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点亮“探照灯”让“绿色腐败”无处遁形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3 08:49:00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湖南省株洲市委首轮集中巡察结束,多个被巡察单位发现的问题得到处理,其中,株洲市园林绿化局两任局长因为巡察组的进驻而落马。(红网6月12日)
    园林绿化局在人们的印象中,应该算得上是“清水衙门”。按理说,作为负责本地园林绿化工作,平日里只是干些栽树、弄草、拔苗的具体事务,这样的机构应该是没有“油水”可捞的,自然也就谈不上有什么腐败问题。但是,事实却正好相反,这个“清水衙门”其实并不缺钱,甚至“油水”充足,只是“不足为外人道也”。  
    今年3月,海南省琼海市园林绿化管理处原党支部书记、主任莫圣书,违反政府采购有关规定,擅自确定供货商且签订采购合同;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物资采购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财物,琼海市纪委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收缴其违纪所得;4月份,株洲市园林绿化局党委书记、局长彭岚,市苗圃主任朱剑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由此可见,“绿色腐败”仍未得到有效遏制。涉案的权力官员,是彻底将绿化工程当成自己的“绿色银行通道”,是权力“赋予”给他们“VIP提款权限”,只是贪官们从“绿色银行”的“提款机”里提款的方式略有不同而已,随意定价、违规采购招投标、移栽补种无序、设计费和工程造价虚高,这条环环相扣的灰色腐败链,在不断蹂躏着国家的法律、政府的肌体和民众的利益,正在给生态环境造成更大杀伤。在这些案例中,我们看见的是赤裸裸的“权力腐败”,而所谓的“清水衙门”,更像是个伪命题。
    原本造福百姓的园林绿化工程,之所以渐渐地滋生出腐败土壤,流露出腐败恶臭,一方面,是因为少数领导急功近利,好大喜功,政绩观严重扭曲。相对于“看不见的政绩”,他们更热衷于上马城市绿化等形象工程。搞园林绿化,其规划只求好看不求实用,树木只买贵的不买对的,个人功利色彩和利益勾兑。这不仅造成浪费,而且还给腐败滋生蔓延提供了土壤。另一方面,也与园林绿化部门权力监管缺位有关。由于这一权力既缺乏“公开”阳光照射,又未形成多元化的约束机制,最终导致官商勾结,利益均沾,个个钵满盆满。“金桥银路,钻石园林”、“有关系的吃肉、搞关系的喝汤、没关系的喝西北风”,从这些形象的说法中,足见绿化腐败的严重性和普遍性。
    只有管住权力任性的手,“油水部门”才可能是“清水衙门”。遏制“红花绿叶”背后的腐败,还是要亮起“探照灯”,将权力置于阳光下和笼子里,无论是施工招标还是苗木采购,涉及到具体项目中的任何细节均要公开透明,接受公众参与和舆论监督,形成监督合力。同时要织密“制度网”和零容忍的“高压线”,为领导干部戴上“紧箍咒”,对在园林绿化工程搞“黑色交易”的对象,要严厉追责,严肃查处,决不姑息,只有这样,才能减少“绿色腐败”的利益空间,才能铲除“绿色腐败”的生存土壤,让其无处遁形。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