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之窗>巡视巡察>详细内容

临澧县修梅镇党委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07 09:35:41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6月9日至7月22日,市委第一提级交叉巡察组对修梅镇党委进行了巡察。8月18日,市委巡察组向修梅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修梅镇党委深刻认识到巡察指出的问题不整改,比不巡察影响更坏。反馈会上表态的“照单全收”是基础,“照单全改”是关键。我们坚持在整改中提高政治站位,把整改落实作为改进作风、提升干部素质、严格纪律规矩、增强廉洁自律的良好机会,正视问题、全面整改、彻底整改。

(一)统一思想,及时部署。镇党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巡察反馈会后,我镇党政班子成员立即碰头,召开了落实市委第一提级交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专题会议,按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切实增强整改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增强整改落实的主动性和紧迫性,全力纠正,全面改进,以鲜明的态度、积极的行动、有力的措施,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二)加强领导,凝聚合力。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全员参与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修梅镇关于落实市委第一提级交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镇党委书记为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党政领导班子与责任单位各司其职,认真落实整改措施,把整改工作作为一场必须坚决打赢的“硬仗”,坚决整改落实到位。

(三)细化任务,落实责任。针对巡察反馈的四个方面18个问题,制订了整改方案,分解了问题清单,建立了保障机制,逐条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做到主动认领、对号入座、高效落实。将整改任务分解到项、责任到人,确保整改工作紧扣时间节点,有效推进。

(四)强化督导,务求实效。镇党委按照突出重点、把握进度、强化跟踪、全面从严的整改要求,定期督查整改落实情况,通过情况跟踪和责任追究等措施,对整改落实情况适时进行分析研判,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确保整改工作按时保质推进。

(五)建章立制,着眼长效。镇党委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普遍性问题,解决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有机结合起来,将整改实践的有效举措及时上升为制度,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了相关工作制度,做到了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截至目前,巡察反馈的18个具体问题均已完成整改;巡察移交的5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5个;巡察移交的18件信访件,已办结18件。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反馈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政治建设有差距

1. 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

整改情况:一是丰富学习形式。坚持每月组织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组织干部职工参观林伯渠故居红色教育基地,开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读书班并撰写学习心得,开展“观红色电影、汲取奋进力量”红色观影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提高镇村干部职工学习的积极主动性。二是班子成员结合自己分管工作实际开展理论学习。出台《修梅镇领导班子开展集中授课活动工作方案》,党政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分管工作实际,由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班子成员普遍讲的形式开展学习活动。研究制定《修梅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督查考核工作方案》,对干部学习记录、心得体会、学习强国等不定时进行检查,督促党员干部改进学风,真正学深悟透。

2. 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出台《2022年修梅镇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研究制定修梅镇意识形态工作联系会议制度,切实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严格落实相关条例要求,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站所干部及支部书记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畴,切实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到位。二是完善意识形态分析研判机制。三是严格落实加强意识形态管理相关措施,及时调整修梅镇意识形态及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完善修梅镇“三审三校”制度。对政府、村(居)微信群严格清理整顿和管理,加强宗教场所监管,严格落实“两访四查”制度,加大保密知识培训,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3. 主题教育开展不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学习教育与实践活动相结合。每月组织各党支部结合“主题党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学用结合切实为身边群众办实事。二是扎实开展专题研讨会巩固学习成果。三是扎实抓好督促指导,认真督查检查全镇各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及时查漏补缺、举一反三。

4. 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欠缺。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疫情防控政策落实。镇党委书记、镇长、分管领导按要求开展疫情防控政策知识培训10余次。加强重点路段值守,政府干部每日值班,对包保门店进行三查一戴劝导。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加强对辖区内快递点等重点场所的督导检查,发布督查通报5期,并及时督促整改。二是规范发文,对《修梅镇人民政府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规范发文,按要求抓好统计工作。三是对村卫生室开展专项检查。镇卫计办联合市监所对村卫生室开展药品经营和使用专项检查,由镇卫生院对各村卫生室进行药品安全相关知识培训,保障群众用药安全及身心健康。

