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领导言论>详细内容

杨晓超:增强“四个意识” 深化政治巡视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08 09:01:00 浏览次数: 【字体: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七次全会部署,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要全面强化党内监督,着力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中央巡视组要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密切联系实际,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指导巡视新实践。

  ●站位要高,突出“四个意识”

  一是正确把握政治和业务的关系。巡视是政治巡视,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能把政治和业务割裂开来。巡视要提高政治能力、站稳政治立场,正确把握政治和业务关系,善于从政治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发挥巡视监督政治作用。

  二是正确把握“四个意识”的内在关系。首先,“四个意识”是有机整体。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不能简化割裂。其次,“四个意识”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集中体现为维护党中央权威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再次,增强“四个意识”是一个动态过程。要随着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时俱进,不断从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上找到差距,才能真正做到向核心看齐。

  三是正确把握“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的关系。“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相互促进,“五位一体”是管总的,“四个全面”为“五位一体”发展提供目标引领、战略举措和政治保证。深化政治巡视,要把被巡视党组织贯彻落实“五位一体”“四个全面”和新发展理念情况作为重点监督内容,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定位要准,突出坚持党的领导

  一是要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政治巡视要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重点监督检查党组(党委)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定理想信念宗旨情况,制定和实施正确路线方针政策情况,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选对人用好人情况,树立鲜明政治导向,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二是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基本政治要求。深化政治巡视,要严格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深入检查党组(党委)学习准则、贯彻准则、落实准则情况,不断强化党内监督,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维护良好政治生态。

  三是要督促“关键少数”强化政治担当。深化政治巡视,要坚持以下看上,突出“关键少数”,监督重点是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

  ●方位要明,突出标本兼治

  一是要准确把握形势,保持政治定力。深化政治巡视,首先要明确方位,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判断上来。深刻认识到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要保持战略定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把政治巡视不断引向深入。

  二是要突出问题导向,发挥利剑作用。巡视的主要任务,就是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为中央管党治党提供有力支撑。深化政治巡视,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根据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新要求,与时俱进调整监督路径和目标,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三是要坚持标本兼治,强化成果运用。一方面,对巡视发现的问题,要严肃反馈,直接找书记说事,一针见血,挑明责任,督促严肃整改,看到实质性变化;对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要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分类处置,结合换届加强排查,把握好“树木”“森林”关系,积极实践“四种形态”,严把政治关、廉洁关,防止“带病提拔”;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的问题,要做到立行立改。另一方面,对巡视发现的共性问题,要加强综合归纳,善于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高度进行分析判断,剖析问题根源,提出意见建议,为深化改革提供问题导向参考,切实加强监管、堵塞漏洞、扎牢制度笼子,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扎实做好对高校的巡视,坚决完成全覆盖目标

  党中央高度重视高等教育工作,2016年12月专门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为巡视中管高校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巡视组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紧扣高校特点,掌握政策要求,深入查找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突出问题,切实增强巡视高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坚定政治方向,深入了解高校党委领导作用发挥情况

  一是了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情况。重点了解高校党委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情况,是不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深入了解高校党委贯彻落实总书记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四个服务”“四个坚持不懈”要求的情况。检查高校党委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情况。

  二是了解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情况。巡视要了解高校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情况;了解党委贯彻民主集中制,议大事、谋大事情况,了解党委选好配强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情况。深入查找问题和偏差,促进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增强“四个意识”,加强党对高校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

  ●把握政治要求,深入了解高校党的建设情况

  一是了解高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情况。巡视要紧密结合高校特点,重点了解高校党委增强“四个意识”情况,是不是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了解党委组织政治学习情况,是不是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教育领域的讲话精神,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了解党委思想政治建设情况,是不是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了解党委开展组织生活情况,是不是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二是了解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巡视要坚持以下看上,重点了解党委书记履行抓党建的政治职责情况,是不是结合实际加强对院(系)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适应高校发展趋势,加强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建设;是不是充分发挥党支部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宣传引导凝聚师生的主体作用;是不是注重在学生中发展党员。了解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对分管部门和领域党建工作的领导责任情况,是不是把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作为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好。

  三是了解选人用人情况。巡视要重点了解高校党委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情况,是不是坚持好干部标准和正确用人导向,强化领导和把关作用,坚决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了解党委执行组织纪律情况,是不是严肃查处违规用人、“带病提拔”、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档案造假等问题;了解党委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情况,是不是抓早抓小,对干部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加强教育提醒。

