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之窗>巡视巡察>详细内容

临澧县太浮镇党委 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07 09:26:40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28日至5月28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我镇进行了巡察,并于2022年9月1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太浮镇党委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巡察整改工作责任,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强化日常监督管理、抓早抓小,领好班子、带好队伍,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强化组织领导、做到全员参与、压实上下联动,从严从实做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巡察整改意见。巡察反馈会后,镇党委立即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县委巡察有关要求进行了专题学习,同时以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意见为指导,坚持标本兼治、举一反三,及时发现问题,推动全镇各站办所、各村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全面总结提升,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以高质量整改成效推动高质量发展。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镇党委切实承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以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副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站办所负责人和各党(总)支部书记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研究具体整改方案,制定下发《关于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太发〔2022〕15号),明确责任、细化分工,明确班子成员在巡察整改中的职责分工,把整改任务逐项逐条落实落细。坚持改立并举,及时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认领问题、剖析根源、明确方向,实行挂图作战、集中攻坚,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照单全收、统筹推进、逐一落实。

(三)健全长效机制,推动巡察整改成果转化。巡察作为国之利器、党之利器,作用远不止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尖兵”和“利剑”,通过深挖根源、全面整改,更能充分发挥标本兼治战略作用。镇党委坚决杜绝“过关”思想,通过剖析问题原因、堵塞制度漏洞、转变工作作风,推动形成整改落实长效机制。按照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一方面是坚持领导带头,镇党委书记抓总抓好各项整改,镇党政班子成员第一时间抓好自身和分管领域整改,同时指导好各站所办、各村(社区)进行整改,强化跟踪督办,推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整改任务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助力经济社会改革不断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所期所盼。

截至目前,巡察反馈的13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13个。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反馈问题: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执行上级决策部署还有偏差

1. 干部政治理论学习有欠缺。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落实党委理论中心组2022年度学习计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采取个人自学、集体学习、专题研讨等有机结合方式,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见实效。2022年6月30日,党委书记上“七一党课”,镇政府全体干部职工及13个村(社区)党员共计700多人参加,9月30日,党委书记以“敢担当守底线,做新时代不忘初心的合格党员”为主题的学习培训,镇机关全体正式干部职工70人参加。此外,2022年至今共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等内容8次;二是进一步规范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记录,指定专人负责,确保会议记录完整、详实,符合规范要求。

2. 执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打折扣。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中央、省、市、县有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会议文件精神的传达学习,强化责任,落实解决问题举措,及时纠正化解非法集资融资工作的认识偏差。召开了党政班子会进行研讨部署,成立专班,建立一人一档,详细记录重点信访人员存在的极端滋事风险和涉稳涉访信息,落实“五包一”包保稳控责任,制定包保方案,落实到人,结合每个月“19志愿者活动日”,进墟场、走村入户上门进行非法集资融资反诈宣传;二是2022年8月和12月分别将临澧县浮邱子自来水厂和临澧县润澄自来水厂的企业性质由个人独资企业变更为非公司企业法人,法人资格为太浮镇人民政府,并于12月和两水厂签订水库管护解除协议;三是加强监督管理,督促基层党组织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等制度,提升群众对村级重要事项的知晓率,对工程实施和资产处置中的违纪行为立案查处。

3. 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2022年11月23日调整党政班子分工,明晰镇党委班子责任分工、明确意识形态工作分管负责人;二是2022年12月5日重新制定了《太浮镇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健全完善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机制,建立对单位微信群、公众号等新兴网媒的管控举措;三是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宣传引导,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底绩效考核范畴。

4. 执行统计、保密工作要求有瑕疵。

整改情况:一是搞好上级有关统计工作文件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落实相关举措,确保全员学习到位。2022年11月在班子会、周例会上认真组织学习中央文件《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二是完善统计、保密工作管理制度,落实统计人员报备制度,规范统计、保密文件资料管理。明确党政办一名工作人员为保密员,负责全镇保密工作,同时签订保密责任书。

