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工作报告>详细内容

中国共产党临澧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09 14:46:27 浏览次数: 【字体: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定不移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向纵深发展

——在中国共产党临澧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夏孝涛

(2023年3月3日)

 

同志们: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三次全会、八届市纪委三次全会部署和县委要求,总结全县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刚才,雨初书记的讲话,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县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的新成效,深刻分析了当前全县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对在新征程坚定不移推进全县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重要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下面,我代表中共临澧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三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县委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以上率下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贯彻落实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以清廉临澧建设为总揽,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县政治生态持续向好,高质量发展动能持续增强,社会和谐稳定局面持续巩固。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坚守初心使命,保持严的基调,主动开展监督,精准执纪问责,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临澧实践中彰显了忠诚与担当。

(一)强化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坚定坚决。坚持把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和“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聚焦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等“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市情县情强化政治监督,推进政令畅通,确保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紧绷疫情防控纪律之弦,实事求是、不枉不纵。巩固深化“洞庭清波”专项监督,推动省委巡视交办问题整改,严肃处置生态环保领域问题线索,处理处分6人。全面护航营商环境,发现并处置相关问题线索19条,处理处分51人,容错免责备案申请3人。

(二)保持高压反腐,标本兼治不断走深走实。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县共处置问题线索220条,立案97件,其中采取留置措施3人,涉及科级干部9人;共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2人,其中开除党籍16人。严肃查办了临澧粮食储备库原主任黎中涛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高质高效办理上级监委指定管辖的4件涉嫌行贿犯罪案件。扎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通过召开处分决定送达警示会、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强化警示教育,共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7份、问题整改交办函11份,督促指导相关单位健全体制机制,堵塞制度漏洞。创新开展“送廉会”等家风教育活动,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觉悟和境界不断提升。

(三)持续纠治“四风”,党风政风整体向上向好。以长抓的耐心和常抓的韧劲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加大明察暗访、交叉检查、专项督查力度,全县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个,处理处分12人。针对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这一“由风及腐”突出问题,层层开展督促谈话,761名领导干部签订承诺书,175名党员干部主动说明问题并上交红包礼金137.5万元。稳步推进“互联网+监督”平台公务用餐监督子系统试点推广工作,发现并整改问题14个。扎实开展“转作风、刹歪风、树新风”专项整治,狠刹“五种歪风”,牵头开展“十佳十差”股室评选,推动全县党员干部作风持续改进。

(四)坚决维护民利,“蝇贪蚁腐”得到整肃整治。全年共受理检举控告64件,办结65件(含2021年结转),创新推行疑难复杂信访公开反馈,信访总量、越级信访量分别同比下降14%、39%。紧扣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大力开展“一领域一专题”集中治理、“一卡通”专项治理,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实行提级监督,发现并处置相关问题线索24条,处理处分71人,追缴资金85.88万元,退还群众资金10.02万元。持续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统筹推进粮食购销、农村集体“三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等领域专项整治,大力协同推进“三集中三到位”改革,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忧心事”得到有效解决。

(五)坚持守正创新,“清廉临澧”建设见行见效。在全市率先制定7个清廉单元“十个好”基本标准,确定县级示范样板点19个、市级样板培树点12个,编发工作简报13期,清廉氛围不断浓厚、清廉建设形成共识。成立清廉单元建设督促指导组,对“七个清廉单元”实行“一对一”监督指导,部分清廉单元建设得到省、市纪委监委充分肯定,其中,四新岗镇众胜村清廉村居建设得到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高度肯定,清廉医院、清廉学校建设在全市清廉单元建设现场会上作典型推介。

(六)统筹“四项监督”,协作联动格局筑稳筑牢。落实“十必严”措施,紧盯“关键少数”加强监督,“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权力运行进一步规范。对评先评优、提拔重用、“两代表一委员”等认真开展廉政审查,提出否决或暂缓意见3人(次)。加强对派驻机构的领导与指导,各派驻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28条,立案17件,“探头”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坚持“上下联动”“巡乡带村”,创新制定整合基层监督力量实施办法,先后开展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和2轮常规巡察,共发现问题326个,移送线索40条。配合市委巡察组完成对四新岗镇、修梅镇提级交叉巡察及反馈问题整改,巡察震慑作用得到有力彰显。

