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领导言论>详细内容

县委书记陈章杰在县委第二轮巡察情况汇报会上的讲话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2-09 15:52:00 浏览次数: 【字体:

在县委第二轮巡察情况汇报会上的讲话

陈章杰

201827日)

 

同志们:

刚才,专题听了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对2017年县委第二轮巡察情况汇报,感觉此次巡察工作成效明显,巡察办组织指导到位,巡察组工作务实,多层面地发现了许多问题,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县委予以充分肯定。在此,我代表县委感谢参与巡察的全体工作人员的辛勤劳动。这里,结合巡察反映的情况,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要深刻领会巡察工作的意义

要对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认识、来领会、来把握。

1. 开展巡察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巡察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用好这把反腐利剑是强化四个意识和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具体体现。一是强化政治意识的具体体现。2017年来,中央新修订出台《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被巡视党组织配合中央巡视工作规定》等,构建了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科学制定巡察规划、年度计划和阶段性安排,是县委紧跟中央部署的重要政治责任。二是强化大局意识的具体体现。巡察工作的定位就是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促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正风反腐标本兼治提供有力支撑。县委建立巡察制度以来,巡察工作还为涉及的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提供了一定决策参考。因此,抓好巡察工作不仅仅是服从全党大局,也是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需要。三是强化核心意识的具体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深化政治巡视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实现监督全覆盖。对总书记的指示,我们要听令景从,一以贯之,一抓到底。四是强化看齐意识的具体体现。十九届中纪委二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三次全会明确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内容,每一项都与巡视巡察工作息息相关,特别是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更是针对基层提出的。县委已经持续开展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并配合市委开展了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在巡察工作五年规划中也进行了重点部署。我们要按照上级部署,统一步伐,紧盯不放,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2. 开展巡察是县委管党治党的现实需要。县委两轮巡察情况,我都了解了,从发现的问题来看,很多都大同小异,普遍存在,站在管党治党的角度,触目惊心。有的党组织政治意识不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存在乱发滥补、违规收费等现象;有的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不经常、不严肃,组织观念淡漠,纪律涣散;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四风问题出现反弹,形式主义、享乐主义有所抬头。干部作风抓长抓细不够,脱离群众的危险增加;以权谋私,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屡禁不止;雁过拔毛、挪用专项资金等违纪现象突出,等等。暴露的这些问题,不仅仅只已被巡察的单位存在,客观来讲,在一定范围内普遍存在。这充分说明,全面从严治党任务艰巨,一刻都不能停歇。巡察作为管党治党主动出击的一环,必须认清新形势新要求,从严从紧,抓好落实、抓出成效。

3. 开展巡察是提振干部作风的必要手段。2018年是县委确定的干部作风提升年,要大力纠正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决不允许占着位子不想事、拿着薪水不干事、带着笑脸不办事。目前,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现象依然存在,要通过开展巡察对全县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一次政治体验,察思想、察担当、察作为,重点查处和纠正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的中梗阻式腐败问题,特别是推、拖、卡、拿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要通过开展巡察把干部作风严起来、实起来、硬起来,锻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优秀干部队伍,形成恪尽职守、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良好局面。

二、要严格落实巡察工作的任务

这里,我提示三点:

一是要紧扣巡察工作重点,深化政治巡察。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巡视巡察工作要求,紧扣巡察重点,提高巡察工作的针对性:要聚焦政治担当,把牢政治巡察职责定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方向不偏、重心不移,始终把焦点对准党组织的政治责任,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大问题,通过巡察倒逼责任落实;要聚焦重点问题,牢牢盯住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等6类人和重点事、重点问题,牢牢盯住市委提出的11项重点问题,特别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牢牢盯住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促进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要聚焦重点领域,对扶贫领域、工程领域、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和意识形态领域等重点领域实施精准监督,要拿起望远镜查找问题、放大镜搜寻问题、显微镜分析问题,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盯着问题查,对显性问题刨根见底,对隐性问题深究细查,真正让问题浮出水面、无处藏身,切实做到找准问题、挖深问题、证实问题,充分发挥千里眼顺风耳侦察兵作用。对个别领域,有必要的还要进行回头看,始终利剑高悬,保持震慑常在。

