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让反腐的清风吹进金融领域纵深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1-06 08:32:00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随着中央第七巡视组进驻深圳证券交易所、第十三巡视组进驻中信集团开展专项巡视工作,标志着中国金融领域的反腐已进入“深水区”。11月2日网络上又曝出私募大佬徐翔涉嫌内幕交易被带走调查和农行行长张云已被撤销党内职务、降为正处级干部两则重磅消息,金融领域的“反腐风暴”已然来临。
    金融领域的稳定与否关系到国家经济形势的盛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需要一个没有腐败规范运转的金融体系。此次中央反腐剑指金融领域意在涤荡诸如内幕交易、故意泄露信息等不良行为,营造一个成熟、规范的金融市场。
    无规矩不成方圆,规范制度是当务之急。中国的金融市场化起步较晚,到如今也只有二十余年的时间,涉及金融领域的制度和相关法律法规不是尚未制定就是已经不能与时俱进跟上国际金融形势的步伐。因此,我国金融市场制度的构建,是防止金融领域腐败滋生的有力武器,一个趋于成熟的制度胜过一百双抓腐败的手。
    然而欲纠我国金融市场的乱象,不仅在于完善形式上的法律法规,还在强化执法力度。也许很多人有过同笔者相同的经历:去银行办业务发现银行卡上总是莫名多出许多业务,若是不询问工作人员也懒于解释,而这些业务往往就是银行乱收费的根源。针对银行乱收费现象,近年来银监会也是再三专门发文,但现状也没有明显好转。这次中央反腐的触角伸向银行也是一次很好的契机,有望彻底根治执行力偏弱的问题。
    除了上述两点,金融业监管上的真空也是亟待弥补的漏洞。我国自1993年以来沿用的金融分业监管模式已经不适应当前的金融环境了,出台新形势下监管模式的呼声也是随之大增。而除了监管模式,监管的技术手段更需要与时俱进才能避免被不法分子利用漏洞。
    金融领域的腐败还容易误导资金流向,瓦解金融政策和财政手段造就经济泡沫,对于整体经济环境的危害不言而喻。让反腐败的清风吹进金融领域的纵深,让中国的金融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内心所衷心期盼的。(湘潭县云湖桥镇 龚也青)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