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工作报告>详细内容

中国共产党临澧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02 10:20:34 浏览次数: 【字体:

坚持稳中求进  深化治理效能

努力开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在中国共产党临澧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杜权华

2019年2月1日


同志们:

下面,我代表中共临澧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四次全体会议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四次全会、七届市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工作,研究部署2019年任务。刚才,县委书记陈章杰做了讲话,对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县监察委员会开展工作的第一年。县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力推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在县委坚强领导下,认真履职,切实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全县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不断提升,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向好,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

——忠诚履责,不断强化使命担当。自觉担负“两个维护”特殊使命和政治责任,着力加强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三大攻坚战”落实不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等,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围绕县委中心工作执纪亮剑,对脱贫攻坚、生态环境、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工作的贯彻落实跟踪问效,对失职失责行为严肃追责问责,用正确的执纪导向,为开放强县产业立县保驾护航。

——深化改革,有效释放治理效能。按照改革要求和省、市部署,在全市首批完成人员转隶和监委挂牌。坚持转隶人员因才适用、以能定岗,推动职能快速转换、身份快速认同、工作快速融合,实现“形”的重塑和“神”的重铸。建立执纪监督和执纪审查工作专题会议制度,推动执纪监督、审查调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加强反腐协调,汇聚反腐合力,与相关成员单位建立问题线索移送、职务犯罪案件办理等制度,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各成员单位共移送有效问题线索87条,反腐协调效力显现。

——稳量提质,执纪审查持续发力。严格落实信访办理“五步工作法”,全年受理信访举报152件,共立案查处各类案件172件,其中涉及科级干部26人,同比分别增长10.3%、8.3%。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553人(次),其中,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分别占比68%、28 %、3 %、1%。严肃查办了县公路局前领导班子违规出租单位门面、县文联原主要领导挥霍浪费公共财产等典型案件。建立“三督三查”机制,严厉打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分别给予黄开国、黄明开除党籍处分。坚持通报全覆盖,印发《临纪通报》13期,点名通报200人(次),释放全面从严、持续从严强烈信号。强化安全措施,落实审批报告、安全预案等制度,实现安全文明办案“零”事故。

——持之以恒,专项治理成效明显。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每季度开展全覆盖立体式督查,共发现问题线索159条,立案审查4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7人,诫勉谈话55人。加强省委“约法三章”和市委实施意见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全县清理违规使用办公用房面积3361.48㎡,退缴违规发放津补贴和奖金福利69.47万元。开展“吃空饷”整治专项检查,清查“吃空饷”人员122名,清缴违纪资金70.65万元,党纪处分2人。开展金融领域谋取私利专项整治,函询乡科级领导干部65名,督促撤销不合规非零余额账户23个。对建设项目土地出让金收缴情况开展督查,督促相关单位追缴土地出让金1.24亿元。

——深化巡察,利剑作用有力彰显。县委坚持当下改、长久立,对中央巡视湖南、省委巡视常德的反馈意见召开常委会进行部署,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督促相关单位整改落实,制定工会经费、公务接待费等管理使用制度,实行长效规范治理。县纪委监委提高政治站位,对20件中央和省委巡视交办件集中力量办理,全部按时办结。坚持政治巡察定位,紧扣“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分两轮对16家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对8家县直单位、5个乡镇的21个贫困村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已向被巡察单位反馈问题117个。

——抓早抓小,纪律建设不断加强。认真落实见物见人见细节党内监督报告,综合运用个人事项报备、廉政短信提醒、廉洁审查等措施强化对干部的日常监督。派驻监督实现作为,全县1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在信访办理、线索收集、案件查办上均实现了“零”的突破。坚持层层开展谈心谈话,抓早抓小“治未病”,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共开展谈心谈话14676次、38284人,“红脸出汗”实现常态化。 

