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领导言论>详细内容

徐超云:十九大精神的自信、自豪、自强、自觉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24 15:47:00 浏览次数: 【字体:

 10月18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这是当天全球最大的事,也是全球最关注的事,更是中国人民的喜事。立足本来,展望未来,学习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十九大报告,其体会凝结成一本书名《中国:习近平时代》。

 一、充分自信是十九大报告的气质所在

 毛主席曾写下“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豪迈诗句,十九大报告是书写当代中国自信的宏伟篇章。

 坚定马克思主义的自信。100多年前,十月革命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先进分子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真理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中国共产党将马列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夺取革命政权建立新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等,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都是在马列主义的指引下取得的。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自信。“鞋合不合脚,只有自己走了才知道”。简单朴实的言语说出的是一条真理的力量,中国只有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制度才是符合中国国情的制度选择。这是中国人民的选择,是历史的选择。在长期的革命与实践中,总结提炼出了一系列的治国理政理论、经济发展理论。在国际社会悄然发生着《资本论》的热销,“历史终结论”的破产。

 坚定国际主义的自信。井冈山革命战争时期,毛主席在一个哨口问战士,从这里能看到哪儿?战士回答:能看到江西、湖南。毛主席说,站在井冈山,还要看到全中国,看到全世界。源于中国属于世界,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不仅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更是全球经济贡献最大的国家,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二、感受自豪是十九大报告的价值所在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一沉甸甸的承诺,就是当代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价值所在。中华民族在受到八国联军侵略时,一位德国市民在日记中写到:做19世纪的中国人太惨了。一字一血泪的语言刻画的是旧中国。今年10月,著名作家麦家在人民日报发表《感恩背后那个“巨人”》的文章,文章讲到:这五年中国文学在世界上的地位几乎突然被提高,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曹文轩获国际安徒生奖,刘慈欣获雨果奖,有点遍地开花的感觉。说到底,就是背后的“那个人”,是国家的强大和昌盛在帮助我们走向世界,这是一个巨人,承载了13亿人的光荣和梦想。习总书记的报告让人民走进“十个中国”,搭建“幸福快车”。

 建设平安中国,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改革生态环境监管机制;建设绿色中国,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建设健康中国,让“小康”和“健康”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时,就是全民进入“健康”社会之时。建设安全中国,坚持国家利益,完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维护国家安全;建设智慧中国,通过国家的发展传递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模式;建设统一中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确保“一国两制”不变。推动两岸发展,实现祖国统一,共同为实现“两个百年”而不懈奋斗;建设民主中国,在党的领导下,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建设开放中国,坚持改革开放,亲诚惠容,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建设文明中国,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和而不同,推进全球一体化建设。

 三、实现自强是十九大报告的力量所在

 实现政党的强大,建好世界第一大执政党。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用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推进事业,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党的事业一张蓝图干到底,把接力棒传到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手上。用改革的方法和铁的手段打赢反腐败正义战争,建立党领导下的反腐败工作机构,实现法纪有效衔接,用法律措施代替纪律措施,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生态。

 实现国家的强大,迈进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形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继续加大“改、创、解、带、健、开、放”的力度。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三去一降一补”,贯彻落实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激发、培育、保护企业家队伍和企业家精神,奠定中国企业参与全球竞争基础,理直气壮做大做优做强国有企业。创:实现各领域的创新引领。解:解决好“三农”,无农不稳。带:带动区域协调发展。健: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的市场经济体制。开,打开国门,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放,放权,加大“放、管、服”改革。实施“双一流”工程,培养一批世界一流的经济学家、企业家。没有一流的经济学就没有强大的经济国家。

 实现人民的强大,从“长个子”到“长精神”。人民的需求正在经历着从“盼温饱”到“盼环保”,从“富口袋”到“富脑袋”,从“求物质”到“求精神”的转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坚持人民当家作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以文化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培育一大批高水平创作人才,在全球实现“文化占领”,大兴“中国文化风”。

 实现军队的强大,建成世界第一流军队。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枪杆子永远掌握在党手中。建设强大的现代化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

 四、发挥自觉是十九大报告的要求所在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十九大报告要求全党必须更加自觉:

 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我国唯一合法的执政党,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坚持党的领导就要服从党的建设;坚持党的领导就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就要遵守党的纪律;坚持党的领导就要提高执政本领;坚持党的领导就要始终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要更加自觉地坚持社会主义制度。走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人民的选择,是从中国革命历史的不断探索中寻找得到的符合中国国情的基本制度,只有社会主义制度才能使中国走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

 要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水可载舟,亦可覆舟”。只有始终做到依靠人民才能成就伟业;只有始终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去”,才能保持忠心、不忘初心、赢得民心;只有始终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才能不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

 要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大潮。党员干部要“敢”字当头。敢于到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去工作;敢于承担攻坚克难,急难险重的工作;敢于破除落后思想观念,固化的利益藩篱,体制机制的障碍;敢于做改革创新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

 要更加自觉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奉行独立自主地大国各项政策,决不允许他国干涉我国内政,对我国事务指手画脚;决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决不允许受西方思潮影响改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决不允许外国霸权势力把各种不符合中国利益的行为强加在中国头上。

 要更加自觉地防范各种风险。“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全党要充分认识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充分认识在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中存在各种风险和挑战,增强防御风险的能力,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作者系市纪委常委、市监察局(市预防腐败局)副局长 徐超云)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