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领导言论>详细内容

陈恢清:抓住干部这个主体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22 10:21:00 浏览次数: 【字体:

    常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陈恢清

  政治生态是影响我们党长期执政、生死存亡的大问题。干部作为政治生态建设的主体要素,直接决定着政治生态的好坏。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必须紧紧围绕干部这个主体,注重在教育干部、提醒干部、改造干部、激励干部上下功夫。

  一、注重教育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是保证全党步调一致的前提。注重思想建党是我们党的基本经验和独特优势,营造良好政治生态,首先要加强干部教育,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的好干部。一是抓理想信念教育。“本”在人心,内心净化、志向高远便力量无穷。对于共产党人来讲,动摇了信仰,背离了党性,丢掉了宗旨,就可能在“围猎”中被人捕获。只有坚定信念、立根固本,才能防止歪风邪气近身附体。各级党组织要把政治理论学习摆在突出位置,创新党内学习制度,充分发挥党校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的作用,运用好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这个平台,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党员干部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和精神追求,学准则、记条例,增党性、修心性,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理想信念。二是抓政治文化建设。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态的灵魂,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必须倡导和弘扬健康向上的政治文化,抵制和反对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一段时间以来,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一些腐朽庸俗的政治文化不断侵蚀党内政治生活,是造成党内政治生态恶化的重要“病原体”。习总书记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既要“治污”,更要“清源”,用先进的政治文化来滋养人、激励人、塑造人,起到以文化人的作用。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传承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不断创新政治文化建设的载体、形式和方法,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先进政治文化,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三是抓见人见事的专题教育。对监督执纪问责中发现的问题,不能就事论事、给个处分就了之,而是要以点带面、举一反三。要实行民主生活会常态化,班子成员存在的普遍性问题,由群众检举揭发、经查核确实存在的轻微违纪违规问题,巡视反馈的“四风”和违反廉洁纪律的问题,以及纪委函询过,需要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的问题等,都要督促相关单位及时召开见人见事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用具体的、身边的、鲜活的人和事例,来开展入心入脑的教育,让大家对标反思,回归党的好传统。

  二、注重提醒干部

  每个人都有惰性,需要经常敲打,每个人也都有可能犯错误,需要经常和及时提醒。对于党员干部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进行警示提醒,经常性敲打敲打,防止小毛病变成大错误,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一是注重小事小节。古人云:“莫见乎隐,莫显乎微”,实践证明,党员干部出“大问题”,都是从破坏“小规矩”开始的,小节不守,就会“温水煮青蛙”,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严”,如何体现“严”,就是要在小事小节上管到位、严到份。各级党组织要盯紧“细节”,抓住“小节”,敢于大喝一声、猛击一掌、当头一棒,让还没有成为错误事实的干部及时清醒过来,让犯了小错误的干部有机会改正错误,决不能放任自流、铸成大错。眼睁睁地看着干部犯错,这是对干部最大的不负责任。二是经常谈心谈话。《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均对开展党内谈心谈话作出了明确规定,谈心谈话既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当前,谈心谈话庸俗化、随意化、形式化问题比较突出,好人主义在党内一度盛行,使谈心谈话的效果与意义大打折扣。要推进谈心谈话经常化,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有“婆婆嘴”,切实做到“三个必谈”,即上级一把手与下级一把手必谈、党政正职与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领域的干部必谈。要针对问题、抓住关键谈,综合运用诫勉谈话、提醒谈话和约谈等谈话方式,把问题摆明处,把道理说清楚,把要求讲明白,真正起到红脸出汗、提神醒脑的作用。要建立谈心谈话全程留痕、统计检查、定期通报等工作机制,抓好督促检查,切实做到流程规范、内容精准、记录留痕、符合实际,提高谈心谈话的质量和规范性。三是强化通报警示。通报曝光是强化震慑、提醒警示的有力措施,中央纪委在抓八项规定落实中的一条有效经验就是坚持点名道姓通报批评,习总书记对此给予充分肯定,指出“中央纪委从具体事入手,通过曝光负面典型加强案例教育的做法很好,要总结、完善、坚持。”要建立案件通报常态化机制,加大通报曝光频率、力度和范围,发挥网站、报刊、电视和新媒体作用,采取综合通报、专题通报、个案剖析等方式,分类型、分层次筛选出具有典型意义的案例进行通报曝光,发挥通报一个、警示一片的效果。