(七)深化自我革命,铁军队伍建设有力有效。搭建“清廉大讲堂”、年轻干部读书班等学习平台,实现县、乡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全覆盖。积极推荐、选派54人(次)到上级纪委监委协助工作,通过跟班学习、参与大要案件查办等方式,干部能力素质在实战中得到全面提升。创新推行县、乡一体化协作联动履职,刚性执行纪检监察干部“12条负面清单”,刀刃向内开展内部督查,干部队伍素质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中更加过硬。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虽已取得,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仍有发生,特别是一些腐败手段还在隐形变异、翻新升级。同党的要求和人民期待相比,纪检监察工作和队伍建设仍有差距。有的纪检监察干部职责定位不够精准,监督浮于表面;有的推进工作创新方法不多,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的效果不够明显,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还有很大提升空间等。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针对性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

党的二十大确立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是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

(一)坚定不移筑牢政治忠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根本的是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县纪检监察组织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扛起“两个维护”的重大使命责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把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责任落实落细,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二)坚定不移服务中心大局。党的二十大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目标任务和行动纲领,擘画了新时代新征程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全县纪检监察组织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更加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加精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三)坚定不移践行根本宗旨。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就是守护民心、守护江山。全县纪检监察组织要始终坚守党的初心使命,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监督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具体行动,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四)坚定不移发扬斗争精神。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全县纪检监察组织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坚定斗争意志不动摇,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勇于自我革命,敢于冲锋陷阵,不断优化全县政治生态,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2023年主要工作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临澧的关键一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三个务必”,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临澧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以更高站位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实见效。政治监督在党内监督中处于根本和统领地位,必须把政治监督作为首要职责,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确保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1.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部署要求,监督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见诸行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问题,全面净化政治生态。

2.坚决纠正政治偏差。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作为日常监督和巡察重点内容,坚决纠治贯彻落实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阳奉阴违、自行其是等问题;坚决纠治想问题、干工作只从地方或部门利益出发、顾小局不顾大局等问题;坚决纠治责任传导不到位等问题,促进全县各级党组织自觉对标对表、积极履职尽责。

3.坚决护航发展大局。聚焦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聚焦省市关于打好发展“六仗”决策部署,聚焦市委“六大专项行动”,聚焦县委“兴产业、连红线、建新区”发展主线加强监督检查。持续深化“洞庭清波”专项行动,扎实有效开展违规举债和虚假化债专项监督,巩固乱占耕地、粮食购销领域、违建豪宅和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等专项监督成效。强化对行政执法权行使的全方位监督,坚决查处吃拿卡要、粗暴执法、随意性执法以及办金钱案、关系案等问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营商环境监测点作用,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二)以更优质效构建监督体系,不断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进一步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新部署,必须把构建更加规范、更加有力、更加有效的监督体系作为首要任务,着力加强对权力监督的全覆盖和有效性,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

1.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作为抓党建、管权力、促业务、保落实的关键,建立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和履责提示、约谈提醒制度,常态化开展履行主体责任专题谈话,着力构建管党治党“责任共同体”。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各项措施,切实提升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用好用足党内监督报告、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严格落实“一案双查”机制,督促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持续拧紧管党治党责任链条。

2.促进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监督落实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度,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坚决纠正制度执行“搞空转”“打白条”等行为,切实维护党内法规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全面落实党章赋予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职责任务,不断加强纪检监察制度建设。

3.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全面落实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各项任务。切实发挥纪委监督专责、协助职责,有效协助党委全面监督,引导推动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的具体措施和工作流程,推动“四项监督”贯通融合、质效同增。充分发挥党内监督的政治引领作用,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充分释放监督叠加效应。

(三)以更精准度深化政治巡察,始终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巡察是深化拓展党的自我革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必须把发现问题作为巡察监督的基本职责,充分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

1.从严推进政治巡察。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重点督促履行好党的领导职能责任,重点巡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等问题。配合做好省委巡视常德,市委巡察园区相关工作。科学安排每轮巡察任务,优先选择与群众联系较多的系统和部门、群众反映强烈的行业和领域。精准聚焦项目建设、虚假化债、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抓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坚持与被巡察单位“一起做工作”,执行与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沟通机制、落实纪律作风后评估制度,促进精准发现问题、报告问题。

