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晋官难当”根源在于“圈子主义”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0-20 16:13:00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7月下旬以来,随着山西国投董事长上官永清被查,一个“山西汾酒会”的政商圈子渐渐浮出水面。“汾酒会”与汾酒集团无关,而是对以晋官为主的经常在固定会场参加聚会的一个群体称谓。据披露,该“会”总人数近40人,目前很大一部分已被调查,如聂春玉、申维辰、王茂设、洪发科等。而拥有“30多年金融从业经历”和大量高官人脉的上官永清,被指是山西政商链中“关键一环”。(据《燕赵都市报》)

  此前有个“西山会”,现在又出了个“汾酒会”,山西塌方式腐败之下,一座座“小圈子”、“小山头”逐渐浮出水面。这些小圈子,表面上只是人际交往圈子、老乡聚会场所,实质上却成为官商勾结的舞台,上演着一幕幕利益输送的丑剧。

  “官官相护”、“党同伐异”,加入这样的小圈子,想的绝不只是联系乡情,而是勾肩搭背、相互庇护,谋取更大的利益。无论是丁书苗,还是上官永清,都清晰地证明了这一点。曾经“濒临破产”的太原市商业银行,摇身一变改为“晋商银行”,一下子就“不差钱”了,这就是权力庇佑带来的好处。

  可以看出,“汾酒会”实质上就是政商勾结的那一套。这种畸形的政商关系,极大地阻碍了中国政治、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钱、权、资源汇聚,形成规模效应,不仅是集体腐败,还具有天然扩张性,谋取不当权力。许多落马官员曾经边腐边升,根源就在于此。都说“晋官难当”,在这样的政治生态之下,在各种小圈子的包围下,稍有不慎就会掉入陷阱。

  “党内决不能搞封建依附那一套,决不能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那一套,搞这种东西总有一天会出事!”习总书记这一论断,振聋发聩、引人深思。在继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的同时,必须打破这些小圈子、小山头,同时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牢笼,这样才能真正走出“越反越腐”的怪圈。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