(二)反馈问题:执行纪律规矩不够严格,重点领域存在廉政风险

5. 纪律和规矩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纪律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2022年11月进一步完善了《太浮镇2022年干部作风提升工作要点》,修订了机关管理制度,并在周例会上进行传达学习;二是开展工作纪律专项治理。加强对干部作风纪律意识的教育管理,镇纪委不定期对干部工作纪律问题进行明察暗访,对检查情况定期通报曝光;三是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要求。清退了相关村违规或超标准发放的平安创建活动补贴、年终绩效奖等资金。

6. 财务管理不规范,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2022年11月对应入账的固定资产进行调账补录记入固定资产账;二是严格财务审批把关。进一步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推动财务管理更加规范;三是加强了对项目工程、专项资金的监管,落实了相关监管举措。                      

7. 重点领域管控存在廉政风险。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廉政风险教育防控工作。多次在干部例会上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和“纠四风”相关文件精神,强调作风建设;二是严格落实财政资金预决算制度。组织各村(社区)会计进行了“三资”业务培训,规范财务报账、审批流程;三是强化村级工程监管。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三重一大”、“一事一议”等民主决策制度,加强对村级工程的监管,严查工程实施过程中的违纪行为;四是落实农业专业合作社监管举措。对专业合作社资金进行了清理整治,清退了部分资金,规范了支出行为。

(三)反馈问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党风廉政建设有待提高

8. 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落实镇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二是强化制度完善。制定了单位廉政风险防控措施,由领导班子督促检查分管部门和村(社区)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廉政谈话,保障谈话效果。

9. 执行党内议事规则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完善《太浮镇党委议事规则》,对于不适应新形势需要的要素和环节,适时修改完善;二是严格执行党委议事规则,规范党委会议记录和任免文件下发工作。

(四)反馈问题:压实党建工作责任不够有力,组织人事方面存在不足

10. 党建工作抓得不够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履行好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的工作理念,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补充完善了机关老干党支部2019年党建资料;二是加强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组织开展党务工作者教育培训2期46人次,切实提升党务工作者党建工作水平;三是严格执行党建工作制度,强化“三会一课”,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高组织生活会质量。

11. 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不够重视。

整改情况:一是借力“导师帮带制”,培养提升村干部掌握政策理论能力和引导群众发展的能力,精选14名“政治硬、资历深、经验足、热情高”的老干部结对年轻干部“传帮带”,为每一名年轻干部建立成长档案,量身定制培养计划;二是加强“133”后备人才管理,储备一支年纪轻、能力强、有活力的乡村人才队伍,我镇现有入党积极分子27名,其中35岁及以下20名,组织9名党委委员联系10名青年农民入党积极分子,不断壮大青年农民入党积极分子队伍,提升发展党员质量,优化农村党员队伍结构;三是进一步落实村干部经济待遇保障,强化关爱举措,营造良好工作环境,激发干事创业激情。

12. 机构编制和组织人事工作欠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中共临澧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乡镇(街道)机构设置调整的通知》(临编发﹝2020﹞8号)文件精神,于2022年11月召开党政办公会重新研究党政班子分工,将直属事业单位设置为政务服务中心、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和综合行政执法队,严格按要求落实整改到位;二是对于执行“三定”规定和机构编制批复文件不到位,存在挂牌机构实体化、自行设置股级领导职务名称等情况,2022年11月召开党政办公会,免去社会事务办公室主任兼卫生健康办公室副主任,免去民政和社会保障站站长,免去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站副站长等。

(五)反馈问题:关于上轮巡察整改未完全到位的问题

13. 持续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力度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整改责任。针对上轮巡察整改工作力度不够的问题,进行深刻反思,坚决按要求落实整改任务;二是开展监督检查。对标上级作风建设要求,完善相关作风建设管理机制。开展常态化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及时通报、曝光作风不实典型问题,对长期存在作风问题人员进行约谈。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阶段我镇将继续按照县委巡察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为加快推动我镇发展凝聚正能量。

(一)继续强化整改落实。镇党委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县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针对县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加快建立起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制度体系,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三)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镇党委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6—5760020。

       

                         

中共太浮镇委员会        

2023年3月30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