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领导言论>详细内容

陈恢清:肩负起新时代历史使命 奋力谱写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24 15:5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导读:

 党的十九大开幕后,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干部掀起了热议十九大,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近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陈恢清就贯彻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撰写署名文章,并授权“廉洁常德”发布。以下是文章全文。

 党的十九大在全世界的瞩目中胜利召开了,这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启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思想深邃、气势恢宏、振奋人心、指导性强,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党的十九大具有划时代意义,其标志在于,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当中,又一次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给出了明确答案,对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行了系统规划,制定了行动纲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在新时代进行了气壮山河的伟大实践,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崭新局面。在这五年时间里,之所以能够全方位地取得巨大的成就与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是因为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是因为极大地强化了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因为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领导核心地位。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充分证明,只要我们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自觉服从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核心地位,就一定能够在新时代卓有成效地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伟大的事业需要有坚强的党来领导。中华民族百年奋斗史雄辩地表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党要带领全国人民实现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必然伴随着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至为关键的是持之以恒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根本举措是面对各种矛盾进行伟大斗争。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人类社会的前进史,是伴随着各种矛盾的斗争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奋斗史,是一部由各个历史时期组成的斗争史。近五年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和取得的卓著成效,最鲜明的特点就是党勇于自我革命,显著增强了管党治党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党各级组织敢于直面问题、充满斗争精神,一举改变了长期以来管党治党宽松软的状况,实现了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从而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根本保障。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贵州代表团讨论时指出,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伟大斗争之所以伟大,是基于形势严峻、情况复杂、任务艰巨、关系重大,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三个不能有”的告诫,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识矛盾的尖锐性、激烈性、活动性,充分认识问题的严重性、顽固性、反复性,充分认识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任何盲目乐观、不思进取、虎头蛇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任何胸无大局、不敢担当、不负责任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

 实现伟大梦想离不开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保障。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十四项基本方略中,全面从严治党是压阵的,是实施其他各项方略的根本保障。新时代提出了新要求,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更加艰巨。常德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队伍责任重大、责无旁贷,要继续保持斗争精神、战斗状态和奋斗姿态,深入学习和贯彻十九大精神,牢记和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领会新精神,落实新要求,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毫不松懈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各项工作,为实现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常德篇章保驾护航。

 要切实增强政治首位意识,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始终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以政治建设统领其他各项建设,以政治纪律总管其他各项纪律,在纪律审查中首先审查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认真抓好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的执行落实,严肃查处违反准则的行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把党员领导干部使用的政治关,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基本考量,对政治上有问题、“四个意识”不坚定、“四个自信”动摇的一票否决,注重识别表里不一、阳奉阴违的“两面人”,对严重破坏党内政治生态的违纪对象加重处理处分。

 要保持越往后越严的韧劲,持续推动党内作风根本好转。作风建设无小事,关乎党的形象。要坚持寸土不失、寸步不让,不断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成果。坚持越往后执纪越严,对“四风”违纪问题快查严处,通报曝光。健全相关制度,从具体规定严起,从具体问题查起,从具体节点管起。深入开展正风反腐专项治理,确保在每一个专项行动中收到作风建设的实效。加力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遏制和惩处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坚决查处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要按照“三个坚持”的要求,持续加大反腐败力度。当前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做到力度不减、节奏不缓,奋力夺取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要从源头上方法上斩断腐败链条,既让受贿者受到应有的惩处,又让行贿者付出不一般的代价。加大执纪审查力度,重点查处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且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干部,三种情况都具备的作为重中之重。加强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将外逃腐败分子缉拿归案、绳之以法,形成有力震慑。严肃查处“雁过拔毛”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行为,严格执行“三级联查”制度,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工作,增强人民群众在反腐败斗争中的获得感。

 要不断提高工作的系统性创造性有效性,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见常态见长效。全面从严治党是系统工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也是系统工程,要从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等方面综合施策、联动生效。抓住关键少数,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两个责任”。提高日常监督的针对性、有效性,运用“互联网+监督”、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化手段,健全覆盖范围广、社会参与度高的检举举报平台,落实见人见物见细节的监督报告制度,建立符合干部实际的廉洁档案,充分发挥党委巡察监督、纪委派驻监督的作用。注重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的目标。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用千钧之力推动开展“两同时”谈话,实行例行民主生活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相结合,使党内监督正常化常态化。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原则,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工作、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抓紧研究和推动监察体制改革,实现依规治党、依法治党相结合和对行使国家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要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强身健体,持续打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铁军。以“月月讲堂”为抓手,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按照中央部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策业务水平。坚持刀刃向内,完善内部巡察制度,以更高标准纯洁纪检干部队伍。加强干部培训教育与实践锻炼,按照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的要求,增强纪检干部的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使纪检干部适应不断发展的全面从严治党形势需要。深人开展“四比四看”,规范基层纪检队伍“三转”,进一步提高纪检工作绩效。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为党的事业和常德发展培养好干部、储备后备干部,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