  ●强化政治责任,深入了解高校党委全面从严治党情况

  一是了解落实“两个责任”情况。要严格对照党章规定,结合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要求,重点了解高校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是不是做到敢管敢治、严管严治、长管长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不是层层传导压力,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到学校、院(系)、基层党组织各层级。了解高校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情况,是不是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积极实践“四种形态”,严格监督执纪问责;是不是存在该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置、不整改、不问责等情况。要通过巡视,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二是了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巡视组既要敢于坚持原则,严肃党的纪律要求,深入查找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督促立行立改;又要严格把握政策,坚持以下看上,突出关键少数,重点盯住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注意工作方式方法和相关政策,确保巡视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三是了解高校廉洁风险情况。高校发生腐败问题,不仅损害权力廉洁性,还带坏学风校风,直接影响下一代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危害更大。巡视要深入查找高校廉洁风险,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制约,营造风清气正的高校环境,构建立德树人的良好政治生态。

  深入开展“回头看”,放大和延伸震慑效果

  “回头看”要突出政治性,深入揭示省区市党委在政治担当、政治生态、执行政治纪律和换届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既要盯住巡视整改不到位的老问题,又要着力发现新问题,体现党内监督的韧劲和严肃性,重点做到“三看”。

  一是突出“四个意识”,看政治忠诚。“四个意识”是考校对党忠诚的重要政治标尺,“回头看”要突出“四个意识”,重点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不是从言到行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不是密切联系本地区实际,把“五位一体”“四个全面”和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对贫困地区还要了解省委落实中央精准扶贫政策情况;是不是做到对中央报实情、说实话、办实事,用实际行动诠释忠诚。对心口不一、口是心非,嘴上喊看齐、行动上不落实,甚至另搞一套的,巡视组要敢于揭示,发挥“回马枪”的震慑、警示、威慑力。

  二是突出管党治党责任,看政治担当。“回头看”要深入了解省委履行主体责任情况,看是不是切实维护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是不是存在好人主义、搞一团和气,不负责、不担当等问题;是不是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有效遏制管辖范围内腐败蔓延势头。深入了解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情况,看是不是严格监督执纪问责,积极运用“四种形态”处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是不是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特别是“小官大贪”“雁过拔毛”“乡匪村霸”等突出问题;是不是做到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及时处置,把监督责任落实落细。深入了解巡视整改情况,落实巡视整改责任是主体责任具体化,要严格对照反馈意见和整改报告,全面盘点、逐项检查。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的,督促有关部门严肃问责,形成有力“再震慑”。

  三是突出换届纪律,看政治生态。“回头看”要坚持服务换届这个政治大局,加强换届纪律监督,着力发现并推动查处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买官卖官、官商勾结、资本操纵、干扰换届、破坏选举等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要抓住产生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央“两委”和省级领导班子这个关键,盯住符合晋升条件的重点人,集中力量摸清情况,为选人用人提供参考,突出把好政治关、廉洁关,从源头上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创新方式方法,开展“机动式”巡视

  经过中央批准,第十二轮巡视试点开展“机动式”巡视,这是深化政治巡视的又一重大创新,要发挥“小队伍、短平快、游动哨”的灵活优势,在贯彻政治巡视总体要求的前提下,重点做到“三个精准”。

  一是准备要足,做到精准聚焦。“机动式”巡视人员少、时间短、节奏快。进驻前要深入掌握情况,做到指向明确、内容聚焦。要结合被巡视单位的历史、文化、体制、职能等特点,把需要关注的重点问题放到政治和大局中去分析研判,确保方向不偏、焦点不散。要根据重点任务研究制定具体方案。二是方式要活,做到精准发力。“机动式”巡视的最大特点,就是机动灵活。巡视组要敢于破除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创新方式方法,集中优势兵力有效突破。既要强化统筹,形成合力,也要简化程序,提高效率,还要注意优化方式,增强突破力。三是成果要实,做到精准运用。巡视报告要加强提炼归纳,聚焦问题,查找病灶,深挖根源,窥斑见豹。要精准运用巡视成果,对发现的问题优先处置,起到“立竿见影”的震慑效果。(本文系中央纪委秘书长、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杨晓超同志2月22日在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发表时有删节。)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