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不为腐败找借口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30 09:16:00 浏览次数: 【字体:

 有媒体作过统计,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共披露了22名违纪违法者的忏悔录,其中有12人认为“交友不慎”是导致腐败的重要原因,可见这个问题在落马官员中具有相当普遍性。  

 在这个社会上,人不可能孤立的生活着,哪个人没有三五好友。但交些什么人,心中要有一杆称,不能好坏不分。特别是领导干部,因为他们手中掌握着权力,成为一些不法商人的重点攻关对象。稍有不慎,一旦被这些人拉下水,就后悔莫及。

 “我用真心去交朋友,别人却把我当成谋利的工具。”这类忏悔语曾在很多问题干部的忏悔录中出现,极具代表性,领导干部当以此为戒。

 如果立场足够坚定,即使“交友不慎”也不一定就会腐败。内因才是导致腐败的根本原因。一位党员领导干部,如果信仰缺失,纪律观念淡薄,就会私欲膨胀,掉入腐败的漩涡。腐败分子并不是被人拉下水的,而是因私欲主动滑下坡的。

 事实证明,物必先腐而后虫生。朋友的阴谋,并不像孙悟空头上的紧箍,一旦戴上了就取不掉。你若是坚木,就必然经得起考验,虫子是没办法啃噬你的;你若是清莲,就必然受得起涤荡,浑水始终无法将你侵染。

 当然,“交友不慎”虽不是腐败的主要原因,但如果不加提防,任其发展,也确实会有腐败的危险。在这点上,我们应该学学东汉的管宁,一旦发现与自己“志不同、道不合”的朋友,就立即与其“割席”而坐,划清界限,避免被坏的思想所浸染。

 一个严于律己的人,一个立场信念坚定的人,一个一心为公的人,他们是不会搞腐败的。所以,我们要讲规矩、守纪律,不要为腐败找借口。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