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斩断伸向“涉农资金”的“黑手”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8-13 11:05:00 浏览次数: 【字体:

日前,“三湘风纪网”的“反‘四风’曝光台”发布了怀化市纪委对近期查处的14起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典型案例通报。通报的14起案例都与涉农资金有关,总共涉案金额达120多万元,其中贪污“涉农资金”的案例就有5个,侵犯、侵占、骗取、截留或私分“涉农资金”的有8个。
    近年来,随着党和国家对“三农”问题的更加关注,强农惠农投资扶助补贴项目也越来越多,补贴资金量也逐年成倍增加,为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此过程中,也有不少的人对这些项目资金动了“歪脑筋”,把罪恶之手伸向了“涉农资金”。
    或许,上述怀化市纪委通报的14起案例中的腐败分子只是“吃”到“涉农资金”这块“唐僧肉”的少数人员,而怀化市纪委挖出的“蛀虫”也只是冰山一角,还有更多的腐败分子正在嚼着“唐僧肉”,只是至今还未被发现。这些乱象严重影响了“涉农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政策效果,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挫伤了农民的积极性,所以斩断伸向“涉农资金”的“黑手”就显得尤为重要。
    怎样斩断伸向“涉农资金”的一只只“黑手”,保障党和国家的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到位,使涉农资金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真正发挥作用,维护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值得认真探讨和研究。
    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一是强化对涉农政策的学习宣传。加大对国家有关扶持农业生产、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政策的学习宣传,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对落实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及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认识,增强做好涉农领域预防腐败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强化对涉农资金的监督管理。建立“到户资金村监督,村级拨付镇监督、镇级资金县监督”的三级连环监督机制,充分发挥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的工作积极性及监督作用,组织涉农资金的相关单位,开展对涉农资金的经常性监督检查。加强涉农资金管理,对涉农资金实行专人管理和专账核算,严格按照规定审核拨付资金,同时还要加强资金的审计监督力度。三是强化对涉农资金的公开公示力度,由村级对资金的申报、分配、使用全过程实行公开公示,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四是强化对涉农资金的案件查处。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建立情况通报、线索移送、案件协查、信息共享机制和案件查处“月报制”,加大对涉农资金的案件查处力度。积极开展“下访”活动,定期、不定期深入农村,了解农民对乡镇和村干部的反映,排查案件线索。同时还要加大对涉农资金的案例警示教育力度,对查处的案件进行定期与不定期的通报,充分发挥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南县纪委 周爱国)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