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工作报告>详细内容

中国共产党临澧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临澧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4-02-27 15:45:30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国共产党临澧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2月26日在临澧召开。出席全会的县纪委委员16人,列席225人。

县委书记李雨初出席全会并讲话。全体在家县级领导出席会议。

全会由县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八届市纪委四次全会部署和县委要求,总结我县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4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夏孝涛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临澧提供有力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李雨初同志的讲话,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新成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明确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忠诚履职尽责,持续强化政治监督,深化正风肃纪反腐,纪检监察工作保持了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全会强调,严的基调始终不会动摇、严的措施始终不会减弱、严的氛围始终不会放松。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对反腐败斗争的新情况新动向要有清醒认识,对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要有清醒认识。

全会提出,做好2024年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以及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八届市纪委四次全会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更加主动服务中心大局,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临澧提供有力纪法保障。

第一,聚焦“两个维护”,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问题。护航中心大局,推动兴产业连红线建新区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深化“靠企吃企”问题专项整治。常态化开展“洞庭清波”监督,深化统计造假、违规举债和虚假化债及投融资领域专项监督,加强对机构改革全过程监督。持续深化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专项整治,完善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开展同级监督的制度措施。

第二,聚焦反腐倡廉,着力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发力。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坚决查处金融、国企、园区、能源、医药、基建工程和招投标等领域腐败问题,持续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坚决查处“一把手”腐败。完善对重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机制,深入开展“天网行动”。巩固“镜鉴”以案明纪以案促改专项活动成果,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扎实开展清廉单元建设,不断浓厚崇廉尚廉的社会氛围。

第三,聚焦作风建设,着力筑牢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从领导机关、领导干部抓起,大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深化“两带头五整治”纠风防腐专项行动,深入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狠刹“吃喝风”“打牌风”“红包风”“送礼风”。健全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监督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弘扬时代新风。

第四,聚焦群众关切,着力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持续推进“三湘护农”专项行动,开展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专项监督,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整治,高度关注村级债务风险。深化“以学谋私”专项整治,配合开展医德医风和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深化拓展纪检监察疑难复杂信访公开反馈工作成果,常态化推行领导干部“四访”工作机制,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家门口。

第五,聚焦政治巡察,着力提升巡察震慑力穿透力。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巡视工作条例,有序推进政治巡察有形有效全覆盖,积极配合开展对政法领域的专项巡察。加强纪委监委机关与巡察机构、派驻机构协调协作,深度运用审计、财政、统计等专业力量参与巡察,切实提升巡察工作质效。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建立覆盖巡察整改全周期的责任体系和制度流程,完善巡察建议书制度。

第六,聚焦纪律建设,着力激发干事创业活力。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准确规范运用“四种形态”,提升问题线索和案件办理质效。完善问责制度及程序,推动精准规范问责。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规范落实澄清正名工作操作办法,推动容错纠错工作精准化、具体化、规范化。

第七,聚焦强基赋能,着力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基层纪检监察监督的若干意见,优化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和内设机构设置,构建 “五位一体”工作格局。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完善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统筹抓好新出台的党内法规和监察法规贯彻落实。深化案件质量共同体建设,压实办案安全责任。

第八,聚焦队伍建设,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铁军。坚持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分层分类抓好全员培训,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人才库。持续深化内控机制建设,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以铁的纪律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临澧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