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为“官”当洁身自好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03 09:04:00 浏览次数: 【字体:

 洁身自好成语出自《孟子.万章上》,意思是指保持自己的清白。形容在污浊的环境中,保持自身清白,不同流合污。也指顾惜尊重自己,不与他人纠缠。这个成语故事讲的是战国时期楚国三闾大夫屈原不和贪官污吏同流合污的事迹。

 洁身自好是干部必须的道德修养。《党章》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干部,必须首先从模范地遵守基本道德规范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做到爱祖国、爱人民、爱科学、爱劳动、爱集体、讲信义、遵法纪和艰苦奋斗,模范地遵循全社会普遍的道德规范。这样才能发挥好一个共产党员在道德建设中的模范作用,这样倡导和实践共产主义道德才不是一句空话。因此,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干部,道德修养比普通群众要求更高。要带头遵守《党章》中规定的这些内容,就是要与不良道德做斗争,坚守道德底线,不越道德红线,发挥表率作用。要做到上述要求,必须条件就是洁身自好。由此可见,洁身自好是干部必须的道德修养。

 洁身自好是干部在新常态下的要求。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反腐败工作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反腐败工作作重要指示,表明了我党“猛药去疴、重典治乱、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反腐决心和勇气。这充分说明党和国家对我们党员干部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严,在新形势、新常态下所有干部必须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必须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干事;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廉洁从政,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廉洁用权,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廉洁修身,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所提到的“四个坚持”、“四个自觉”,根本核心就是洁身自好,只要我们的党员干部能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就能够实践好“四个坚持”、“四个自觉”。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规定: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敢于担当、敢于较真、敢于斗争,确保把党章党规党纪落实到位。广大党员要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守住纪律“底线”,自觉做到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由此可见,洁身自好是干部在新常态下的要求。

 洁身自好是干部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处理了很多“老虎”和“苍蝇”,他们之所以被抓被处理,最根本的问题就是面对诱惑,面对利益,没有把持住,忘记了自身的本职和本分,没有做到洁身自好。党员干部是代表党委政府行驶公权利的直接责任人,必须经的起诱惑,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否则,就会受到党纪处分或法律的制裁。如何做到洁身自好呢?具体来讲,就是要把握好三个关键:首先,要克制自己的欲望。古人云:“乐不可极,极乐成哀;欲不可纵,纵欲成灾。”如果放纵私欲,就会迷失人生方向,成为权钱色的俘虏。要以坚强的党性和意志来节制过度欲望,消除不良欲望,自觉做到不追求物质享受,不沉湎感官刺激。十八大查处的很多官员就是因为没有克制自己钱、色等方面的欲望,而最终倒下。这是值得我们所有党员干部警醒的。其次,要交益友,不交损友。人生不能没有朋友,好的朋友可以帮助我们成就事业,走好人生之路。但是,“近贤则聪,近愚则聩;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如果交友不慎,定会受到消极影响,甚至酿成大祸,有的官员热衷于傍大款、收贿赂、大搞权钱交易,最终逃不掉法律的审判。党员干部应当择善而交,不交损友、佞友,多交益友、诤友,特别是要多与基层干部群众交朋友。再次,要培养良好的兴趣。在这方面有正面典型,也有反面典型。湖南省原副书记郑培民生前爱好集邮,对于这个爱好,他却对外绝对保密,生怕有人投其所好,其高风亮节令人钦佩。而安徽一名副省长就因为爱好收藏,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大量收受玉器、字画等,因未做到洁身自好,兴趣反而成为他倒下的根本原因,其行为令人不齿。因此,党员干部不仅要“爱”之得当,“好”之有道,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使之有利于陶冶情操、完善人格,还要防止兴趣爱好成为别有用心之人公关的突破口。由此可见,洁身自好是干部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