——综合施策,干部作风培优培实。大力推进“干部作风提升年”活动,制定干部作风 “二十个不准”,编印《全面从严治党作风建设纪律规定摘编》1000余册,组织全县700名乡科级干部进行作风集中整训,严明纪律要求。开展两轮干部作风民意调查,电话回访服务对象2728名,收到意见建议41条,通过下发交办函、约谈主要负责人等方式督促整改。对73个重要岗位进行作风评价,一一考核排名,通报全县。对县教育局、县住建局、县城管执法局等3家单位开展电视问政,对一批群众关切的民生和作风问题持续跟踪督办。高频高压开展窗口单位作风暗访督查,对窗口单位干部作风不实问题政务立案6人、诫勉谈话11人。通过活动深入开展,各单位党委(党组)主责意识明显增强,采取通报批评、调整岗位等形式组织处理干部1678人(次)。

——严管厚爱,队伍建设扎实推进。全面加强改革后的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机关党建,规范组织生活,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拓宽选人用人视野,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完善考核激励机制,有效提升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制定纪委监委机关办公场所工作会见制度和主动申请回避、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登记备案制度,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严明工作纪律,扎牢制度防线。加强自我监督,发挥特邀监察员作用,开展全覆盖内部巡察督查,防止“灯下黑”,确保队伍纯洁。

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从“胶着状态”到“取得压倒性胜利”,党中央对反腐败形势作出的判断经历了实践和人民的检验。事非经过不知难。成绩面前,尤需保持清醒。从全县来看,少数单位管党治党主体责任雷声大雨点小,压力传导层层递减;干部作风虽见成效,但离化风成俗还有一定差距;“四风”问题树倒根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任重道远;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仍然高发,消减存量、遏制增量任务艰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政治、业务素质还有待提高,日常监督抓手不多,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还需在实践中不断细化完善,少数乡镇(街道)“三转”落实还不到位等等。适应“时”与“势”,必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握“稳”的内涵、强化“进”的措施,持续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更加科学、严密、有效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纪检监察工作站在了新的起点上。全县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践行“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市纪委四次全会部署和县委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突出监督首要职责,突出质量与效果,突出干部作风提升,突出纪检监察铁军建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进开放强县产业立县提供坚强保障。重点做到“七个强化”。

一、强化政治建设,自觉担负“两个维护”政治责任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对照“七个有之”开展监督检查,坚决同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言行作斗争,坚决清除政治上离心离德、行动上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 严肃查处妄议中央大政方针,拉“山头”、架“天线”,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信组织信关系等行为,着力纠正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敬畏、不在乎等问题。用纪律标尺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把品行不端、作风不正、为政不廉的“拦在门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监督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等制度执行情况,着力纠正拉拉扯扯、吹吹拍拍等歪风,增强民主生活会“辣味”,让党内关系正常化、纯洁化。

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落实《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大力提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意见》,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照文件中明确的五个方面16种情形,拓宽举报受理渠道,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处置有关问题线索,集中火力打好整治攻坚战、持久战。聚焦突出问题,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情形放在具体工作中考量,紧盯在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改革开放、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五大年”活动和开放强县产业立县等重大决策部署中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以铁的纪律维护政令畅通。督促各单位党委(党组)以身作则,出实招、重实干、求实效,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对问题频发、整治不力的,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协助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按照协助不包揽、推动不代替、到位不越位的原则,为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当好参谋助手。抓牢主体责任特别是第一责任人这个“牛鼻子”,通过约谈、见物见人见细节党内监督报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监督检查等方式,督促各单位党委(党组)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压实到各个层面、贯彻到党的建设各个方面。对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定期研判,对班子成员一一画像,及时向同级党政领导提供其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问题情况,对在责任传导中层层递减,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管党治党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

