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领导言论>详细内容

何艺辉在《新湘评论》刊文:把政治巡察利剑磨得更光更亮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时间:2023-03-24 14:44:21 浏览次数: 【字体:

829ddabc8d74431d8d441570bda11a5b.png

把政治巡察利剑磨得更光更亮

常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何艺辉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把巡视利剑磨得更光更亮,勇于亮剑,始终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这对推进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提供了根本指引。常德市巡察机构将始终扛牢政治责任,与时俱进深化政治巡察,进一步彰显党内监督利剑作用。 

深化政治巡察,把巡察权威树起来。

一是坚守政治定位,确保方向不偏。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巡察的“纲”和“魂”,把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根本任务,深入查找责任问题、能力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和体制机制问题,坚决推动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在常德一贯到底。二是突出监督重点,确保精力不散。深入分析研判常德政治生态状况,深刻把握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做到直击要害、靶向发力。紧盯财务管理、工程项目、资产资源等重点领域,聚焦“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等重点对象,加大对市直单位二级机构、事业单位以及重要岗位人员的关注力度,精准发现问题、报告问题。三是坚持巡察为民,确保成效不虚。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群众痛恨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纠正什么。总结推广汉寿县村(社区)集体“三资”专项巡察经验,推动全市村级集体“三资”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统筹市县巡察监督力量,有序推进村(社区)巡察全覆盖,重点关注、坚决查处优亲厚友、吃拿卡要、推诿扯皮、冷硬横推等问题,通过推动解决群众关切的“小问题”,赢得民心向背的“大政治”。

深化巡察整改,让巡察成效实起来。

一是点对点反馈,树牢整改意识。进一步完善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点人点事点问题整改情况跟踪督办机制、整改报告审核机制、巡察整改公开机制。坚持巡察工作提示函制度,适时向分管市领导介绍巡察“活情况”。加强与被巡察党组织负责人沟通,坚持“清单式”、点对点反馈,全面压实被巡察单位整改责任。二是肩并肩协同,凝聚整改合力。充分发挥市委巡察办统筹协调、汇总分析、跟踪督促作用,定期调度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办理情况,及时向分管市领导、上级主管部门、日常监督部门通报整改落实情况。用好用活巡察建议书,推动对系统性领域性和体制机制性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推动以巡促改促建促治。三是实打实运用,突出整改实效。将领导干部落实巡察整改情况纳入干部廉政审查意见,建立健全巡察整改监督、问责和评估机制,综合运用抽查评估、综合测评等手段强化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和严肃问责“新官不理旧账”、虚假整改、拖延整改、整改不力等问题,把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做得更加扎实。 

深化贯通融合,使巡察效能强起来。

一是坚持“一盘棋”,强化同频共振。全力配合、自觉接受省委对市委巡察机构的同步巡视。借巡视带巡察之力,深化运用提级交叉方式,对园区开展专项巡察,并对县市区纪委监委、组织部、巡察机构开展提级巡察,着力破解基层巡察“熟人社会”监督难题。二是坚持“同协作”,强化同向发力。以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为目标,加强“四项监督”统筹衔接,进一步健全信息沟通、问题会商、线索移交、成果共享等协调协作机制。把国家安全、安全生产、统战、保密、统计等内容纳入巡察监督重点,深度运用审计、财政、统计等专业力量参与巡察,实现各职能部门协调联动、优势互补。三是坚持“共促进”,强化同题共答。把“一起做工作”理念贯穿巡察工作始终,建立健全与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见面沟通、巡察报告问题底稿、巡察作风后评估等制度机制,推动“未巡先改”“立行立改”,以扎实的巡察成效取信于民,将常德巡察利剑磨得更光更亮。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