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看不见的浪费”不只在“舌尖上”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14 09:36:00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期有记者调查发现,少数党政机关仍存在浪费现象,有的食堂过于追求奢华,有的办公用品管理不善,有的公务接待过于铺张……诸如此类的现象提醒我们,反对铺张浪费必须常抓不懈,一刻也不能放松,作风建设必须驰而不息、锲而不舍。(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7年6月8日)
    小小一支圆珠笔,浪费起来数字可有些吓人。最近一份统计显示,2016年中国圆珠笔产量137.27亿支,出口81.2亿支,国内56亿支,剔除一般库存,约45亿支到消费者手中,相当于全国每人一年消费3支多。那么这些圆珠笔都做到节约使用了吗?答案是否定的。
    无论是机关还是企业,少有人会看重一支笔芯或笔管带来的浪费。刚领回一支笔,开个会就不见了;看到哪张桌上有就随便拿一支;很少有一支笔是用完的,更别说回收了。
    同样的还有,公共区域空调不控温,纸张打印随意,电器不及时切断电源,瓶装矿泉水喝一口就丢弃,活动条幅及材料基本都是一次性使用,打印机硒鼓墨盒耗费量大却很少回收等等。再进一步想,一次性纸巾、垃圾袋、快递等使用的一次性包装,这些都是“看不见的浪费”。尽管有公用经费支撑,个人也能承受得了,但把能省下的省下来,不止是钱的问题,更是节约、环保的理念问题。其实,那些看不见的浪费之所以存在,跟每个人的节约意识和行为有着很大的关系。
    这种奢侈浪费,表面上看是讲面子,实际上是缺少“里子”,缺少理想信念、信仰宗旨、党性官德。真正的共产党人,从来都不讲排场、只讲贡献,从来都是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杨善洲退休后到大街上捡树种子,不仅没有损害其形象,反而让他愈加高大,留下美好的政声;黄大年身为世界级科学家,总是吃烤玉米充饥,这不仅没有让其丢面子,反而让其走在世界科技创新的前沿,赢得无数人的尊敬赞许。
    要想减少乃至杜绝“看不见的浪费”,还是要抓住重点。一是必须加强有力的监督,形成相关制度。目前我国对公务人员有很多监督,诸如人大监督、政协监督、审计监督、检察院监督和上级监督等,但本质上这些都属于体制内的监督,容易出现监督死角。比较缺乏体制外的监督,即公众和纳税人对政府的监督。监督是一道”防火墙“,二是要引入严格的成本核算机制,健全行政绩效考核制度。应尽快引入成本核算机制,建立既注重政府职能实现程度,又注重纳税人满意程度;既注重行政结果,又注重行政成本的政绩考核体系和赏罚分明的约束和激励机制,激发和保护政府官员节约和用好公共资源的积极性。三是继续推进公务卡改革,加强财政资金管理,断绝公款送礼的资金源头。对于预算内资金、预算外资金,都应严格管理,杜绝大笔的预算资金在体制外循环,随意使用和支配的状况;健全财务工作责任追究制度,一旦发生动用公款送礼现象,查处相关人员和主要领导的责任;严格财务资金管理和报销审批程序,增强财务信息公开化、透明化。重点还是在于扭转公务用餐的不正之风,严格接待标准,严惩公款吃喝,让食物回归本味,让吃饭只是吃饭。当节约成为习惯,当被动监督成为主动意识,也就无所谓再安排专人巡视,也才能真正形成示范效应,通过公务用餐文明引领社会消费文明。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