  三、注重改造干部

  干部是党的宝贵财富。干部有了问题,就必须及时改造,改造好了,让其轻装上阵为党为人民工作。要从构建不敢、不能、不想“三不”机制出发,并行运用“四种形态”,严格执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因病施治改造干部。第一,对偶然犯了小错误的同志,重在批评教育、作出深刻检讨,提高思想认识。要坚持关口前移、抓早抓小,对有错误、愿意改的同志真诚帮助,该提醒的及时提醒,该说清的尽快说清,该批评的严肃批评。通过红脸出汗、咬耳扯袖,使党员干部相信组织、依靠组织,不断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唤醒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及时改正错误、重归初心,达到以“扯袖子”来防止“戴铐子”的目的。第二,对一般性错误,要及时作出纪律轻处分或组织调整。对问题性质不太严重,能够主动说清情况,并且付诸改正行动的党员干部,要本着治病救人的原则,给机会和出路,在施以霹雷手段的同时,体现组织的菩萨心肠。要注重运用好组织处理措施,组织处理作为与纪律处分优势互补的执纪手段,既有利于克服纪律轻处分“失灵”现象,又是改造干部的一项重要举措。要加大纪律处分与组织处理综合运用力度,丰富执纪手段,对违纪行为实行精准执纪、综合施治。第三,对犯严重错误的,要采取纪律重处分和重大职务调整。给予党纪重处分不是要打垮一个党员干部,而是要把他拉回正确的轨道,避免造成一条道走到黑,成为“阶下囚”,党培养一个干部不容易,只要有一线机会,就要尽最大努力挽救每一名干部。要准确把握和落实纪律审查从轻条款,鼓励犯了错误的干部主动向组织坦白交代问题,争取从轻处理,即使是问题性质比较严重的,也要反复做工作,给其改过自新、重建忠诚的机会,帮助他脱离极少数的圈子,重新为党和人民工作。第四,对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的,要坚决移送司法。对这样的干部,及时制止其违法犯罪行为,减少其加重罪行的可能,这也是改造干部的一种手段。常德市原市委常委、副市长卢武福在忏悔录中写道,如果不是组织上及时出手把我抓起来,我不知道还要犯多少错误。

  四、注重激励干部

  干事创业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根本任务,政治生态好不好,最终体现在干部是不是敢于担当、干事创业上。要在正向激励干部上多想办法,弘扬正能量,营造好氛围。一是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端正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治本之策。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人用人是政治生态建设的“牛鼻子”,用人导向不正确,就会产生“劣币淘汰良币”现象。要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严格按照好干部的标准选人用人,按照制度、规矩和程序选人用人,做到谁提名谁负责、谁考察谁负责、谁主持会议讨论决定谁负责,坚决整治违反干部任用标准和程序、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等不正之风,坚决把好廉洁自律审核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能下能下的规定,畅通领导干部上下“双车道”,坚决把不称职、不适宜、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调整下来,切实解决好“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二是建立容错纠错机制。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准确把握政策界限,抓紧建立健全允许失误、宽容失败的容错纠错机制,明确容错的认定部门、认定标准、认定程序等,既要做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又要防止被曲解误读,成为一些乱决策、乱作为干部逃避责任追究的“挡箭牌”。要建立健全澄清保护干部机制,对造谣中伤、诬告陷害的,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布调查情况,消除负面影响,还被诬告陷害者清白,不能让敢于担当、奋发有为、不谋私利的干部寒心。三是表彰奖励先进。大力选树和表彰先进典型,鼓励创先争优,对工作成效显著的,要旗帜鲜明的给予表彰奖励和舆论宣传,树立干事创业、改革创新者受尊敬、受重用的鲜明导向,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和引导作用。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