二、强化作风建设,不断凝聚赶超发展强劲动力

锲而不舍推进作风建设。落实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持续深入推进“干部作风提升年”活动,巩固干部作风建设成果。完善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平台,对照省委“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改革要求加强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综合运用约谈、函询、通报、问责等措施,促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坚持以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评判干部作风的标准,继续开展重要岗位作风评价,科学设置调查问卷内容,严谨对待群众反馈意见,对反映的问题客观调查、合理处置。严肃查处干部庸懒散等问题,整治干部公务时间休闲娱乐、不给好处不办事、不吃公款吃老板等“亚腐败”问题。推进作风建设向基层延伸,以信访集中村、问题突出村、贫困村为主战场,推动农村基层党员管理、“三资”管理等体制机制不断完善。 

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把纠治“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坚持一抓到底。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约法三章”为标尺,对过往各类文件规定动态清理,推进公务接待、办公用房、公车使用等规范化管理。从严查处顶风违纪行为,重点整治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公务接待、违规使用公车、公款吃喝、公款旅游、收送礼品礼金、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问题,严肃查处把“四费”支出转移到食堂、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之中的行为。坚决杜绝“节日腐败”,重拳整治非实质性公务接待、虚列支出购买烟酒或“变身红包”等问题。打造“清风连心桥·监督面对面”举报平台,发动群众架起“随手拍”,对隐形“四风”问题全方位监督,决不让“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环境。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及省委实施意见,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健全容错纠错机制,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规范问责程序,在党委统一领导下,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开展问责。强化问责实效,既惩戒不作为不担当者,也厚爱实干者、拼搏者、奋斗者。认真开展受处分对象回访帮扶,耐心细致做好思想转化,给知错就改的干部“重新站起来”的机会,为受到错告诬告的干部澄清正名,对恶意中伤行为查处打击,做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

三、强化首要职责,做细做实日常监督长期监督

牢牢盯紧“关键少数”。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加强对县直单位、乡镇(街道)“一把手”监督,重点监督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民主集中制以及重大事项报告、谈心谈话、选人用人和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紧盯掌握人财物等重要权力的干部,重点监督项目资金审批、工程招投标、公共财政支出、行政执法等领域,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压缩权力任性空间。

增强日常监督实效。坚持 “监督的再监督”定位,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综合运用专项检查、巡视巡察整改等方式,推进日常监督常态化。前移监督关口、拉长监督链条,从八小时之外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管起,防止干部被“围猎”。提高运用谈话措施处理问题线索比例,加大函询结果抽查核实力度。加大谈心谈话制度落实情况监督检查,领导干部要按照“三个必谈”“四个不必”要求,坚持“一人一策”,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党委(党组)要唱主角、扛主责,将监督落实到干部使用管理和具体工作之中,真正做到管在日常、严在经常。同志之间要开诚布公提出问题、坦坦荡荡接受批评,保持党内关系清清爽爽,形成监督与接受监督的浓厚氛围和良好习惯。

激发监察监督威力。全面贯彻《监察法》,把法定监察对象全部纳入监督范围,增强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全覆盖、有效性监督。全要素、宽领域推进监察实践,用足用准调查措施,依规依程序开展工作,促进纪法全面贯通。加大反腐协调力度,进一步加强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的沟通协作,细化线索移交、提前介入、案件移送、补充调查、不起诉复议程序,促进法法顺畅衔接。推动监察权向基层延伸,构建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

提高派驻监督质量。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统一管理和具体指导,建立健全班子成员分管、纪检监察室具体联系的工作机制,完善联合检查办案、信息共享、问题线索和处置情况报告等制度,进一步提升“派”的权威。强化派驻机构职责定位,突出政治监督,增强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将“探头”对准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抓早抓小抓预防,充分发挥“驻”的优势,当好驻在部门政治生态的“护林员”,着力推动主体责任落实,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

织密编牢监督网络。一体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四个全覆盖”相互衔接,形成监督合力。认真办理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及时回应群众呼声和媒体舆论,推动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效贯通,把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立足增权强能,提升村务监督活力。

