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不升即贪”是腐败的借口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8-13 11:05:00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河北省大名县原县委书记边飞因违法乱纪受审,再次被社会舆论广泛关注,倒不是因为他违法乱纪行径上创了什么“最”,而是其忏悔中的惊人之语:未获提拔后只想着多挣钱。
 一句“未获提拔后只想着多挣钱”看似道出了腐败心声,其实是为自个儿腐败找借口、找籍慰。边飞先后出任河北三个县的县委书记,8年受贿上百次,下属求官老板求财,这种典型性腐败,原因不外乎有内和有外。
 内因,是面对“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选择题时,边飞选错了答案,走了一条为人民和历史所唾弃的不归路。人们常说“思路决定出路”,边飞曾任三个县的县委书记,干出过不俗的政绩,最终却私欲膨胀堕入违法犯罪的深渊,只能说明是位能官,却不是位廉官。在县委书记任上时,他忘记入党时的庄严誓词,彼时心中的理想信念不再是“为人民服务”,成了庸俗而腐朽的“当官发财”,心灵已被腐蚀,逐渐沦为金钱的奴隶。从媒体报道不难发现,边飞腐败的开始在第一次县委书记任期,应正为仕途当红时,而并不是他所说“未获提拔”的第二任,第三任。所以,忏悔中的“未获提拔后只想着多挣钱”就成了不折不扣的托词。同时,作为主政一方的县委书记,肯定知晓受贿15万元金额,已经严重违纪违法了,其所谓“升迁无望”明显一种自我安慰,为其更疯狂地贪赃枉法找心理平衡,绝不能成为轻判的理由。
    外因,“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上百次贪腐,上亿的涉案财物,8年时间的跨度,再次有力证明了我们对县委书记们监督的尴尬和失位。孟德斯鸠说:“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容易滥用权力,这是一条万古不易的经验。”在我国现有政治体制下,县委书记的权力很难受到制约,因此他们成了当今中国最易腐败的一群人,成了一个高危行业。
  然而,从已有的反腐数据来看,高危的不仅仅是县委书记岗位,当凡有点点权力的岗位,只要私欲膨胀,在监督不到位的情况下,这些岗位上的人就极易演变成“前腐后继”的腐败分子。所以,在面对社会上“当官成了高危行业”不正常言论时,我们必须警醒,用更大力度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时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坚定“为人民服务”宗旨;进一步加大腐败惩治力度,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加快在廉政防控制度方面的查漏补缺,针对每个岗位及时建立一套行之有效,执行有力的监督体系,让所有岗位的监督不再失位,不再失力,使每名党员领导干部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成为忠诚、为民、干净、担当的好公仆。(资兴市纪委 东江湖莲)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