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领导言论>详细内容

何艺辉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在履职尽责中站稳人民立场

来源:清廉常德 发布时间:2022-09-02 08:19:51 浏览次数: 【字体:


9677fd54fe7d4ac8b0c2fb8843acf41b.jpg

原载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2年9月1日第八版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在海南考察时强调,要牢记党的根本宗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纪检监察机关要将“听民意、护民利、聚民心”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以实际行动答好赶考之路“新答卷”。

深怀爱民之心,在与民交友中精准把脉问诊。与民交友是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方法,只有真正身入基层、心入群众,才能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用心用情做好信访这个“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严格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打通群众信访堵点难点,通过联村入户、蹲点接访、重点约访、带案下访、暖心回访等方式,把工作做到群众家门口。要常态化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发挥作风建设观察点和“互联网+监督”平台作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开展“解剖麻雀式”蹲点调研与“体验式”监督,从群众反映的个性问题管窥面上的共性问题,从表层问题思考深层问题,从基层问题剖析上层问题,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恪守监督之责,在为民服务中保障政策落地。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专责的过程就是为民服务的过程,要通过强有力的监督打通落实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政策的“最后一公里”,使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如,各地纪委监委深入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围绕“有效衔接”这个关键,紧盯落实“四个不摘”政策、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等加强监督检查,加强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重要政策落实、大额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抓好“清单”“专题”集中治理,建立省市县乡村纵向联动监督机制,积极运用片区协作、“室组地”联动等措施,推动党的惠民好政策落到实处。

保持雷霆之势,在反腐惩恶中彰显公平正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针对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专项治理为抓手,通过直查直办、多级联查、挂牌督办等举措,严肃查处工程建设、生态环保、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粮食购销等领域的蝇贪蚁腐,坚决斩断伸向民生“奶酪”的黑手。同时,要完善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及其“保护伞”的制度机制,以严格监督执纪执法,配合政法机关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让群众在一件件身边事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善谋治本之策,在纠建并举中弘扬清风正气。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将一体推进“三不腐”方针方略贯穿其中,既要从严惩治不放松、又要纠建并举不偏废,更加注重从源头铲除滋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土壤。纪检监察机关要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将查办的典型案件当作精准发现问题、有效纠治顽疾、提高治理水平的“富矿”,在民生领域深入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推动查办案件、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有机贯通。要大力推进基层清廉建设,净化基层政治生态,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着力营造以干为先、以实为本、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良好风尚。(作者系常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