2.从实抓好巡察整改。坚持把巡察抓在整改上,推动开展“地毯式”整改,着力破解“新官不理旧账”问题。健全整改公开、督查、评估、通报、约谈、问责等机制,构建整改监督闭环,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决防止击鼓传花、虚假整改,推动形成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的完整链条。

3.从深推动贯通协同。充分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整合基层监督力量,分类施策开展对村(社区)巡察,切实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加强巡察机构与纪委监委机关、派驻机构协调协作,做好情况通报、巡察期间沟通、问题线索移交、成果运用、整改监督等工作。用好用活现有协调协作机制,深度运用审计、财政、统计等专业力量参与巡察监督,稳步提升巡察工作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四)以更严要求加强作风建设,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作风建设关系到党的形象、威望,关系到党的事业兴衰成败,是党的建设永恒主题,必须把作风建设抓在平常、抓到经常,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不断巩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

1.精准发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影响安全发展、加重基层负担的不正之风,坚决纠治急功近利、脱离实际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等问题,科学精准、靶向整治督检考过多过滥、文山会海、违规摊派征订报刊、村级组织乱挂牌子和“一刀切”“乱加码”“随意甩锅、下派任务”等基层反映强烈问题。坚持从上级机关、监督部门和领导干部自身改起,开展“表象在基层、根子在上面”专项监督,以上率下推动全县各级树立正确政绩观,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

2.重拳出击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深入开展“转作风、刹歪风、树新风”专项整治行动,综合运用专项检查、明察暗访、交叉互查等手段精准监督,对违规吃喝、打牌赌博、借贷谋利、参股经营、公车私用等问题严查严处,破除风腐一体勾连纽带。巩固拓展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专项整治成果,严肃开展违规新建、改扩建接待服务场所问题“回头看”。聚焦享乐奢靡问题新表现新特征,精准发现快递送礼、躲进隐蔽场所吃喝、借培训考察名义公款旅游等问题,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查处。统筹推进反“四风”、反腐败、反特权,着力整治领导干部及家属逾越公共秩序、不守公共规则、侵占公共资源,以权谋私、与民争利等问题,坚决破除领导干部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

3.纠树并举推动优良作风化风成俗。健全风腐同查工作机制,对审查调查涉及“四风”重要问题线索,实行台账“销号”管理,对发现的风腐一体问题优先查处。大力协助开展“干部队伍提升工程、年轻干部成长工程、人才队伍建设工程”,抓好干部队伍纪律作风整顿,着力整治干部“躺平”“躺赢”问题。大力开展时代新风宣传教育,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

(五)以更实举措强化纪律建设,推动党员干部把党章党规党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纪律是管党治党的“戒尺”,也是党员干部约束自身行为的标准和遵循,必须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推动党员干部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以严明纪律护航各项事业行稳致远。

1.坚持思想引领,抓好纪法教育。以“四个纳入一个开展”为抓手,推动将党章党规党纪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纳入县委党校主体班培训计划、纳入新进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任职考试、纳入新提拔干部任前测评,开展“七一”知识竞赛活动,加强纪法教育阵地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纪法意识、规矩意识。强化“八小时之外”监督,将纪律教育寓于日常监督管理。常态化抓好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持续开展“书记讲廉政党课”活动,建立常态化旁听庭审警示教育机制,常敲廉洁“警示钟”。加强对新选拔干部和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督促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2.坚持挺纪在前,筑牢监督防线。把加强民主生活会监督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切入点,构建会前审核把关、会中较真碰硬、会后跟踪问效的“全链条”监督闭环机制,坚决整治党内政治生活平淡化、随意化、庸俗化等问题。严明组织人事纪律,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加强各类选举活动和重要人事安排纪律风气监督,对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的坚决查处、绝不姑息。

3.坚持宽严相济,精准执纪问责。把问题线索处置作为日常性、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充分运用“七类处置方式”,做到宽严相济、精准得当。综合运用“四种形态”,更加注重用好“第一种形态”,充分发挥教育警醒、惩戒挽救、惩治震慑功能。注重问责效果,防止问责泛化,构建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精准问责长效机制。常态化开展受处分干部回访教育,最大限度为党员干部卸掉包袱、松开手脚、增添干劲。

(六)以更强定力保持反腐高压,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一体推进“三不腐”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和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必须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把不敢腐的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融于一体。

