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领导言论>详细内容

杜权华在十二届县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会上的 讲 话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29 14:45:00 浏览次数: 【字体:

在十二届县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会上的

   

杜权华

2018328日)

 

同志们:

按照市县巡察工作统一部署,经县委研究同意,今天召开十二届县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会,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纪委二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三次全会、七届市纪委三次全会、十二届县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巡视巡察的新精神新要求,回顾总结第一、二轮巡察工作,对第三轮巡察进行动员部署,旨在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刚才,玉忠同志传达了中央、省委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陈勇同志宣读了十二届县委第三轮巡察工作方案;海波同志代表县委宣布了本轮巡察组长、副组长及被巡察单位名单,巡察组和被巡察单位的负责同志代表作了表态发言。下面,根据会议安排,我对2017年和2018年巡察工作讲几点意见,希望大家深刻领会,抓好落实。

2017年是县委开展巡察的开局之年,自5月份首轮巡察启动以来,县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巡视巡察工作精神,突出政治巡察定位,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以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为主要任务紧扣六项纪律标尺,紧盯 四大问题,共对新安镇等16个单位党组织扎实开展了巡察,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主要有以下五个特点:

——组织领导有力。县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专题召开书记办公会、县委常委会研究部署巡察工作,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成立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县委巡察办、组建巡察组。在巡察过程中,县委五人小组”2次听取巡察工作情况汇报,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4次会议调度巡察工作,县委巡察办召开17次调度会推进巡察工作。纪检监察、组织、政法、财政、审计、信访等机关、部门及其他单位对巡察工作配合密切,特别是在巡察工作人员抽调上给予了大力支持。

——基础工作扎实。制定《县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为巡察工作开展确定了总体方向;建立县委巡察工作人才库,为巡察工作开展提供坚强人才保障建立与纪检监察、组织、政法、审计、信访等机关、部门及其他单位协调配合工作机制;建立定期碰头会议制度,组织巡察工作人员学习党规党纪、中央和省市全面从严治党相关精神,提升巡察队伍思想素质;开展业务培训,学习中央和省市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相关文件、各类规章制度、工作流程等,不断提升巡察工作能力;制定巡察工作方案和业务手册,确保了巡察工作各个环节、各项活动的开展不缺项、无遗漏、好操作。

——保障措施到位。县委在国资委安排了15间办公室供巡察办和巡察组日常办公,并同步选调16名工作能力强、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到巡察办和常设巡察组工作,配齐了办公桌椅、电脑等办公设备,全额保障巡察经费支出。除了保障有场所、有设备、有经费、有力量外,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还组织县委巡察办与县纪委、财政、发改、人社、审计等部门会商,出台《巡察工作后勤保障方案》,确保了巡察后勤保障有力、规范有序。

——工作纪律严明。巡察办向每位巡察工作人员下发了《湖南省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十不准》、《湖南省巡视组、审查组临时党支部工作纪律九不准〈试行〉》和中共湖南省委巡视工作办公室《巡视工作人员六条禁令》,在每轮巡察工作启动和业务培训时,巡察组每名工作人员向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递交《巡察工作承诺书》,并在每次调度会上对巡察工作纪律要求进一步明确,在日常工作中对巡察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通过严明纪律,提升巡察工作威严,保证了巡察工作取得较好效果。

——巡察成效明显。第一、二轮巡察共开展座谈64次,个别谈话680人次,收到信访举报38件,发放调查问卷1270份,共梳理发现问题线索220个,向县纪委移交线索56个,涉及对象88人,其中科级干部44人。第一轮巡察移交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整改的90个问题已整改到位89个,移交县纪委的42条线索,已办结38条,“四种形态”分类处理69人,其中立案审查23人,纪律处分18人(已下达处分决定),组织处理46人(诫勉谈话17人、提醒谈话29人)。第二轮巡察移交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整改问题94个,移交县纪委的线索14个,目前正在办理之中。巡察期间,还对我县农村安全饮水、高速公路连接线绿化工程和烟花产业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问题形成了专题报告和工作建议,县委主要领导对两轮巡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专题报告和工作建议高度重视。

