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以人民的名义向“懒政”说不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25 11:45:00 浏览次数: 【字体:

  最近《人民的名义》的热播,迅速引发各方关注,不管是反派代表“小官巨贪”赵德汉、“背后大BOSS”高育良;还是正面人物“反贪局长”侯亮平、担心“GDP”的李达康……都让人津津乐道,这里笔者印象最深的却是那位“心怀宇宙”的副厅级干部孙连成。

 记得剧情里面有一段,李达康书记打电话骂孙连成,斥责他不听指示,不作为,连个信访窗口都搞不定,只见孙区长一边默然应对领导的怒怼,一边调整着望远镜的角度,遥望星空,偏偏他嘴里还说:李书记,我记住了,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你放心吧。这里还配了一段耐人寻味的旁白:孙连成仕途不顺,心灰意冷,喜欢上天文学后,方知宇宙之浩渺,时空之无限,人类算什么?李达康、高育良、沙瑞金又算什么?不过都是蚂蚁、尘埃罢了。孙连成开悟了,得过且过、再无烦恼。他没贪污不受贿,又不想再提拔升官,何谓之有?况且他还……胸怀宇宙?

 我们这位孙区长有他的“大哲学”:面对郑西坡说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他说下班了那我回去卖红薯了;面对别人到家送礼,他还是知晓厉害给赶走;训责下属时,倒也是字字珠玑冷幽默;平时准点上下班,规矩不逾越,就是懒……一句话概之:守规矩,不贪腐,不办事,典型的在其位不谋其政!

 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了大小不少官员,虽然警醒了部分官员,可也让一些官员研究出了“新门道”:宁可不作为,也不能犯错!同时,也练就了上欺领导、下瞒群众的“新本领”。这样一来,“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就成了很多公职人员的真实想法。所以出现了很多群众来办事,有笑脸、有热茶、有问好,就是没有正面回应、没有真正落实、没有彻底解决……这样的“懒政”不作为,不仅损害了公职人员的良好形象,也损害了政府公信力,更直接损害了人民的利益。李克强总理就一再强调:“尸位素餐本身就是腐败,不作为的‘懒政’也是腐败!”

 古人云:“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你既然选择了这份公职,接受了组织委派成了一名官员,那就应该当好这领头羊,不能让“懒政”成为主导。首先要从思想层面开始转变。以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利为己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履行自身职责、维护公职形象,主动作为。其次要加强监督检查。通过“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整治官员中存在的“四风”问题,让“懒政不作为”真正“下岗”,督促官员“在其位谋其政”。最后就是要强化问责力度。凡是那些不作为,对执行政策打折扣、服务群众不尽责、工作不担当、责任不落实的,必须从严查处,并同时追究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

 “孙连成”们,醒醒吧!一味“明哲保身”,终究只能是“害人害己”。官者,主动作为才能不负人民的期望!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