就是政治生态的风向标。领导干部如果“有权就任性”,必然败坏整个政治生态,“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正塌下来”;如果以身作则、当好表率,“子率以正,孰敢不正”?一把手带好头,啥事都会有盼头;党风政风民风,就看一把手吹啥风。看到“树木”要长歪了,那就得抓早抓小,扯袖子、咬耳朵,别让一棵良木成了烂树、病树、歪树。

 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更要“打铁还需自身硬”,做到正人先正己。王岐山同志多次告诫:“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党把干部放在领导岗位上,首先是信任,也是考验和培养。”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自身先要正,是“好树”,防止“灯下黑”。作为“护林员”,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管好自己,管好家属,管好身边人,做一个组织和干部群众信赖的人,做一个同事和朋友敬重的人,做一个家人和亲属引以为荣的人,做一个回顾一生能够问心无愧的人。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将“忠诚、干净、担当”的精神实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时刻能量满满地投入到守卫山清水秀政治生态的事业中去,下真功夫祛大病、疗小病、治未病,从而推动政治生态海晏河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良好政治生态的营造要靠全党上下不懈努力,要严守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凝聚起推动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力量。护好“政治生态林”,是一件人人关心的大事情,更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共同行动。“人人是环境,个个是生态”,只有大家都来动手、都来耕耘,才能形成风清气正的大环境。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