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抵制人情风 带出好民风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19 10:44:00 浏览次数: 【字体:
    一般而言,人们在分析违规违纪直至腐败原因时,总是习惯于从人为因素和制度因素两个方面入手。但是从当前的社会现实来看,人情因素也是腐败的一个重要根源。
    一个人的成长过程,是一个人际关系和情感网络不断扩大的过程。从最初的左邻右舍、乡里乡亲、亲戚朋友、到后来的师生同学、战友同事、领导部下,不一而足。因此,当一个人在社会上有了一定的社会地位之后,特别是当上领导干部手握一定资源之后,那些之前看似平静的关系网络就会自动地运转起来。而人生活在天地之间,显然不能不与人打交道。要与人打交道,就不得不考虑人情因素。否则,就会被其他人视为异类,以至于失去朋友乃至众叛亲离。于是,腐败就会在各种人情因素的滋润下生长起来。长此以往,官员们就会在亲朋好友的奉承与赞誉的环境里逐步丧失对腐败应有的警觉性。
    人情风之所以盛行,一个重要原因是相当一部分人没有认清其实质与危害。有的认为人情是人之常情,无可厚非;有的感到讲人情虽然不对,但也妨害不大,对此不以为然;有的人对人情风的负面影响虽有一定认识,但感到比起其他腐败现象是小巫见大巫,见怪不怪;还有的对现在盛行的人情风谈起来义愤填膺,而轮到自己头上是照做不误。人情风往往只讲人情不讲原则,只讲关系不讲党性,只讲个人和少数人的利益,不讲党和人民的利益,这本身就是一种严重的不正之风,并且对其他方面的腐败行为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对此,必须引起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坚决抵制和克服。
    抵制人情风,必须树立正确的人情观,不能为情所困。目前,我们要警惕和防止的是在不正确的人情交往中产生的,可能引起消极腐败现象的“人情关系网”,从而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人情观。
    抵制人情风,必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不能以权谋私。在如何看待手中权力的问题上,有两种对立的权力观。共产党人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出发,把官职看成尽责为民、为党奉献的神圣岗位,“视名利淡如水,看事业重如山”,看重的不是职务的高低,而是为人民所做贡献的大小。极端个人主义则把当官作为提高身价,谋取私利,光宗耀祖的工具,把权力作为捞取个人好处的资本。因此,领导干部、权力机关一定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用权为公。
    抵制人情风,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策观,不能视若草芥。人情风之所以盛行,与我们一些领导干部政策纪律不强、不讲原则或放弃原则有关,有的在执行政策纪律上搞无原则变通,打“擦边球”;有的在处理违纪问题时搞无原则迁就,不按党纪条规和制度办事;有的应老熟人、老同学、老上级和亲朋好友的要求搞无原则照顾,有求必应,有请必办。实践证明,人情风侵蚀途径五花八门,如果没有坚强的党性观念、政策观念和原则意识,放松警惕和自律,就很可能成为人情风的俘虏。因此,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敢于坚持原则,较真碰硬,以实际行动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良好形象。
    抵制人情风,必须加大民主监督力度,不能一团和气。人情风能在党内有市场,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监督制约不够,致使一些权力所有者把公有权力私有化,谋取个人或小团体的利益。因此,抵制人情风,加大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加大民主监督力度。要健全监督约束机制,确保公共权力的正常运行。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