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领导言论>详细内容

黄建国:律己要严格 做个明白人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8-07 17:20:00 浏览次数: 【字体:

  “三严三实”中,严以律己,就是要求领导干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纪纲一废,何事不生?”时下,有的领导干部想干事、能干事,也干成了一点事,但由于律己不严,经不住利益诱惑,最终却出了事,也坏了事,给党的事业造成了很大损失,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事实证明,思想上放松了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这根弦,言行上就会弊端丛生。

  在今天重提政治规矩,其本质就是为了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强化党组织的纪律性和约束力,净化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只有严以律己,才能严以用权,把握权力的公共本质,服务人民而不以权谋私,自觉将他律转为自律,变外在规则为内在约束,真正将改进作风落到实处,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一、律己不严的危害

  一是损害党的形象。如果当公仆的不为民服务,管灵魂的出卖灵魂,讲作风的破坏作风,群众还怎么相信领导、相信党?领导干部如果不能严以律己,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搞团团伙伙、亲亲疏疏、利益输送,必然导致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滋生蔓延,败坏党风政风,破坏党群干群关系,势必会给党的威信带来影响,抵消党的感召力,对党造成极大伤害。

  二是削弱党的力量。恩格斯讲:“一个健康的党随着时间的推移必定会把废物排泄掉,但这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过程。”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一些地方和部门、单位偏重于“纳新”,党员人数增长很快,但忽略了“吐故”,以至于积累了太多的投机分子和蜕化变质分子,会大大削弱党的号召力和战斗力。

  三是恶化政治生态。如果假币能用,谁还会用真币,假币成本多低;如果假话能行,谁还会说真话,真话成本多高;如果关系能成,谁还会去奉献,行贿最省力;如果权力通吃,谁还去守法,守法零收益。作为执政党,一举一动都对社会具有高度的示范效应。现实中,一些领导干部政治生活异化,相互之间讲感情不讲党性、讲关系不讲纪律、讲义气不讲正气、讲假话不讲真话,明规则形同虚设,潜规则越用越灵,如此上行下效,导致歪风滋长、邪气上升,这也是一些地方和部门出现“塌方式”腐败的根源所在。

  四是动摇执政根基。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高度团结统一的根本保障,是党有凝聚力、战斗力的关键所在。领导干部不能严以律己,在遭遇金钱、美色等诱惑时,就难免会乱了分寸,在被异己分子分化瓦解时,就容易给利用攻破。如果纪律不严、规矩不严,并任这种现象蔓延开来,既会把一些党员干部推向腐败深渊,又会涣散党心民心、动摇执政根基。

  二、严以律己的重点

  一是站稳立场,维护中央权威。坚定理想信念,在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深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体系,增强“三个自信”、“三个认同”。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作为毕生追求,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清规戒律”,打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在各种思潮面前坚定立场,抵制不良思想的侵扰。严格遵守党章,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通过深入学习党章,强化党章意识,自觉把党章作为行为准则,用党章规范言行。经受住各种风浪的考验,做到政治信念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坚持党性至上,在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以党和国家的事业为重,坚决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始终把党性摆在第一位。不该说的话坚决不说,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不该做的事情坚决不做,把自己的命运与党的命运联在一起,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培养和重托。

  二是出以公心,爱护党的团结。公道正派,用人上坚持正确标准。坚持党的组织路线和干部政策,把各方面的优秀人才都聚集到党的事业中来。不以个人好恶衡量人,不用完美标准苛求人,不因才华过己妒忌人。“不以言举人,不以人废言”。表里如一,言行上做到对党忠诚。经常反思自己的言行,看讲的话有没有损害党的利益,看做的事对全局有没有不良影响。对组织襟怀坦白,不说假话,不报假情,即使有问题、存错误,也要如实反映。对危害党的团结的人和事要敢于斗争,敢于亮剑,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防止小错酿成大错、小利益链条变成大利益输送。择善而为,交际上不搞拉帮结伙。要靠党组织,而不是靠“小圈子”,搞“小团伙”。正确处理老乡、同学、朋友、亲戚的关系,善交益友,乐交诤友,不交损友,净化自己的生活圈、社交圈和朋友圈,反对人身依附,形成纯真简洁的人际环境。

  三是恪守规矩,遵循组织程序。树立程序意识,按照程序办事。认真学习议事决策、干部任用、组织管理、党内监督等方面的制度,领会其精神要义,并运用到实践中,真正做到懂程序、讲程序、按程序办事。严格程序规范,及时请示汇报。重要工作要及时请示汇报,便于上级进行指导和决策;重大事件要及时请示汇报,便于组织统筹协调处置;个人重要事项要及时请示汇报,便于组织监督,防止腐败行为的发生。遵从程序要求,规范权力运行。了解组织赋予的权限,依照程序,在权限范围内开展工作。本人和本级组织无权决策的事项,要逐级申报审批,不能怕麻烦、图简单,热衷于短平快,随意简化程序,故意规避程序,搞瞒天过海、自行其是。该组织民主决定、集体研究决策的,一定要严格按程序来进行,决不能随意变通、暗箱操作。