同志们,前两轮巡察工作取得这样的成绩,一是县委高度重视;二是巡察干部尽职尽责,认真负责;三是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积极配合。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同时,我们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诸多不足:多数单位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突出;个别单位党组织对巡察工作重视程度不够,认识不到位,政治站位不高,配合不够积极主动;对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不积极、不主动,巡察成果运用不充分,等等。这些问题,我们要在本轮巡察工作中进一步加强监督,确保巡察工作实效。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巡视工作五年规划》精神的第一年,县委组建4个巡察组,采取一托二方式,分三轮对24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时间紧、任务重,如何开展好第三轮巡察工作,我提三点要求:

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提升巡察觉悟

(一)要充分认清巡视巡察工作形势。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巡察从围绕四个着力,到紧扣六项纪律,到聚焦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大问题,再到六个围绕、一个加强,作为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突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其政治站位越来越高,定位越来越精准,任务越来越清晰。十八届中央在历史上首次实现了巡视全覆盖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巡视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反复强调: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从严治党、维护党纪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要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以问题为导向,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向纵深发展。十九届中央年前启动第一轮巡视,春节上班第二天省委启动第三轮巡视,这些信息告诉我们,中央和省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坚强决心,巡视巡察工作只会加强,不会减弱。

(二)要切实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中央和省委开展巡视的重点就是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加强对巡视巡察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具体内容玉忠同志已经进行了传达,其核心就是监督检查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全县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也是本轮巡察要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要深刻领会十九届中纪委二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三次全会、七届市纪委三次全会、十二届县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要求,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抓实扛牢。

(三)要全面服务县域经济发展需要。巡察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促进发展,是为构建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营造凝心聚力的发展氛围服务的。全县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更高的站位、更强的觉悟、更准的定位、更实的举措,积极主动配合县委巡察工作,把巡察工作作为服务临澧建设大局、促进临澧经济发展的一项极其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态度上认真对待,行动上坚决服从。通过县委巡察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通过整改问题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能力、提升服务水平,确保县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在开放强县、产业立县、赶超发展的主战场体现新作为。

二、要落实中央和省市政治巡视巡察要求,做好本轮巡察

(一)要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巡察是对被巡察党组织的一次政治体检,必须坚持政治巡察定位不偏离,从政治和大局的高度辨析问题。本轮巡察,要更加突出对政治生态的监督,从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上全面透视被巡察党组织的政治生态情况,督促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要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查找被巡察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要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查找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注重发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的问题、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等。

(二)要坚持巡察监督问题导向。从前两轮巡察的情况看,有的党组织政治意识不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存在乱发滥补、违规收费等现象;有的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不经常、不严肃,组织观念淡漠,纪律涣散;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 四风问题出现反弹;以权谋私,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屡禁不止;雁过拔毛、挪用专项资金等违纪现象突出,等等。做好巡察,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重点和要害,巡出实情、查出问题、开出良方。要结合实际,找准重点问题。此轮被巡察的8个单位有5个类型特点各不相同,巡察的侧重点也应有所不同,要准确把握被巡察单位的性质和特点,积极拓宽发现问题的渠道和途径,除找准共性问题外,要深挖重点问题、个性问题,对查找的问题线索进行分析解剖,以小见大,由表及里,突出根源和重点。要深入调查,查实具体问题。要综合运用听取汇报、受理信访、个别谈话、查阅资料、民主测评等“12+N”巡察监督方式,把明察与暗访结合起来,把被巡察单位机关与所属系统结合起来,把走访服务对象与执法对象结合起来,带着线索去调查,带着问题去走访,把具体问题查准、查实、查透彻、查到位。要创新方式,找出隐藏问题。俗话说隔行如隔山很多部门单位存在本位主义思想,有些问题线索隐藏较深,或已形成潜规则,如果只做面上的工作,例行走走访、查查账,可能发现不了真实的问题。对于这种情况,我们要创新调查了解方式方法,增强针对性、机动性、灵活性,必要时可以简化工作程序,减少中间环节,直奔主题,直指要害,出其不意,攻其不备,找出问题线索。

