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腐败是安全生产最危险的敌人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8-26 19:18:00 浏览次数: 【字体:

据中纪委网站消息,国家安监总局局长、党组书记杨栋梁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据了解,他是第6个落马的十八届中央委员。

适逢天津大爆炸刚发生不久,这条新闻一出来,立刻引发了大家的种种想象——是否和天津“8·12”事故相关?这个我们暂时还无法确定,尚待官方权威发布。然而,让一个存在违纪违法的人掌管安监部门,本身就是一种最大的隐患。换句话说,腐败是安全生产最危险的敌人。

安监总局作为国家负责安全工作的顶层部门,其作用无可替代,事关国民经济健康发展。这样一个“权重”部门,任何环节出了丝毫问题,就极有可能造成无可挽回的后果。如果该部门的官员尤其是“一把手”存在失职、渎职行为,社会公众又怎么会有“安全感”?我们又怎么相信他能尽职尽责,敢于治理乱象?

就拿此次天津大爆炸事故来说,据细心的媒体梳理,杨栋梁在2012年上任安监总局局长后,多次“撇清”安监部门在港区危化品经营领域的责任。固然,港区安全监管确实存在责任不清不明之处,但如此急着撇清责任,实在说不过去。

事故已经发生,历史不能更改,但未来却是掌握在我们手中的,如何反思教训,避免类似事故的发生,才是最重要的。无论杨栋梁究竟所涉何事,是否与天津大爆炸有直接关系,打下这样一个打老虎都是十分必要的。毕竟,安监系统内部的乱象都没清理干净,又怎么能指望整顿外部的乱象、维护公共安全呢?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