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领导言论>详细内容

向才焰:坚决当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8-28 09:43:00 浏览次数: 【字体:

 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阶段,在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7月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有的称是“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有的讲是“理论创新的重要成果”,有的说是“实践前行的伟大指引”,还有的直言“为十九大把了向、定了调”。表述虽不一,但认识高度统一。我认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讲话立意高远、指向鲜明、内涵丰富、总揽全局,使人振奋,令人鼓舞。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点是在加强学习、深化理解上用力气,在统一思想、明确方向上下功夫,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见行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洞察党内出现种种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提出了政治生态建设的重大命题。前不久,市委书记、市长周德睿在市纪委调研时,要求常德纪检机关要当好全市政治生态“护林员”,充分体现了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的高度自觉。纪委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必须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实在行动上,聚焦“护林员”的职责定位忠实履职、担当尽责,坚决维护常德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全面从严治党,根本目的就是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目标定位同样如此。当前,全国范围内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形势依然严峻、问题依然复杂,必须正确处理好目标与手段、“树木”与“森林”的关系,不断增强管党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因此,决不能仅仅盯住一棵棵“树木”,要牢固树立“护林”的理念,胸中有全局、眼中见“森林”,更加自觉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放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去谋划,放到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去定位,融入到开放强市、产业立市的战略大局中去落实,为推动常德政治生态实现根本性好转,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二要突出问题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全党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为政治生态的“护林员”,要架好监督的“瞭望台”,注重从宏观上摸清“责任林”的整体状况,做到心中有底。具体到实践中,就是要综合信访举报、执纪审查、巡视巡察、派驻监督、民主监督、专项整治等渠道反馈的情况,科学研判、动态掌握全市政治生态的整体状况,做到情况明、底数准。在此基础上,坚持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精准运用各类监督手段,全面排查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要像啄木鸟一样,在整片“森林”中找到有病虫害的“树木”,在每一棵“病树”上找准病灶,及时清理“害虫”。今后一段时期,要紧紧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突出监督重点,深化问题排查,强化执纪监督,以强有力的监督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三要实践“四种形态”。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思路举措,就是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现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实践“四种形态”,重点是要综合运用例行谈心谈话、“两同时”谈话、提醒谈话、约谈等谈话制度,综合运用廉洁审查、廉洁档案、监督报告等监督制度,对党员及时“诊治”,正“歪树”、治“病树”,推进谈心谈话常态化、抓早抓小常态化。对于党员干部违纪问题,统筹考虑时间节点、问题性质、认错态度、社会口碑等因素,依纪依规、宽严相济进行处理,突出越往后越严,坚决果断挖“烂树”。

 四要强化标本兼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强化制约,科学配置权力,形成科学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维护“森林”的健康,仅限于正“歪树”、治“病树”、挖“烂树”是不够的,还要抓好见常态见长效的工作。对于我们来说,就是要坚持以案促改,通过查办案件,推动问题整改,促进举一反三,维护森林健康。要坚持以改建制,针对重点问题,修订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注重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推行互联网+监督等信息系统,健全权力运行监督制约体系,让歪风邪气无所遁形、让“病原物”无机可乘。要坚持以纪促教,用好正反两面教材,加强纪律宣传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弘扬“荷花品格、梅花精神”廉洁文化,构筑起不想腐的思想防线,自觉做到坚守纪律底线、不越雷池一步,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不断优化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作者系市纪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成员、市监察局局长、市预防腐败局局长)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