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多审视自身才能认识问题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8-13 11:04:00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自贡市富顺县环保局局长李德全酒后大闹宾馆,致他人投诉。6月30日至7月10日,富顺纪委监察局调查组对李德全违纪的问题进行了调查。7月31日,李德全被免去环保局局长职务。(华西都市报)
    事情发生之后,李德全表示自己之所以会酒后“大闹”宾馆是“因喝的酒可能是假酒,导致病态反应,神智不清,出现失忆现象”。众所周知醉酒之后耍酒疯有损干部形象,但认识错误应多从自身的角度审视问题,喝酒易醉就不要多喝,而不是强调客观原因,妄图推卸责任。
    苏格拉底说“恕自己一过,则万过由之而生”。对自身要求严格的人是不会允许自己有错不改的。
    要想认清错误,必先敢于认错。中国古代“将相和”的故事家喻户晓,廉颇在犯了错误后勇于担责,负薪请罪,最终得到了蔺相如的谅解。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要想改正错误,首先必须敢于承认自己的错误。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特别是作为党员干部,每天要为形形色色的人办事,难免在工作上出现差错和纰漏,出现了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出现了问题却不敢面对,一味逃避,最后在错误的泥淖中越陷越深不可自拔。
    要想改正错误,必先从自身找原因。西楚霸王项羽一生不能容人,导致韩信、陈平、英布等名将离他而去最终兵败垓下,落得自刎身亡的下场。项羽直到临死都不肯从自身找到失败的原因,那一句“此天之亡我,非战之罪也”就是他刚愎自用最好的写照。而我们的党员干部更应该吸取项羽的教训,出现了问题多找主观原因,少找客观原因,拿出改正错误的诚意,发现改正错误的方法,才是永葆我们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良方”。
    入党从政先做人,做人的基本前提是能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多审视自身的问题,从而改进不足才会有进步。若是每天耽于推卸责任,逃避错误,沉醉于自己编织的“美好迷梦”中,只会原地踏步甚至能力退化,最终沦为一个庸人。(湘潭县云湖桥镇龚也青)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