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让派驻监督的“眼睛”更亮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1-28 08:31:00 浏览次数: 【字体:

   1月15日下午,湖南省纪委新设7家派驻纪检组组长集体谈话会举行,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出席会议并作谈话。他说,新机构一定要有新气象,纪检组长一“进门”,就要向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传导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意识,第一要务是督促责任的落实。要牢固树立“没发现问题是失职,发现问题不处置是渎职”的意识,伸长“耳朵”、 瞪大“眼睛”,从问题线索抓起。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巩固改革成果,强化派驻监督。

  党的十八大报告就提出了要加强派驻纪检机构统一管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也做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全面推进纪委派驻机构统一管理改革,这是大势所趋、形势所迫、任务所需,具有重大现实意义。长期以来,派驻机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积极协且驻在部门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在大力推进纪检工作“三转”的进程中,现行的派驻体制有待理顺和完善,在覆盖范围、职责定位、日常监督等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被动履职的多,主动履职的少;二是纠缠于日常事务的多,聚焦主业的少;三是临阵磨枪的多,业务精通的少……这些都成为了派驻机构无法发挥派驻监督的阻力。

  都知道派驻监督是纪委纪检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这次省纪委新设派驻7家纪检组组长可以看出上级对充分发挥派驻机构监督作用寄于厚望,而实现这一目标,笔者建议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一是理顺管理机制。结合十八大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精神,改革派驻机构的人事管理体制,实行派驻纪检组织全覆盖,且人、财、物实行纪委统管,在原单位上班,但驻在部门可指派一人任监察专干,协同工作,改变“只派不管”的被动局面。二是实行成长激励。关心纪检干部成长,分级别建立后备干部库,保持梯队培养连续性,积极主动地把在派驻部门工作时间长、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的同志有计划地向外推荐,把优秀年轻干部提拔上来,争取每次干部调整能推荐2—3名,使派驻纪检组织负责人有干头、有盼头。三是强化队伍磨练。加强对现职派驻纪检组织负责人培训,除召开专门学习培训会外,可定期组织部门纪检组织负责人进行跟班学习、专案集训等,实战练兵,取长补短,推进整体工作上水平。四是聚焦纪检主业。按照中央纪委“三转”的要求,可考虑出台派驻纪检监察组织管理的办法,明确其工作职能,不分管其他工作,但需参加所驻在部门的决策性会议,主要落脚于本单位违纪苗头的监督和查处,将部门纪检组织负责人从其他务工作中解放出来。五是强化管理考核。对派驻机构纪检负责人实行双重考核,以纪委为主,驻在部门为辅的模式,在科学设置日常考核办法的基础上,引入年度述职评议机制,邀请驻在部门同志参加,增加纪检负责人的工作主动性。这样才能真正擦亮派驻监督的“眼睛”,发挥派驻监督的最大功效,也能让派驻干部轻装上阵,更好地尽职尽责、监督执纪。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