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工作报告>详细内容

中国共产党临澧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临澧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3-06 09:25:03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国共产党临澧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3年3月3日中国共产党临澧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临澧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3月3日在临澧人民会堂召开。出席全会的县纪委委员16人,列席216人。

  县委书记李雨初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及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三次全会、八届市纪委三次全会部署和县委要求,总结我县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全会由县纪委常委会主持,审议通过了夏孝涛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向纵深发展》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李雨初同志的讲话,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县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成效,深刻分析了当前全县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对在新征程坚定不移推进全县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重要部署。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县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贯彻落实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以清廉临澧建设为总揽,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县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坚守初心使命,保持严的基调,主动开展监督,精准执纪问责,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临澧实践中彰显了忠诚与担当。

  全会强调,党的二十大确立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是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要坚定不移筑牢政治忠诚,坚定不移服务中心大局,坚定不移践行根本宗旨,坚定不移发扬斗争精神,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不断优化全县政治生态,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会要求,2023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三个务必”,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临澧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第一,以更高站位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实见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净化政治生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作为日常监督和巡察重点内容,促进全县各级党组织自觉对标对表、积极履职尽责。持续深化“洞庭清波”、优化营商环境等专项行动,扎实有效开展违规举债和虚假化债专项监督,强化对行政执法权行使的全方位监督。

  第二,以更优质效构建监督体系,不断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建立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和履责提示、约谈提醒制度,着力构建管党治党“责任共同体”。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各项措施,持续拧紧管党治党责任链条。促进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切实维护党内法规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充分发挥党内监督的政治引领作用,促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释放监督叠加效应。

  第三,以更精准度深化政治巡察,始终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从严推进政治巡察,重点督促履行好党的领导职能责任,重点巡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等问题。坚持把巡察抓在整改上,推动形成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的完整链条。加强巡察机构与纪委监委机关、派驻机构协调协作,深度运用审计、财政、统计等专业力量参与巡察监督,推动巡察向基层延伸。

  第四,以更严要求加强作风建设,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紧盯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影响安全发展、加重基层负担的不正之风,靶向整治基层反映强烈问题。深入开展“转作风、刹歪风、树新风”专项整治行动,统筹推进反“四风”、反腐败、反特权,坚决破除领导干部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健全风腐同查工作机制,抓好干部队伍纪律作风整顿。大力开展时代新风宣传教育,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

  第五,以更实举措强化纪律建设,推动党员干部把党章党规党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加强纪法教育阵地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纪法意识、规矩意识。加强对新选拔干部和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强化“八小时之外”监督,常态化抓好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将纪律教育寓于日常监督管理。坚决整治党内政治生活平淡化、随意化、庸俗化等问题,严明组织人事纪律,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充分发挥教育警醒、惩戒挽救、惩治震慑功能。

  第六,以更强定力保持反腐高压,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坚持永远吹冲锋号,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防止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精准辨识和惩治新型腐败、隐性腐败,全面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完善“三不腐”贯通融合制度机制。深化清廉单元建设,大力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推动清廉临澧建设走深走实。

  第七,以更大力度深化专项治理,着力解决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扎实开展“三湘护农”专项行动,坚决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紧盯驻村帮扶、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等领域,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坚持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实行提级监督,深化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专项治理,开展医疗医保医药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加大教育、就业、食品安全等行业领域漠视群众利益问题整治力度,完善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制度机制,坚决守护好群众身边的公平正义。充分运用县乡“一体化”协作联动履职,推动监督任务、监督力量有效统筹、合理分配。深化检举举报平台应用,健全疑难复杂信访公开反馈机制,着力把问题解决在群众家门口。

  第八,以更硬规矩强化铁军建设,全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持续加强政治建设,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全面深入开展党中央部署的主题教育,做好纪检监察系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运用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大兴读书学习、调查研究、求真务实之风,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全面加强规范化、法制化、正规化建设,压实内部监督主体责任,完善内控机制、加强监管约束。严格执行“12条负面清单”制度,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坚决查处“灯下黑”问题。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协助县委在新起点上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临澧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