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为官之道当慎始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11 08:08:00 浏览次数: 【字体:

《后汉书》里面有一则这样的为官廉洁的故事,说的是东汉的南阳太守羊续在初任太守时,面对当时庸俗、奢靡成风,请客送礼现象特别严重的社会现状,羊续决心从自身做起,扭转这种不良的社会风气。在羊续刚上任没几日,府丞便献上活鱼一条用来讨好羊续,羊续在盛情难却之下勉强收下活鱼,并将鱼悬挂于院中。不多日,府丞又送来更大的一条活鱼,羊续便指着悬挂于园中的鱼给他看,府丞惭愧退下。从此,羊续悬鱼的故事广为流传,成就了“悬鱼太守”的美名,成为了清正廉洁的典范。

在听取每一位落马官员背后的故事时都不难发现这样一个通病,那就是侥幸心作祟,抵挡不住“糖衣炮弹”的诱惑。扛不住“糖衣炮弹”轮番轰炸,总觉得自己可以“刹住车”,可以管得住自己,不至于沦为金钱的奴隶。慢慢地,终于伸出了第一次的罪恶“黑手”。殊不知,在伸出这双“黑手”的同时就已经“身不由己”,回不了头了。

受贿犹如毒品一般,一旦开了这扇“罪恶之门”,就已经不能“全身而退”了,要知道贪欲的“阀门”一旦打开,欲望之泉便会如同洪水般肆意横流。“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有些落马官员就是在这样,起初还能抵挡住诱惑,无论如何都坚守自身的“心理防线”不动摇,奈何这部分人始终逃不出自身贪婪的欲望,在贪欲的催促下,快速地撕下伪装,把“人民公仆”抛之脑后,变成为祸一方的“贪腐蛀虫”。

谁都知道“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这样浅显的道理。“收人钱财,与人消灾”,在得到别人好处之后,势必处处受制于人,最终沦为不法之人的“保护伞”,不仅仅丢掉了党员干部该有的素质和信仰,更寒了百姓心。

慎始无小事。《左传·襄公二十五年》说到“慎始而敬终,终以不困”,说的就是一开始就谨慎对待某一件事情,就不至于身陷囹圄。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当持有“防微杜渐”的心态,坚守自身的原则,扭紧思想上的“阀门”,做到慎始、慎微。“爱士主人新置榻,清身太守旧悬鱼”,在面对“活鱼”诱惑之时,我们党员干部都要学习“悬鱼太守”羊续的品行与操守,敢于“悬鱼于庭”,斩断罪恶的“黑手”,还一片风清气正的蓝天。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