四、强化巡视巡察,始终保持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深化政治巡察。以党章和巡视工作条例为指导,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以“四个意识”“两个维护”为标杆,以中央和省、市巡视巡察反馈问题为重点,紧盯影响政治生态的突出问题,分类推进巡察工作,深入发现和推动解决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违规选人用人、违反民主集中制等方面的政治问题、腐败问题。

提高巡察全覆盖质量。把巡察利剑牢牢抓在手中,进一步加强巡察机制建设,选优配强人员力量,加大保障力度,建立健全激励措施。综合运用常规巡、专项巡、机动巡、交叉巡以及巡察“回头看”等,分类分层次推进巡察。以“巡乡带村”的方式,推动巡察向村(社区)延伸,通过走村入户,听取意见,掌握第一手资料。对民主生活会剖析问题假大空,日常监督 “零”报告、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的单位进行点穴式巡察,倒逼主体责任落实。

抓铁有痕推进整改。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对照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一项一项抓好中央、省、市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定期对整改落实情况检查评估,确保改在实处、改出实效。常态开展“回头看”,对县委巡察反馈问题靶向督查。强化巡视巡察成果运用,落实向上级巡察机构报告工作制度,及时向县委专题汇报巡察和整改落实情况。夯实巡视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加强巡视巡察整改落实日常监督,督促各单位党组织强化政治担当,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条。对虚假整改、消极整改、选择性整改甚至边改边犯的严肃追责问责。

五、强化标本兼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保持反腐败决心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紧盯“三类重点人”,对在党的十九大后仍然不知敬畏、胆大妄为者严惩不贷。强化系统办案思维,分类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工程招投标、选人用人、执法司法、金融信贷、国有资产经营管理、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等重点领域腐败治理,严肃查处违规举债、工程建设项目超概算等背后的腐败问题,依法打击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浪费国家资财、重大责任事故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切实整治村级组织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严肃查处公职人员在村级组织过账、村干部以争资争项名义报销费用等违纪违法行为。切实整治利用国有资产出租、出借、处理等行为谋利,或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等严重违纪涉嫌犯罪问题。切实出实招、见实效,对顶风违纪者严肃打击,决不放过。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打,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依纪依法保障企业公平竞争、合法经营,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办结案件的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开展一次全方位“拉网式”检查,坚决纠正和防止纪律处分决定执行不到位问题,切实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一体推进防逃追逃追赃,加强出国境证照管理,严格落实公职人员失联报告制度。

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准确把握好“树木”与“森林”的关系,坚持把个案问题放在政治生态里找“病根”,查找行业性、系统性腐败漏洞和监督管理薄弱环节,综合运用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等手段,有针对性地强化管理,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健全规章制度,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

营造不想腐的政治氛围。筑牢思想之“堤”,增强拒腐自觉,厚植不想腐的土壤。在案件剖析、教育上下功夫,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把违纪干部忏悔录发给原单位作为反面教材,督促发案单位以案释纪。坚持全覆盖通报,分类分系统做好典型案例的公开通报曝光,对重大案件、系统性腐败窝案进行专题通报,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深入开展廉洁文化建设。挖掘临澧历史文化中的廉洁基因,发挥林伯渠故居全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优势,加强宣传引导,进一步提高知名度,扩大影响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廉政文化品牌。加强“一网一微”教育阵地建设,讲好正风反腐故事,持续传递正能量。建设良好家风家规,领导干部要以为民务实清廉的实际行动,影响带动家人和身边人。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倡树婚丧新风,带动全社会形成向上向善的好风气。

六、强化人民立场,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严明纪律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展 “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以临考冲刺状态,对群众诉求集中的产业扶贫、生态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社会保障兜底等领域的监督作好应答,对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腐败行为亮纪执法。严肃整治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数字脱贫、台账脱贫、联系不紧、措施不力等问题坚决问责。强化扶贫干部作风督查,让扶贫干部真正沉下去,与贫困群众建立起水乳交融的深厚情谊。开展“三查两解决一退还”专项行动,通过专项督查、直查直办、县乡联查,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解决一批疑难信访,集中向群众退还一批资金。用好“互联网+监督”平台,通过全省统一的村级财务软件系统、惠农补贴“一卡通”系统、民生资金监督和精准扶贫监督子系统的全覆盖推广使用,实现对村(社区)事务“指尖上的监督”,把扶贫资金的分配和使用晒出来、亮出来,让群众用的明白、干部说的清白。

