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领导言论>详细内容

何艺辉受邀三湘风纪网专访:静心读史悟思想 脚踏实地开新局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1-07-19 10:44:41 浏览次数: 【字体:

“奋斗百年路,护航新征程”系列访谈

静心读史悟思想 脚踏实地开新局

——专访常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何艺辉

b550c9d6ee9e4066a142d6b263d9ac68.jpg

今年以来,常德市纪委监委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规定动作不折不扣,自选动作有声有色,学思践悟一体贯通,将从党史中汲取的真理力量、信仰力量和精神力量,转化为护航常德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日前,常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何艺辉接受了三湘风纪网的专访。

学党史研廉史悟初心

问:“常德德山山有德”,自古以来常德就是“善德之城”,“廉”文化丰富,特别是近代以来,涌现出了很多革命先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怎样结合本土的红色资源和廉洁文化资源,创新抓好党史学习教育?

答:常德有几千年悠久历史,无论在廉洁文化方面还是红色文化方面都有比较深的积淀,是有着厚重革命历史的红色老区、湘西北革命的策源地,更是英贤辈出的红色热土,涌现出林伯渠、帅孟奇、颜昌颐、翦伯赞等革命先辈。知其所来,识其所在,方能明其所往。我们从百年党史学习中汲取强大动力,在纪律专史学习中涵养斗争精神。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坚守政治立场,坚定理想信念,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一主题精研细读。在必读书目基础上,聚焦常德纪检监察工作“围绕谁、依靠谁、服务谁”,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在学党史中钻研廉史,在学廉史中悟透初心。依托理论(学习)中心组、“月月讲堂”、青年读书会等平台开展学习研讨,邀请党史专家授课。我本人也以“从党的纪检监察光辉历史中汲取护航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为题,给委机关全体干部讲授了一堂党史课。在“清廉常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开辟专栏,通过现场打卡、自制视频等方式,宣传党的历史、讲述初心故事、交流心得体会。

a342ac84579b45709b47154ed7252e45.jpg

常德市纪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书记讲党课”活动

在专题学习基础上,努力把自己摆进去,提升党性修养。充分利用湖南和常德红色教育资源富集优势,将活动开展的场地从会议室搬到红色教育基地、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和乡村振兴主战场,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前往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中央湘区委员会旧址、林伯渠故居、翦伯赞故居、帅孟奇故居、市纪委联系的乡村振兴点黄土坡村等地,通过瞻仰革命遗址、重温入党誓词、宣讲红色故事、聆听党史讲座等方式,开展了一系列沉浸式学习,用故事阐释道理、用细节打动人心,潜移默化,润物无声。

7d87fa571a63440c832e7390646c6133.jpg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何艺辉带领机关干部重温入党誓词

我们持之以恒铸党性,通过学廉史、传廉声、拍廉片、编廉文、兴廉网、建廉馆等“六廉并举”,进一步抓深党史学习。今年,在巩固提升“林伯渠故居纪念馆”“进京赶考启示园”“帅孟奇故居纪念馆”等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基础上,在桃花源旅游管理区黄土坡村精心打造“悟廉园”和“紫荷园”,充分发掘廉洁文化、红色文化、地域文化,与桃花源景区的刘禹锡陋室、渊明祠等一道,打造一条“桃花源廉洁文化专线”,成为常德市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吸引了大批党员干部前往接受学习教育,品悟党史廉史。

为民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问:“为民办实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是检验学习成效的关键,请问常德市纪检监察机关在知行合一、为民办事上有哪些举措?

答:我们既要聚精会神学党史,也要立足岗位,全力以赴办实事。常德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落脚到“四行”活动上,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句话让我最动容,也是我们的根本立场。我们扎实推进“专项整治惠民行”,紧盯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着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部署开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制定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清单,今年对群众反映强烈的21个具体问题挂牌督办,已完成整改5个。目前,共追责问责81人,处理处分74人。扎实推进政府管理资金防风险堵漏洞专项监督检查,对全市社保基金、医保基金、住房公积金、房屋维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大起底、大排查,坚决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一名干部在纪法震慑下主动投案。制定《深入开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工作实施方案》,重点对乡村振兴领域突出问题等16个方面问题进行整治。今年以来,全市共立案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04起,处理处分170人。

121678f548ba42aa8ad4ac0cdd8d7c9c.jpg

开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后,安乡县珊珀湖经过整治后的秀美景象

我们还根据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开展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帮扶行”“助力乡村振兴给力行”“走访先进模范和基层群众暖心行”,为群众解决了一大批“急难愁盼”问题。其中成功帮助扶贫点村白羊山村脱贫迎国检实现“三个百分之百”,完成了有机茶厂前期规划选址和资金筹集、人居环境整治、道路建设等民生实事。在乡村振兴示范点黄土坡村,办好了稻虾共养基地、农耕骑行观光带等十件实事。我和领导班子走访先进模范和基层群众,在点村向农户赠送鸡苗,帮联系户找致富门路,督导办实事进度。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党员干部踊跃投身志愿服务,到联点社区光明巷社区和“双联”企业武陵酒厂开展公益宣传、卫生环境清理、走访慰问等志愿服务活动,现场认领群众“微心愿”,对50余名先进典型和困难群众上门慰问。

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问: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常德市纪检监察机关如何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服务保障“十四五”开局起步结合起来,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护航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做到知行合一,从党史中学习科学思维方法。常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和市委“招大引强”工作要求,打出“组合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持效果导向,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谋深谋实、迈准迈稳。

我们在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抓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小切口、硬举措,建立容错免责机制,推出政商交往正面清单。综合运用蹲点调研、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点等监督方式,对“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一线监督,增强驾驭局面能力。与此同时,抓准政策运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我们在工作中坚持精准把握“三个区分开来”,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等,让广大党员干部轻装上阵投入到高质量发展的事业中去。

抓好专项整治,充分运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协同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重拳出击严惩政法腐败,严肃查办了临澧县委政法委原书记毕金生、市公安局武陵区分局原局长陈有万等典型案件。进一步抓好矿山整治,督促相关职能单位对全市现有270家矿山经营企业逐一摸排,严查部门及公职人员不作为、乱作为等失职失责问题,以及背后的入股分红、权钱交易等腐败问题,进一步增强风险抵御能力。在干部作风方面,抓细作风监督,严防“四风”反弹回潮。严格落实省纪委监委整治违规吃喝隐形变异“十严禁”纪律规定,出台了《毫不松懈纠治“四风”问题八项措施》。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21起,处理处分195人。

结合今年的换届工作,抓实换届监督,确保换届风清气正。组建47个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127个现场督导组,确保所有乡镇换届风气督查1:1“全覆盖”。采取巡回督查、随机现场督导和“点穴式”督查等方式,开展不间断、全覆盖监督检查,进一步增强新局开创能力。

建设朗朗乾坤、海晏河清的清廉中国是我们纪检人的中国梦。常德纪检监察机关将以无须扬鞭自奋蹄的行动自觉,以脚踏实地向前进的务实作风踏上执着追梦、勇于圆梦的新征程,奋力护航这个伟大的新时代。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