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让谈心谈话多一点“辣味”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13 08:49:00 浏览次数: 【字体:
    “文炜同志,你个人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对资金使用把关不严;二是没有坚持原则;三是没有认真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这是石门县罗坪乡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刘志辉对民主生活会上对原党委副书记、乡长文炜的批评。(4月14日 三湘风纪网 )
    向自己身边人“开炮”,直指病灶,足见这样的谈心谈话不走过场,不搞形式。这种谈心谈话直来直去,不拐弯抹角、不和稀泥、不含糊其辞,直指问题的要害,一针见血,实事求是,不做作、不矫情。
    谈心谈话就是要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式,从根本上找出存在问题的症结,对照检查出的问题找到解决的办法,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达到照镜正容,洗澡除尘,醒脑治病的效果。
      谈心谈话不是为了谈而谈,是为了解决问题而谈。如果谈心谈话只是隔靴搔痒,轻描淡写;少了疾风劲雨,多了微风细雨;少了辣言辣语,多了甜言蜜语;少了真言真语,多了虚言假语。有的即使指出了问题,也不知道究竟是批评还是表扬。这样的谈心谈话怕是起不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作用,很多好的措施就可能落空。
谈心谈话是党内纯洁关系的有效武器,也对同志诚恳的帮助、爱护,是对班子团结的自觉维护。有的领导干部犯错误甚至犯罪,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党内生活的原则性不强,缺乏必要的思想斗争,缺少积极的思想互助,使不良倾向因缺乏抵制而滋长蔓延。
    忠言逆耳,良药苦口。谈心谈话就是要动真格,真开门、真亮丑、真揭短,不遮不掩、态度诚恳,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和意见都摆到桌面上来谈,要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要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掏心见胆,避免了当面不说,背后乱说。这样,有利于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增进班子的精诚团结,真正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泸溪县纪委 杨建成)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