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人到岗、心放假”的“节后综合症”犯不得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2-07 15:47:00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有关媒体报道,春节长假归来,部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仍沉浸在过年走亲访友、饭局牌桌、举杯痛饮的节日氛围里,上班伊始还是打不起精神,无心干事。打卡签到后溜岗者有之,出于所谓的“人性化考虑”轮班休息者有之,群众来办事找不到人者亦有之。

 或许有人会对此不以为然。“春节刚上班,总得有个‘过渡期’‘缓冲期’吧,节日味意犹未尽不是很正常么?再说上面也没安排具体工作,就是想干事也是无事可干啊。”殊不知,在共产党人的字典里,为群众服务并没有“过渡期”,作风建设的这根弦在任何时候都松不得,“人到岗、心放假”的“节后综合症”更加犯不得。

 实际上,诸如“人到岗、心放假”的“节日后遗症”,归根结底,还是作风不实,自律不严的体现。试想,人都来上班了,心却还在度假,这种“身在曹营心在汉”的党员干部,面对上班第一天前来办事的群众,如何会静得下心来踏踏实实地为群众服好务?又如何能把作风建设的各项纪律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往后的工作中,如何又能保证其在面对诱惑和利益时能不越“红线”,不触“底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如高悬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时刻警醒各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严守纪律规矩,以刀刃向内的政治态度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而在改进作风成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一项重要内容的形势下,“节后综合症”就好比是检验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作风是否过硬最好的“照妖镜”,节后能不能及时“收心归位”,直接反映出党员干部是否存在“慢作为”的懒政惰政病。

 其实,从管党治党的要求上来说,节后及时“收心归位”,已不单单是一句停留在口头上的简单要求,更是一项纪律和作风层面的刚性约束。笔者认为,要从根子上治好慵懒疲沓的“节后综合症”,党员干部就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第一时间把“精气神”从过节的放松状态中提振起来、凝聚起来,及时把思想从“节假日”状态切换到“工作日”状态。而且,单位要加强对干部的教育提醒,及时开好“收心会”,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堵住作风滑坡的漏洞。此外,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加强作风督查,对于上演“空城计”,迟到早退等懒散疲沓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从严从重查处,形成查处一个、教育一片的震慑效果。

 古语云:一年之计在于春。对于单位和个人来说,春节上班都是谋划全年工作的关键起点。面对春节长假后的“节后综合症”,党员干部唯有以一种“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冲劲感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方能打好谋事干事的“第一仗”,为全年工作创先争优赢得“开门红”。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