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让无为者“无位”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6 08:19:00 浏览次数: 【字体:
天津市宁河区市场监管局原党委书记冯志宏抓班子带队伍要求不严、管理不力,班子内部不团结,为躲避与其他班子成员的矛盾,冯志宏长期称病不上班,2016年,累计请病假124天,造成严重不良影响。2017年2月,冯志宏被免职。(6月21日 新华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正风反腐的不断深入,党员干部作风有了明显好转,服务群众意识显著提升。但一些“四风”陋习并未根除,明目张胆、顶风而上的“不办事、不作为”现象在一些地方演变成了““甩摊子”“躲清闲””式的为官不为。
      “蝼蚁虽小,也能食象。”为官不为造成的后果,从某种意义上讲,不亚于贪污受贿造成的损失;这一行为,比胡乱作为更具隐蔽性。觉得不干事就不会出事的“两不先生”,混在乐队里瞎比划的“南郭先生”,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撞钟和尚”,没原则没立场的“好好先生”……这些人能长期顽固地存在,有一定的社会土壤,也有一种隐蔽的自我保护色,这有待更加深入地遏制。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首在治吏。干部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笔者认为,要祛除领导干部身上的“为官不为”病根,关键还在于要敢于向不为者亮剑,让无为者无位。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干部管理和考核,建立“能上能下”的激励机制,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弊病,对不担当不作为者,坚决挪位子、摘帽子;另一方面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事推诿拖延、效率低下,服务质量差,或者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改进不及时,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问责追究,坚决整治‘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现象。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当前,改革发展的任务仍然十分繁重,更加需要各级党员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而不是“翘着大腿坐等看”。党员干部只有把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作为肩上重任,以扎实的工作成效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拥护,才能不负时代重托。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