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领导言论>详细内容

徐超云:一场来自自我革命的专项整治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26 09:58:00 浏览次数: 【字体:

    2019年10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在全系统部署开展整治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处理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此次专项整治历时半年,剑指纪检监察系统内部各业务部门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内容涉及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处置管理、督查督办等环节,具有自我革命的鲜明特性。

  专项整治的本质具有政治性。专项整治工作是一项政治工作,政治性和人民性高度统一。处理信访举报工作是纪检监察工作贯穿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途径,是纪检监察机关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坚决整治信访举报处理工作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是纪检监察机关践行初心使命、深化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三转”,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在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中,严格对标对表中央的决策部署,分析研判问题考虑政治因素 ,出台重大措施重视政治影响,部署推进工作把握政治要求 ,总结评估注重政治效果。

  专项整治的对象具有双重性。此次专项整治对象是纪检监察机关干部及其自身工作,既是专项整治工作的推进主体又是自我整治的客体。具体而言就是承担信访举报受理办理等工作的相关业务部门,如:信访、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党风政风监督等部门和相关纪检监察组,区县(市)还包括承办的乡镇一级纪检机构,都是自家人和正规军。与以往其他各次专项整治的对象范围为全体党员干部相比,体现了 “关键少数”的鲜明特性和自我革命的精神。在专项整治工作中,各部门一方面要加强统的力度和治的章法,承担本部门应该抓好的工作,另一方面要自我检视、自我剖析、自我整改、自我提高,对自身存在的问题敢于说不,进行自我净化和完善,发挥以上率下,榜样示范作用。

  专项整治的领域具有全面性。专项整治工作覆盖了信访举报工作的各环节,确保每个环节“不掉链子”,紧密衔接。一是受理环节。畅通信、访、网、电举报渠道,对待来访来电者要耐心听、用心讲、倾心答、专心记。二是管理环节。信访举报件必须专人管理、专人登记、专人传送,避免丢失和泄密。三是处置环节。对信访举报要认真研判,既要剔除和筛选出无价值的废件又要发现价真货实的炮弹,按照暂存、予以了结、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四种方式进行处置。四是办理环节。需要承办人员在信访举报的蛛丝马迹中去伪存真、去粗取精,做出经得起历史、实践、人民检验的结论。五是督查督办。在督查中发现问题,在督办中服务人民。

  专项整治的内容具有针对性。集中表现为办信办访中存在的12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是一张生动的“脸谱”。如:漠视群众关切,敷衍应付、冷硬横推,该受理的不受理。分流不及时,办理周期长。对信访举报内容不分析不甄别,一转了之、当“二传手“。不落实“多办少转”要求,向下级转嫁任务。热衷办大案,对级别低、涉及金额小的举报不关心、不重视。片面追求降数量、“零上访”等等。

  专项整治的措施具有靶向性。整治措施力求精准,坚持问题导向,一策解一题,一把金匙解一把银锁。通过专项整治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解决思想问题,做到“三个凡是”。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凡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必须高度关注;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坚决予以纠正,凡是群众身边的腐败行为必须坚决查处。二是解决能力问题,做到“三个提升”。开展全市信访干部“大练兵”,通过“每周一学”、“每周一课”、“支部课堂”等载体,提升学习能力;通过跟班训练、探索“导师制”培养等方式提升业务能力;通过实战对练,练就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会打难仗、善打急仗的队伍,提升作战能力。三是解决制度问题,做到“四个一批”。根据工作需要,按照“破”、“立”并举,“制”、“治”贯通的原则,建立一批行得通的新制度、完善一批真管用的好制度、淘汰一批不适用的“软”制度、推行一批有效果的硬制度。提高制度的生命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工作效能。

  专项整治的期限具有连续性。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是一时一域的工作,必须长期坚持,久久为功,否则就会反弹回潮、卷土重来。整治工作应分为集中整治阶段和长期坚持阶段。集中整治阶段包括动员部署、自清自查、监督检查、整改纠正、工作总结五个阶段,五个阶段是相互衔接和联系的,既要分段推进又不能彼此割裂和机械划分。统筹做好有分有合的工作。长期坚持就是要在集中整治结束后,仍要不断巩固整治成果,把整治工作融入日常,做在平常,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追求。

  专项整治的立场具有人民性。专项整治工作的重心在群众,重点在服务。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把“群众要求”作为第一行动。“一切为了群众”的价值观不能忘,“一切依靠群众”的方法论不能丢。要带着问题走进一线、带着感情深入基层、带着思考请教群众、带着实干贴近人民,用群众自己的方法解决人民的问题。坚持开门搞整治,坚持开门搞整治,全程接受群众监督,过程邀请群众参与,成效交给群众评判。问题一项项解决,实事一件件办好。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身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人管,自己的切身利益党和政府在维护。(三湘风纪网)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