(三)要把握巡察开展关键环节。在巡察工作开展中,必须准确把握巡察的四个关键环节,精准聚焦,持续发力,确保巡察工作取得最大实效。在巡察了解环节,必须做到态度端正。各被巡察单位党组(党委)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工作要求上来,牢固树立自觉接受巡察监督的意识,切实增强主动接受巡察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支持和配合巡察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虚心诚恳的态度接受监督检查,实事求是地介绍情况,客观公正地向巡察组反映问题,畅通巡察组与党员干部、人民群众的联系渠道。在巡察报告环节,必须做到客观准确。巡察情况综合材料是巡察成果的集中体现,是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特别是党政领导班子的定性和评价,是落实巡察工作反馈意见、督促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进行整改的基本依据。各巡察组必须高度重视,本着对县委负责,对干部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掌握全面情况,认真梳理,反复推敲,做到客观准确。要拿出沉甸甸、有份量、含金量足的巡察汇报材料,让县委研判有详实依据,为临澧发展大局作出贡献在巡察反馈环节,必须做到原汁原味。巡察发现的问题要分别向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党组织原汁原味、不遮不掩地点明指出,直指领导班子及个人存在的具体问题,达到红脸出汗的警醒效果。要既当包公,又当华佗,为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和各项工作把好脉、会好诊、开好方,拿出解决问题的指导性意见和建议,将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一并移交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把整改的要求、期限和要达到的效果指清说明在整改督办环节,必须做到迅速有力。巡察工作的最终成效体现在整改落实上。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要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凡是巡察组查找出的问题,是班子的问题班子集体解决,是个人的问题要责任到人,立行立改,必须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乡镇街道纪委、派驻纪检组、事业单位纪检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监督责任,全程督促反馈问题整改到位。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及相关部门对巡察移交的涉嫌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要快查快办,不管涉及到什么人,都要严格按规矩来办,绝不姑息纵容。同时,县纪委、县委组织部要按照中央和省、市要求,把督促整改落实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不仅要在党内通报,还要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真正把巡察工作的震慑效应放到最大。

三、要结合县委干部作风提升年活动开展,锤炼巡察队伍

巡察干部受命开展巡察,这既是权力,更是责任,代表着县委的权威和形象,只有自身挺得直、站得稳、行得正,才能确保巡察利剑高悬、震慑常在。要紧密结合县委干部作风提升年活动开展,不断锤炼巡察队伍。一是要强化工作作风。打铁还需自身硬。巡察既是对巡察对象的体检,也是对巡察工作人员忠诚、干净、担当的检验。巡察办和巡察组的同志要倍加珍惜组织信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约束自己,坚决做到不越党纪政纪红线,不碰法律法规高压线,严守工作纪律、严守保密纪律、严守廉纪律,做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巡察干部。二是要提升业务水平。巡察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业务性很强的工作,决不能搞外行指导内行,否则巡察效果就会大打折扣。我们既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开展巡察工作的基本遵循,吃透精神实质,坚决贯彻落实又要把《中国共产党章程》《巡视工作条例》以及其他党规党纪作为最有力的理论武器,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还要在不断提升业务能力的基础上,多学法律法规、经济、审计、财务等方面的知识,善于学习借鉴各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努力做专家型、权威型的巡察干部。三要严守巡察标尺。今年,县委要开展三轮巡察,除常设巡察组外,其他人员授权开展巡察工作的时限为一年,工作要求和标准比前两轮更高。必须继续坚持避开同一地域、同一系统人员不参与巡察的原则,坚决杜绝情面网”“关系网”“说情风,保证巡察工作不受人为因素干扰。巡察组要主动担当、勤勉履职,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不为利益所动,不为权势所惧,不为人情所困,敢于正视问题、触及矛盾,一把尺子量到底,一颗钉子钉到底,有什么问题就查什么问题,确保每一个环节、每一项工作都经得起组织、人民和历史检验。

同志们,巡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率先垂范、扛起责任,紧密配合、共同提高,凝聚精诚团结、苦干实干的磅礴力量,锤炼不忘初心、奋发作为的过硬作风,营造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良好环境,为开创临澧赶超发展的新局面、建成以现代化城镇群为特征的生态宜居特色县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