坚决打掉黑恶势力背后“保护伞”。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坚持“打伞”“破网”不动摇。落实“三督三查三同步”,完善线索双向移送、大要案件会商、专案督查督办等机制,加大对现有线索的甄别、筛查,循线追查党委政府、政法机关、职能部门、基层组织中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坚持成绩说话、数据支撑,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无处立足。多渠道收集问题线索,对有黑不报、有恶不治,放任黑恶坐大成势的失职失责行为实行一案双查,严查向黑恶势力通风报信、干预案件调查处置等行为。坚决向“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亮剑。对案情复杂、影响较大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实行直查直办、重点督办、提级办理、异地办案等措施,坚持铁面执纪执法,确保除恶务尽。

    严治以权谋私“提篮子”。严肃查处各种打着领导旗号办事、纵容放任甚至帮助他人以自己名义“提篮子”、在揽储和推销金融产品等金融活动中以权谋私的行为,坚决斩断官商勾结利益链。领导干部要严加教育和管束家属、身边工作人员及其他特定关系人,对打着领导旗号办私事的,严格执行不信、不见、不理、不办,并主动报告的“四不一报告”纪律要求。

整治惠民政策落实中的“微腐败”。聚焦教育医疗、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低保、养老等民生领域的痛点难点焦点,加强对民生领域“微腐败”问题的治理。持续推进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及食堂、校服等问题专项治理,加强对医保等政策性保险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各类项目资金分配审批过程中的腐败问题整治,重点整治在项目资金安排中优亲厚友,资金下拔过程中“挂名戴帽”、在争资引项中请客送礼及拿提成回扣、资金下拔到基层后调头回转等问题。

七、强化使命担当,从严从实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筑牢思想根基,坚定“四个自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的要求,突出在实践中强化全县纪检监察干部 “四个意识”。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在学习中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体现忠诚、诠释担当,以思想先行引领高质量发展。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温许党报国初心,坚定忠诚履职决心,为立足新时代、不负新使命筑牢思想根基。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党建引领,自觉服从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重大事项及时请示,重要情况主动汇报,确保纪检监察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从严锤炼队伍,提高“四种能力”。提高政治能力。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分清轻重缓急,把握节奏力度,坚持稳扎稳打,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严格按照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精准履职,认真学习和执行好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按照程序、规矩、标准调查取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败,确保每一个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历史和人民的检验。提高精准发现和处置问题能力。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发现什么性质的问题就按什么性质处理,既不扩大、也不缩小。提高自我监督能力。坚持做到“四个铁一般”“五个过硬”,严格执行主动申请回避和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报告登记备案制度。带头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带头执行作风建设各项规定。主动接受党内监督和其他监督,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违纪违法问题零容忍,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持续深化“三转”,打造模范机关。推进更高层次和更高水平的“三转”,坚决防止“回头转”,推动理念思路、方式方法、工作作风与时俱进,不断赋予纪检监察工作新的生机和活力。坚持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围绕线索管理、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环节,建立健全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全面深化县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实行分片联组、整体联动,对线索处置和纪律审查情况严格审核把关,加强指导调度,走县乡统筹、集团作战的内涵式发展道路。会同组织部门做好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有计划遴选优秀青年干部进入纪检监察队伍,保持队伍活力。围绕“创一流业绩、建一流队伍、树一流形象”的目标,深化“四比四看”活动,坚持“教育、内控、惩处”三管齐下,打造让党放心、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同志们,使命呼唤担当,实干成就未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一刻不能松、半步不能退。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拿出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闯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不懈怠、一往无前,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