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莫让“高姿态”举报箱寒了群众的心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10 14:59:00 浏览次数: 【字体:

 前不久,一则举报箱3米配监控的新闻引发关注。陕西宝鸡市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中心门前,一个举报箱被钉得“高高在上”,距离地面3米高,门口另有监控摄像头。诚然,设置举报箱的初衷是好的,有利于积极面对问题,及时了解情况,正面接受群众反映问题。但把举报箱设在3米高处,并配有专门的监控摄像头,不免有点“高姿态”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不仅让群众信访举报无门,更是辜负了群众对政府的信任,寒了群众的心。

 如何处理好信访举报问题,让相关部门能心平气和的接受群众的批评,认真对待群众反映的问题,妥善化解人民内部矛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处理好三组命题的关系是关键。

 态度与温度:做一个温暖的倾听者。随着法治社会建设的不断发展,群众的法律维权意识不断提高,当他们遇到不公和无法处理的事情时,就会通过打电话投诉和写信举报等措施来向有关部门反映问题,来维护自身的权益。其中大部门的来电和来信都是有其合理性的,当然,由于是反映问题,所以大多有点情绪,要么心急火燎,要么骂骂咧咧,甚至还有个别骚扰的情况。但当我们面对群众反映问题时,要摆正好自己的心态,做到百问不厌,百说不烦,做一个温暖的倾听者。因为我们是与群众直接打交道的人,代表着一级党委政府的形象,我们的态度如何,这是群众最在意的。对于我们来说,这是我们的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工作,对于群众来说,这可能是他第一次信访投诉,因此,我们需要将心比心,换位思考的来面对信访问题。

 有理与无理:找你就是有理。在我们处理群众的信访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无理取闹的情况,或是不符合政策的事情,或是要求太高的事情,要么解决不了,要么暂时做不到。因为人上一百,形形色色,胡搅蛮缠的,恶意诽谤的,故意刁难的,这些情况都有,但这毕竟是少数,真正属于这种情况的少之又少。相反,我们在判断群众的信访是否有理时,更应想想自身工作是否到位?是否作为?在说到政府与老百姓的关系时,在我们中国人传统的概念里,就是“父母官”,当然,并不是说当官就是当家长,搞“一言堂”,而是说官员应该以父母之心来对待群众,只求付出不求回报,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来看,政府是公仆,是为人民服务的。因此,无理是相对的,有理是绝对的,我们要抱着一个始终有道理、有改进空间的态度来处理群众诉求。

 前台与后台:共同唱好一台戏。面对群众的信访诉求,不能只做好前台服务,温暖的倾听是不够的,不能只听不做,还得落实在后台。前台做的再好,后台没有积极配合,就会出现“雷声大,雨点小”的现象,让政府的公信力下降,群众对政府失望,相反,后台落实的再好,前台不提供线索和问题,后台也会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因此,前台和后台不是单独的,需要共同合作,前台务实的去登记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诉求,后台有关部门积极的去落实,共同唱好一台戏,才能切实应对群众来访。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在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的今天,只有常怀为民之心,做到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情关心群众所想,真实解决群众问题,才能收获群众的点赞。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