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之窗>巡视巡察>详细内容

临澧县中医医院党委 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07 09:39:07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28日至5月28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临澧县中医医院党委进行了巡察。9月15日,县委巡察组向临澧县中医医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临澧县中医医院党委高度重视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项重中之重工作来抓,加大对存在问题的纠错整改力度,学深悟透县委有关巡察工作精神,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严肃认真对待,深刻剖析反思,全面举一反三,坚决贯彻推进,确保县委巡察反馈意见得到扎实有效整改落实。

一是加强领导,明确目标措施,层层压实责任。为了切实抓好整改工作,巡察意见反馈后院党委立即召开整改方案研讨会议,围绕反馈的意见,逐条讨论、剖析根源、反思反省,从思想上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在不折不扣、全面扎实抓好整改落实上形成共识、明确目标。研究制定了《关于落实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步骤、具体整改任务和每项任务的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及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到位。

二是加强监督检查,全程跟进督导。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院党委领导班子及成员履行党建责任的重要检验,医院党委在每周行政交班会上都要听取整改工作汇报,布置本周工作时,都将整改工作放在第一条来布置,提要求、作部署,层层传导压力,督促整改进度,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如期完成。

三是注重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在整改落实中,注意分清主次,紧紧抓住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带动相关问题解决,提高整改效率。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持续改进作风、改进工作、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发挥整改对工作的推动作用,注重解决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把整改成果常态化、制度化,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努力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氛围、“不能腐”的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截至目前,巡察反馈的11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10个,基本完成整改1个。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反馈问题: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情况

1. 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相关资料。2022年4月份以来,党委中心组学习按要求进行了讨论和学习小结,并规范做好会议记录。二是制订详细学习计划。党委中心组按月列出了详细的中心组学习计划,内容丰富全面,加强了班子成员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并要求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和学习研讨交流,强化了班子成员理论学习的广度、深度、强度。

2. 党委会议记录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对会议记录不规范的情况进行了调查核实,并补充完善和更正相关资料。二是规范办公室会议记录的模板,制定会议记录核查制度,确保了会议记录准确、及时、有效。

3. 统计工作不严谨。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统计规章制度,规范填报、报送统计报表。二是对医院HIS系统中统计项进行了清理,对过期的统计报表,已提交软件工程师进行了更新。

(二)反馈问题: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4. 作风建设不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对违规转诊、私收费的相关人员予以通报批评和处罚,并联合医保、价格等部门加强对转诊、诊疗、收费的监督检查。二是梳理清查医疗事故责任人处罚不到位的情况,建立了专门台账,严格按照《医院医疗管理实施细则》标准执行。三是加强对拟表彰人员的廉政审查,确保不出现纰漏。四是对医疗服务投诉处理进行再清理。对2021年以来的医疗投诉处理情况进行了调查核实,补充完善了处理结果记录,制定了投诉及纠纷处理工作方案,做到所有投诉、纠纷处理有流程、有材料、有结果。

5. 内部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严禁卫生材料“二次加价”,医院所有卫生材料入库价格和网上采购价格保持一致。同时,医政、医保、药剂科加强对合理用药监督力度,经常下科室进行督查检查。二是严格控制医药耗材占比。目前已实行骨科钢板等高值耗材集采,并制定了严格的药品、耗材考核标准及管理办法。三是建成高标准智能化煎药服务中心,确保饮片质量现场验收、调配、浸泡时间、煎煮方式和煎煮时间、药液容量、药液包装质量及配送等环节规范,提高了临床用药疗效。

6. 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财务制度学习和执行,组织全院干部职工多次学习了财务管理制度及财务审核流程,进一步强调执行财经纪律的严肃性。二是在2022年11 月份绩效工资中扣回违规报销的干部职工有线电视收视费和以“绩效工资”名义列支的工会会员节日补助。三是严格控制支付外单位新农村建设资金、综治费等费用。四是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公务用车修理和保险费已严格按政府采购程序审批。

7. 财务核算和管理不专业。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2022年11月,组织财务人员学习财务管理制度及财务核算与管理,按规定调整相关会计核算科目,让成本核算更加细致合理。二是严格支付审批。修订完善相关费用支出报销审批流程,严格按照流程,层层审核、层层把关,杜绝未按集中支付规定付款的情形。三是大力催收往来款项。对所有往来款项已进行清理,并制定了相关制度。对职工欠款已在每月绩效工资中予以扣除;对病人欠款和外单位欠款,已安排专人清理催收,无法收回的按照相关规定,按程序报财政审批后做坏账处理,并及时清理账目。

(三)反馈问题: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8. 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涉及“三重一大”的所有事项,必须经过党委会、院委会集体研究才能办理。重大财务事项在进行账务处理时,必须有医院重大事项研究决策形成的文字依据。二是主动接受监督。按要求向派驻纪检监察组做好请示汇报工作,2022年所有“三重一大”事项都已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监督。

9.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实。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督查,坚持经常性检查与重点督查相结合,一年两次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析汇报会,听取班子成员责任落实情况汇报,解决责任落实中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加强开展警示教育的深度和广度,每年在全院干部职工范围内开展警示教育不少于2次,深化党风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筑牢廉洁防线。三是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增强谈心谈话的思想共识,定期对谈心谈话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针对违纪干部职工要通过问过程、问细节、问结果的方式详细谈话,并进行督查跟踪。

10. 超编制数设置内部机构和使用人员。

整改情况:一是按规定设置内设股室。根据卫生系统《“三定”方案》文件精神,拟申报职能股室24个,临床业务科室和医技科室49个,已经卫健主管部门审批,并已提交编制部门进行审批。二是清理超控制员额使用编外人员,对超编的7人正在办理入编手续,已报送编制部门审批。

11. 党内生活质量不高。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召开前,认真组织学习《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并如实撰写民主生活会材料和述职述廉报告,加强材料审核把关,杜绝过关思想。二是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批评与自我批评要紧扣主题,由表及里,由浅入深,触及思想,挖掘问题产生的根源,找到问题背后的本质,使查摆问题深刻彻底,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下一步,医院党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巡察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中。

一是落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学习、深入贯彻落实“两个责任”的新要求,健全完善“两个责任”工作机制,医院党委主要负责人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负起全面领导责任。

二是坚持常抓不懈,确保反馈意见件件落实到位。医院党委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紧扣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紧盯不放、一鼓作气,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整改到位;对长期整改任务,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同时,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三是加强建章立制,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全院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我院卫生健康事业稳健发展的过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6-5824240;邮政信箱:临澧县安福镇迎宾路269号临澧县中医医院;电子邮箱:41404627@qq.com。

 

 

中共临澧县中医医院委员会        

2023年3月30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