  四是克服私念,服从组织决定。把个人得失看淡一点,当组织决定和个人需求产生矛盾的时候,不能先想着解决个人问题,不能拿个人资历、业绩向组织讨价还价,而要用党性和组织纪律来要求自己,不为一官半职劳心费神,不为一己私利斤斤计较,把视野放远一些,把心胸放宽一点。对组织决定,不能只是被迫服从、部分服从、暂时服从、随众服从,而要从心灵深处认同、无条件服从。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把服从组织决定作为义务,对组织交代的任务、做出的决定,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肩扛千斤,谓之责;背负万石,谓之任。职务与职责连在一起,有多高的职务,就有多大的职责。领导干部要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坚决执行党的大政方针。对党的决议和政策,如有不同意见,可以按组织程序反映,但在组织没有改变决定前,不得以任何借口阻挠、延缓、消极抵制。一切难题,只有在实干中才能破解;一切机遇,只有在实干中才能把握;一切愿景,只有在实干中才能实现。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用没有水分、群众认可、经得起检验的政绩,向组织交出合格的答卷。

  五是坚持原则,管好身边人员。立好家规,“约法三章”,明确不能做的事情、不能涉足的领域,常教育常提醒,防止家人逾己失范,开败事之端。划清亲情和公权的界限,把人民和国家的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不让家人利用自己的权力影响去享受特殊待遇,去经商办企业或从事中介活动,防止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影响政策制定和人事安排、干预正常工作进行。在感情与原则发生矛盾时,坚决维护廉政纪律的严肃性、权威性,敢于向私心和亲情开刀,做到“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与亲属、身边工作人员多交流、多沟通,及时掌握思想和行为动态,从细枝末节发现端倪,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要接受和欢迎班子成员、社会舆论监督,对自己不知情的身边人员弄权谋私行为,借群众的智慧弄清楚,防止腐败的滋生。

  三、严以律己的关键

  一要学思践悟,保持清醒头脑。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加强学习,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素养、锤炼道德操守、升华思想境界,在学习中把握人生真谛、体味人生价值、实现人生追求。通过学习科学理论、国学精华、党的历史,把忠诚信仰、担当精神、自律品格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深刻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把握上,建立在对党情国情的全面认识上。学习贵在领悟、贵在践行。世界上做人、做事的道理有千条万条,唯有领悟了、践行了,才有具体的价值、实际的意义。《论语》讲“修己安人”,《庄子》讲“内圣外王”,这也即我们学思践悟的追求。做修己的功夫,做到极处,就是内圣;做安人的功夫,做到极处,就是外王。人格修炼到精纯,便是内圣;人格扩大到普遍,便是外王。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把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有机统一好,才能经受住各种考验,完成好担当的使命。

  二要紧握戒尺,严守党的纪律。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领导干部要经常学习党章等党内纪律规定,知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和政治行为方面的基本要求,从而严格规范自己的思想和行动。认真参加党组织的各项学习活动,通过听取党纪知识讲解、典型案例剖析等,学习党纪、熟悉党纪,始终在党纪规定的范围内活动,做自觉遵纪守规的模范。严格组织生活,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在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党性。主动接受党组织的监督,自觉做到依章而行,不闯红灯,不越底线,使接受纪律约束成为一种习惯、一种素养。始终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工作好坏的标准,用群众的智慧和社会的力量来保证各项事业不偏离正确的轨道。

  三要慎独慎微,自觉端正作风。严格遵守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等党内政治规矩,不管是成文的硬约束,还是不成文的软约束,领导干部都要自觉遵守。在无人监督的时候,也要勤勉自省。从小事严起,从细微处做起,切实管好每个小节,几顿饭、几杯酒、几个卡都不放过。不少领导干部蜕化变质,往往就是从吃喝玩乐、小恩小惠、贪小便宜这些不起眼的小事开始的,是从作风不检点、情趣不健康这些生活小节开始的。要做到见微知著、防微杜渐、洁身自好,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只有慎独慎微,严守党的政治规矩,发扬党的优良作风,才能避免因一念之差而一失足成千古恨。邓小平曾经指出:思想政治工作要有效、让人服,“最重要的条件,就是凡是需要动员群众做的,每个党员,特别是担负领导职务的党员,必须首先从自己做起。”作风是形象,也是力量。领导干部作风正,就会起到“不令而行”的效果,带动整个风气的好转。

  四要保持敬畏,守住法律底线。法是“高压线”,触犯和跨越了它,就堕入了违法犯罪的深渊。敬畏法律,源起于内心深处对法律的一种认知态度、一种价值判断,真正把法律当作信仰,遵法敬法,当作红线,不可逾越,当作底线,不可触碰。领导干部在严守党纪的同时,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时刻用法律约束自己,不论环境变化、职务升迁、权力扩大,都应始终坚守法律底线。自觉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再忙不忘法,再急不违法,坚持“思”而出于理智、“做”而有所顾忌、“行”而不悖法律。法律不是点缀,更不是累赘,而是有效决策、正确决策的基本保证。在作决策、办事情时,要认真审视所作所为是否符合宪法法律的要求,充分考虑权力行使和职责履行可能产生的法律后果,把法律当作开展工作的“方子”、检验对错的“尺子”、反思言行的“镜子”,最大限度防止决策不当、决策失误,真正实现在法律的框架内谋划发展思路、行使决策权力。(作者系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黄建国)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