5. 落实耕地保护和复耕复产政策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宣传耕地保护相关政策。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办法》,耕地保护工作基本做到了逢会必强调,切实增强干部群众耕地保护意识,严守耕地红线。二是加大整改力度。对质量不达标问题,严格按时限整改,村民违规占用耕地挖塘养鱼情况已高质量高标准整改到位。三是加快进度搞好复耕复产。四是抓好补充耕地项目管护。

(二)反馈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够,重点领域存在廉政风险,为民服务宗旨意识不强

6.“两个责任”履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镇党委书记做到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5次专题召开整改落实调度会,确保问题整改取得实效。对疑难信访亲自调度,细化工作措施。镇党政班子分工调整后及时制定《修梅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职责》,细化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分管责任。强化廉政学习和警示教育,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搞好成果运用。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做到真谈实谈,杜绝形式,搞好约谈。二是认真落实纪委监督责任。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的落实,持之以恒纠“四风”,加大惩治腐败力度,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形成有力震慑、高压态势。

7. 侵占群众利益。

整改情况:一是镇党委督促相关村研究制定临聘人员管理办法,明确任职条件、解聘条件、聘用程序、解聘程序,坚决杜绝不合理长期临聘人员。按照工作计划,临聘人员已有序退出。二是加强对村级财务管理,出台了《修梅镇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制度执行情况检查,避免资金违规使用。

8. 财务管理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严把审核关。租车费报账均由分管领导签字审批后再严格按照报销流程报账。二是对违规发放资金及时收缴。三是规范使用民政专项资金。民政资金发放由分管的班子成员和民政办主任审核签字,所有的发放对象均要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供佐证资料;当年度民政临时救助资金做到全部发放于生活困难群众,不得留存;相关村(社区)留存的民政临时救助资金现已发放到位。

9. 农村“三资”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集体“三资”规范化管理的意见》(临办发〔2020〕4号)文件精神规范管理。二是狠抓村级“四议两公开”工作,对存在的相关问题按政策和程序整改。三是出台《修梅镇村级财务管理制度》,认真落实大额资金结算管理规定,搞好转账支付。四是严格落实专项资金管理,确保资金规范化运行,对违规责任人进行问责。

10. 工会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对不合规定的慰问资金和超范围列支的志愿者保险费按要求予以收缴,并规范支出程序,杜绝相关问题再次出现。二是认真落实《湖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严格按制度使用管理工会经费。三是加强学习宣传。镇工会负责人借助干部例会机会,多次组织干部学习工会相关政策和法规。

11. 为民服务宗旨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对反馈的涵洞道路进行硬化,该道路已竣工验收,群众反映良好。二是要求被反映的村(社区)协调农户研究征地补偿款发放方案,并按方案打卡发放,该笔补偿款现已发放到位。三是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开展修梅镇信访矛盾“大起底、大化解、大督办”专项行动,对辖区内信访矛盾进行起底和化解,截至目前,已化解重复矛盾纠纷61起,做到了把群众利益维护到位,真正让群众满意。

12. 低保户评定审核把关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对有疑问的低保户进行重新核定。经镇民政办工作人员再次评估,确认高桥村村民黄某符合享受单人保资格,玉皇庙村村民郭某符合低保资格,两人相关资料不规范的问题已按要求整改到位。二是严格落实低保审批程序。按照个人申报、调查核实、计算评估、民主评议、公示程序规范办理。三是加强动态调整,每年度进行一次动态调查,对审批资料进行一次梳理、检查,对不符合低保条件的进行清退。

13. 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开展勤俭节约宣传教育。结合清廉修梅建设,通过电子显示屏、宣传展牌大力宣传清廉文化,营造浓厚清廉氛围,牢固树立勤俭办事的思想观念。二是健全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出台《修梅镇“互联网+监督”平台公务用餐监督子系统工作方案》,做到“不公开不报销、要报销必公开”,做到接待手续完备,资料齐全。三是持续强化公务接待监督检查。镇纪委重点对是否存在超规格、超标准公务接待进行检查,杜绝违规公务接待情况。

