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莫为“爱好”陷囹圄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07 09:18:00 浏览次数: 【字体:

 “有的领导干部楷书没写好,直接奔行草,还敢裱了送人。”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分组讨论时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曾经说过这样一句风趣幽默的话语,一经曝光就立即走红网络。在这句话的背后,彰显的是中央反腐倡廉的利剑所指。

 在党中央三令五申的反腐高压态势下,一部分贪腐官员为自身的受贿行为穿上了“隐形”的外衣,打着高雅的幌子,不收现金改收字画、玉石、古玩这一类艺术品,在高雅、温情的面纱之下,堂而皇之被行贿者所利用,这一类物品既附庸风雅又比真金白银隐蔽,“雅贿”由此深得“雅贪”欢心。

 其实,每个人都会有自身的小爱好,这本是无可厚非之事,党员干部亦是如此。在工作闲暇之余可以起到陶冶情操的作用。但是作为党员干部,对于爱好的把握一定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稍微不注意,便会被别有用心之人所用。随话说“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党员干部在玩弄自身的小爱好之时一定要守好思想上的“底线”,躲避行贿者的明枪暗箭。

 古人云:“好船者溺,好骑者堕,君子各以所好为祸。”近年来,官员玩物丧志、被爱好所害的案例屡屡见诸报端。其中个别官员对自己所好的领域还自觉颇有造诣,投身其中堪称“如痴如醉”。近年来,部分官员还热衷于投身艺术品领域担任职务,打着高雅的幌子行贪腐之事。纵观近年来的大批落马官员,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在自身的“爱好”上面栽了跟头,由于自身太痴迷于“爱好”之中,把握不了一个度,便被别有用心之人轻易攻破思想上的“长城”,最终被别有用心之人“俘获”,成为别有用心者以权谋私的工具。厦门走私案中的主角赖昌星说过“不怕领导讲原则,就怕领导没爱好”。赖昌星在得知厦门市原海关副关长兼缉私局局长接培勇酷爱字画后,千方百计花重金行贿于他,这位落马官员最终没能守住思想上的底线,在字画的“攻击”下,思想上的“长城”不堪一击,瞬间倒塌,最终身陷囹圄,沦为不法分子的“保护伞”,成为党和人民的罪人。

 随话说“君子爱财当取之有道”,欣赏字画、把玩文玩,本是雅事一件,倘若玩物丧志,就失去了艺术品本身的纯粹,犹如艺术品上出现的“瑕疵”,让其失了高雅的味道,增添了几分铜臭。作为党员干部,要坚守“爱好关”,严防投其所好、别有用心之人。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