二是要把牢巡察研判尺度,落实反馈要求。对巡察发现的具体问题,要深入研讨,加强归纳、分析和判断,透过具体问题看党员干部的党性党风党纪问题,透过党员干部的个体问题看领导班子的问题,透过下级的问题看上级的问题,透过班子的问题看书记的问题。认真区分哪些是现象问题、哪些是体制性问题,认真区分哪些是久治不愈的顽疾、哪些是新出现的情况,层层深挖根源、层层追溯责任,使巡察真正成为政治看齐之巡、警醒教育之巡、肃纪立规之巡。要严格落实双反馈、双移交、双责任、双公示的四双要求。双反馈就是巡察发现的问题要分别向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党组织原汁原味、不遮不掩地点明指出,达到红脸出汗的警醒效果;双移交就是既要移交问题清单,又要移交整改清单,把整改的要求、期限和需要达到的效果指清说明;双责任就是履行好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和主管领导机关、纪检监察组织的监督责任,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对巡察指出的问题要签字背书,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放过;双公示就是整改情况不仅要在党内通报,还要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把震慑效应放到最大。

三是要严把问题处置关口,狠抓问题整改。巡察工作能否抓铁有痕,关键看巡察整改能不能踏石留印地落到实处。发现问题只是完成巡察工作的上半篇文章,其下半篇文章就是整改落实,对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建章立制,规范管理,这也是开展巡察工作的最终目的。一方面巡察问题整改力度要大、措施要严。对巡察反馈的问题,涉及的单位都一定要深入剖析问题根源,立足长远制定方案,真抓实干落实整改,要建立整改台账、逐一销号。县委巡察办要认真组织开展整改情况检查验收工作,巡察整改情况要作为单位责任考核、奖惩兑现、班子调整、干部任用的重要依据,对巡察交办的问题整改不力的,该移交的移交,该通报的通报,绝不手软、绝不姑息。另一方面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要优先办理、重点查处、快查快结。纪检监察机关要根据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从重从严查处一批、通报一批、曝光一批、约谈一批;组织部门对巡察发现的党建、选人用人方面的问题要认真调查核实,有缺失的坚决整改、有反映的坚决调整、有问题的坚决拿下,特别是对那些不讲政治规矩、工作弄虚作假的党组织,要严肃处理、严厉问责。对整改落实工作成效较差的,要查明原因,确属不讲政治、消极应付的,要上报县委和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年终绩效考核等次要打一个问号。

 三、要切实强化巡察工作的保障

一是要强化巡察工作机制保障。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审计局、县信访局和政法系统有关单位要紧密配合县委巡察工作,及时为巡察工作提供相关情况和信息;县委组织部要做好每年巡察工作人员抽调工作,确保巡察力量及时到位;县委巡察办要科学谋划,制定好巡察工作方案,并全力保障巡察工作的顺利开展;全县各部门单位要积极配合县委巡察工作,要做到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二是要强化巡察工作队伍保障。县委组织部要将巡察干部纳入全县人才工作范畴,对巡察人才库及时进行更新、递补,为巡察工作提供坚强力量保障,要严格激励约束,把巡察作为锻炼和检验干部的平台,组织优秀后备干部到一线锻炼,对巡察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部有导向性的优先重用;县委巡察办要严格教育管理,切实发挥巡察组临时党支部作用,开展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和巡察业务培训。

三是要强化巡察工作宣教保障。巡察形成的震慑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巡察成果的有效运用,另一方面是对巡察情况及时进行宣传报道。县委宣传部要协调新闻媒体,加大对巡察工作的宣传力度,强化教育震慑效果,使广大党员干部知晓巡察监督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推进巡察工作更持续、更深入。同时,对巡察工作情况要及时进行报道和公示,使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增强敬畏之心,心存戒尺。

总之,我们要高度重视巡察工作,始终把巡认识、察思想,巡作为、察作风,巡规矩、察担当作为主攻方向,态度坚决、坚定不移地推动巡察工作向前迈进,构建山青水秀的政治生态、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营造凝心聚力的发展氛围,为推进开放强县、产业立县、赶超发展凝聚强大的作风保障、纪律保障、队伍保障。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