(三)反馈问题: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有欠缺,执行新时代的组织路线和选人用人不到位

14.“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及“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涉及重大活动、重点项目、大额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的决策部署,召开党委会集体研究、集体决策,形成统一意见,做好会议记录。二是加强对重大事项事前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三是规范党政办公会会议记录。研究事项详细记录,议定事项需发文的及时发文。

15. 落实落细基层党建工作有欠缺。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制度。坚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健全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制度规范,明确工作流程、工作要求等基本内容,对会议名称、参会人员、记录格式等内容的填写,资料留存管理提出具体要求。二是持续加强党建工作指导。认真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党支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督促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牢固树立程序意识、规范意识。镇党建办进一步加强对辖区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做到了每月组织开展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升全镇党务工作者的业务水平。三是扎实开展党建督导考核。镇党建办每月围绕基层党建落实情况,制定详细调查核实细则并进行专项检查,形成问题清单,及时反馈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整改事项、整改时限。

16. 流动党员管理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解决流动党员“落地难”的问题。为每名流动党员开具《中国共产党流动党员活动证》,督促流动党员及时到流入地党组织报到,接受流入地党组织的日常管理。二是强化流动党员双向管理。一方面加强与流入地党组织的有效衔接,共同督促流动党员向流出地党组织报告工作学习生活和参加组织活动情况。另一方面明确专人负责同流动党员保持联系,支部书记每年至少与党员开展一次谈心谈话。三是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将流动党员落实“双报一领”(向流入地党组织报到、流出地党组织报告,主动认领党组织分配的任务)管理要求情况纳入积分管理和民主评议考核内容。

(四)反馈问题:上一轮巡察整改情况

17. 上一轮县委巡察指出“存在个别干部经常不在岗的情况”的问题未完全整改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迅速完成个别干部经常不在岗的整改后续工作。辞职手续现已办理完毕。二是切实提升政治站位。结合市委提及交叉巡察专题民主生活会,镇党政班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压实各方责任。主要负责人亲自抓重点难点问题整改、督促过问整改进展,对已整改完成的问题持续关注,杜绝过关思想,做到真改实改。

18. 上一轮县委巡察指出“2016年,镇政府违规列支施工人员招标代理费”的问题仍未整改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对违规列支的施工人员招标代理费用进行收缴,已上缴到位。二是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问责。县纪委监委对分管班子成员进行了谈话提醒。三是严格执行财务制度,规范财务收支管理。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针对市委第一提级交叉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我镇整改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离上级要求及广大干部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对一些比较复杂的问题和深层次的矛盾,还需要着眼长远、常抓不懈,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问题的落实,不断巩固深化巡察整改的认识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推动修梅镇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坚持常抓不懈,进一步推动任务落实。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围绕实现整改工作常态化、整改效果长效化的目标,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严格按照整改工作方案要求,跟踪督办,确保在限定时间内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对整改中新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绝不敷衍。

(二)坚持从严治党,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镇党委主动担当、主动作为,真正扛起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对全镇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率先垂范、亲力亲为,抓班子、带队伍,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班子成员坚持“一岗双责”,认真主动地抓好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积极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三)坚持正风肃纪,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认真贯彻《巡视工作条例》《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严格落实省、市、县委工作要求,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求全镇党员干部做到对党忠诚、遵规守纪、清正廉洁、勇于担当。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不断加大“四风”问题专项治理力度,坚决查处违规违纪问题,加强公务接待、资金管理、干部作风等监督管理,切实提高服务意识,让群众看到作风持续转变的成效。

(四)坚持巩固提升,进一步构建长效机制。强化巡察成果的综合运用,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针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瞄准廉政风险点,抓住关键环节,突出重点部位,推进制度创新,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加快建立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让权力规范运行,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建设“红色修梅,绿色家园”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6-5588830。

 

中共修梅镇委员会        

2023年4月17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