1.坚持严的基调,释放惩治震慑。坚持永远吹冲锋号,完善动态清除、常态惩治工作机制,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深挖细查、严惩不贷,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防止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重拳惩治“一把手”腐败,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专项整治,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精准辨识和惩治“影子股东”“以贷牟利”“期权交易”等新型腐败、隐性腐败。加大对行贿行为惩治力度,完善行贿人“黑名单”制度,强化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建立完善定期会商、线索移送、信息共享等制度机制,一体构建追逃防逃追赃机制,凝聚反腐败工作合力。

2.坚持系统施治,做实以案促改。全面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完善“三不腐”贯通融合制度机制。扎实推进以案促改,完善纪检监察建议提出、督办、反馈和回访监督机制,开展优秀纪检监察建议评比活动。建立健全重大违纪违法案件发案相关单位党委(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度,推动连续发案的地方和单位开展以案促改专项活动。深化典型个案分析和类案共性分析,总结案发规律,强化精准施治。

3.坚持全域推进,建设清廉临澧。深化清廉单元建设,持续完善单元分类推进、基层创新成果提炼、科学量化评价等机制,培树一批省、市、县清廉单元建设标杆,推动清廉临澧建设走深走实。大力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开展系列廉洁文化活动,加强廉政教育基地建设。常态化开展“家庭助廉”活动,通过召开家庭助廉座谈会、组织领导干部家属观看家风警示教育片、开展廉情家访等方式,筑牢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家庭防线。

(七)以更大力度深化专项治理,着力解决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重损害群众利益、侵蚀干群关系、动摇党的执政根基,必须以专项治理为主要抓手,以实际行动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1.监督护航乡村振兴。扎实开展“三湘护农”专项行动,坚决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紧盯驻村帮扶、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等领域,持续抓好“一领域一专题”集中治理,督促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坚持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实行提级监督,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专项监督,着力查处履职不力、作风漂浮以及贪占、截留、私分农村集体“三资”腐败案件,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增添“廉动力”。

2.靶向破解民生痛点。深化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专项治理,紧盯资金审批、下拨、监管等各环节,严查优亲厚友、贪污侵占、截留挪用等问题。开展医疗医保医药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严惩卫生健康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持续构建医风清新的行业生态。加大教育乱收费、套取就业创业补贴、食品安全监管缺位等漠视群众利益问题整治力度,巩固拓展养老社保、居民自建房等专项工作成果。完善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制度机制,坚决守护好群众身边的公平正义。

3.拓展延伸监督触角。着力破解基层监督力量薄弱和熟人社会监督难题,贯彻落实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建立健全“县统筹抓乡促村”工作机制,充分运用县乡“一体化”协作联动履职,完善“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推动监督任务、监督力量有效统筹、合理分配。深化检举举报平台应用,健全联村入户、下沉接访、带件下访、暖心回访等机制,巩固拓展疑难复杂信访公开反馈实践成果,着力把问题解决在群众家门口。健全完善澄清正名机制,严查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

(八)以更硬规矩强化铁军建设,全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关键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必须把自身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1.强化政治铸魂。持续加强政治建设,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持落实请示报告制度,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确保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按照上级纪委监委部署安排,稳妥有序开展监察官等级首次确定工作。全面深入开展党中央部署的主题教育,做好纪检监察系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把纯洁思想、纯洁组织作为突出问题来抓,永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

2.强化学习提能。运用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大兴读书学习、调查研究、求真务实之风。紧扣主责主业深化全员培训,用好实践锻炼的生动课堂,加大在接信处访、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察等斗争一线实战练兵力度,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强化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和管理,切实提高派驻监督质效。扎实推进案件质量共同体建设,充分发挥精品案件、办案能手的示范引领作用,提高案件查办质效,守住办案安全底线。全面加强电子数据运用能力建设,强化大数据赋能作用,为监督执纪执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3.强化律己正身。全面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压实内部监督主体责任,紧盯问题线索处置、涉案人员财物管理等环节,完善内控机制、加强监管约束。常态化开展对执行“12条负面清单”制度的监督检查,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坚决查处“灯下黑”问题。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持续激发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活力。

同志们,新时代彰显新气象,新征程激发新作为。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协助县委在新起点上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临澧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