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谈心谈话贵在走心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15 16:43:00 浏览次数: 【字体:

 干部谈心谈话制度,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组织部门了解干部、关心干部、爱护干部的重要举措。但近段时间,一些部门,部分干部却把谈心谈话当做包袱,谈心谈话仅仅是例行公事,谈话内容也仅仅停留在表面,把谈心谈话当做走过场,为谈而谈,对谈心谈话中反映的问题以及正常诉求,没有认真记录整理,没进行跟踪落实,流于形式,严重影响了谈话效果。笔者认为,谈心谈话要谈出真心、谈出实效,关键是在走心。

 首先,要细心准备,确保功课做足。开展谈心谈话,要事先对约谈干部深入了解,提前做好“功课”。首先,要通过多种渠道了解清楚谈话人工作经历、现实表现以及近年来的工作实绩等情况。其次,要深入到谈话人的工作单位,通过与单位领导和干部群众沟通,从侧面更全面地了解他们的工作情况、思想状况,尤其是要了解谈话人对人事调整、工作安排等所表现出来的思想、工作等方面情况,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和顾虑等,做足了“功课”,才好对症下药。

 其次,要真心交谈,触及神经末梢。要对准焦距、找准穴位,谈问题不谈成绩,谈主观不谈客观,谈实话不谈虚话,谈思想不谈工作。要“当面锣”、“对面鼓”地直来直去,要敢于“一针见血”,是什么问题就谈什么问题,有什么问题就说什么问题。征求意见也要不避讳、不遮掩,这样对方会在心理上不戒备,容易讲实情、说真话。相反,如果“打太极拳”、“模棱两可”,则会使人不明就里,容易产生隔膜。因此,谈心谈话要做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达到“敲响警钟、防微杜渐”的效果。

 要诚心整改,及时排毒治病。心诚则灵,心诚则深。谈话的效果如何,关键是在落实。一方面,口说不如身到,说到不如做到,谈话人对于自己承诺的事项、要帮助解决的问题、要答复的事情,自己首先都要做到。另一方面,被谈话人要以诚实的精神,认真把谈出来的问题列出“药方”,一一整改落实。只有对谈出的意见、谈出的问题“对症下药”地解决好,才能够切实补好自身短板,自觉提升自我、规范言行、转变作风,自觉树好形象、立好标杆,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

 总之,谈心谈话要触动灵魂、入脑入心,要用细心、真心、诚心谈出方向、谈出动力、谈出实效。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