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之窗>巡视巡察>详细内容

临澧县四新岗镇党委 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07 09:24:43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6月9日至7月22日,市委第一提级交叉巡察组对四新岗镇党委进行了巡察。8月18日,市委巡察组向四新岗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四新岗镇党委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深挖根源,坚持问题导向,落实整改到人到岗,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效的办法、最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整改任务。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召开党委会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并召开相关责任人会议,对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整改期间,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推进正风肃纪,确保整改不折不扣、见到实效,切实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成立了巡察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各站办所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镇纪委,负责巡察整改具体工作,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三)制订方案,从严整改。制定《中共四新岗镇委员会关于落实市委第一提级交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和整改清单,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明确完成时限,对整改问题逐条逐项对账销号。整改期间,巡察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进行重点分析,提出整改意见,确保整改工作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截至目前,巡察反馈的14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12个,长期整改2个;巡察移交的8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8个;巡察移交的36件信访件,已办结36件。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反馈问题: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不深不透,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问题

1. 理论学习欠力度。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完善《四新岗镇2022年度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表》,将8个未开展学习的专题,纳入9-12月党委中心组学习,每个月补学2个专题。二是推进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定《关于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通知》,开展专题学习,每月结合党委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每名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实际进行交流发言。三是开展专题党课,2022年6月,邀请县委组织部领导以《党员要有党味》为题为全镇党员干部讲党课。四是开展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参加“我为群众办实事,比学赶超开新局”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如交通文明劝导、疫情防控、关爱老年群众、创建平安校园等。

2. 意识形态工作有偏差。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宣传部要求,完成每年两次意识形态专题部署会和分析研判会。2022年3月和2022年6月分别召开意识形态专题部署会,2022年4月和2022年10月分别召开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二是完善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完善《2022年四新岗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职责》及《四新岗镇2022年基层党建工作要点》,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纪检监察及党建工作,并将意识形态内容纳入2022年年底民主生活会及个人述职述廉报告。三是强化舆论防控。制定《四新岗镇意识形态领域重大舆情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明确一名班子成员负责网络舆情的监测、研判及提出处置建议。四是正确舆论引导。针对群英水库斗殴事件,2021年9月,镇党委分管领导同双龙村支村两委干部、党员组长进行了座谈,并连夜组织群众召开户主大会,通报事情处理经过,引导正确舆论导向,劝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保持理智和冷静,后续舆情管控到位,没有引发大规模负面舆情。针对白云村硝厂爆炸事件,“微临澧”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官方消息。其它网络平台相关事故视频,通过与发布人沟通,都已及时删除,后续舆情管控到位,没有引发大规模负面舆情。

3. 落实上级部署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落实《临澧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精神,制定《四新岗镇2022年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及20个村(社区)2022年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开设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专题课程,聘请专家授课,拓宽村级“带头人”的思路和视野,因地制宜发展产业,盘活闲置资产,增强造血能力,壮大集体经济,根据各村(社区)集体经济规划,预计年底将有15个村(社区)集体经济超10万元。同时,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纳入村(社区)年底述职评议,促进村干部担当作为,提高村级内生动力。二是出台《四新岗镇常态化无疫村(社区)建设实施方案》,加强督导检查,纳入考核奖惩。对2020年金凤山两名干部将疫情防控敏感信息散布到微信群中造成不良影响的当事人给予了党纪处分。同时,对镇村干部进行保密教育,严格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三是出台《统计职业道德》《统计站工作人员职责》《统计站工作制度》《统计业务培训制度》《统计资料管理制度》等防范和惩治统计弄虚作假责任制的相关文件。各村(社区)均已建立农业农村统计台账并规范存档。

4. 耕地保护推进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上级下发的耕地“非粮化”面积,细化“非粮化”耕地面积化解工作任务,建立《耕地非粮化巡查台账》,并在每周例会上通报整改进度,截至目前,已化解存量847.12亩。针对未化解存量面积,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防治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国办〔2020〕44号)文件精神,需从实际出发,分类稳妥处置。二是由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和自然资源所建立常态化监管联席会议制度,与各村(社区)签订《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定期开展巡查。截止9月底,已全部完成复耕复垦,并种植农作物。三是对上级自然资源部门交办的27处坑塘水面和林果业已经整改完成,其中石墨山村2165号坑塘水面彻底毁堤,完成农作物种植。四是2022年11月10日牯牛桥社区土地开发项目180亩面积的栽种工作已经完成;斋阳桥村增减挂钩项目、珠日桥村等村旱改水项目已经落实耕种工作。五是镇政府以奖代补拿出100万元专门用于耕地恢复工作。截至目前,已经完成耕地恢复面积2730.52亩,同时,建立“田长制”,实现巡查全覆盖。

5.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镇村应急管理队伍建设,邀请县级主管部门开展森林防火业务培训。新增15名护林员,并签订好护林合同,要求护林员森林防火期坚持每天护林,非森林防火期坚持每月巡林20天。安排镇村“村村响”广播及巡逻车不定时进行森林防火知识宣传。对2019年白云村森林火灾当时分管村干部给予党纪处分。二是建立健全党政领导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责任清单,完善安全生产管理考核目标,对重大安全隐患问题开展联合执法。完成临澧民泰黑火药责任有限公司安全生产事故的理赔工作。组织10次烟花爆竹非法生产全面排查。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和应急防范演练,共发放各类《公众安全宣传手册》5000本、宣传单20000余份、竖立警示标牌1200多块、张贴宣传标语200多条,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活动45次,参加人员共计1500余人。三是对毛花界、双龙等村遗留3个退养企业的残余污染,已于10月底前通过罐车清运、新建沼气池等方式完成整改。对天鹅社区鑫澧化工厂(已停产),化学污染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问题,2021年年初,已投入1600多万元对土壤进行修复,今年8月底前已完成修复。四是由市监所联合卫生院对村卫生室负责人、食安专干进行食品使用与经营的专项业务培训辅导。同时,镇市监所每季度开展一次药品经营和使用的专项检查,对不合规药品进行全面清理,坚决杜绝出现失效药品上架销售情况,确保用药安全。

6. 民生工作推进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责任抓落实,制定《2022年四新岗镇反电诈工作实施方案》,加大反电诈app推广安装力度,截至2022年11月6日,我镇在全县排名第三。二是联合自然资源所开展了一次专项检查,确保整改落到实处。对2022年居民自建房摸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已拆除封存25处房子。三是加大信访工作处置力度,多个历史遗留信访案件均已办结,越战老兵罗某信访问题、群英水库清“四乱”行动遗留信访案件,均已成立稳控化解小组,落实包保稳控责任。2022年共收到2件纪检信访,均已化解。2021年已成功摘牌“全市纪检信访挂牌乡镇”。三是众胜村湾堰口组道路已于2022年9月15日动工,10月20日完成硬化工作。双桥村王家湾组电排等基础设施废弃久拖不修问题,已初步纳入沙溪河小流域治理规划,待省水利厅和水利部批复后实施。

(二)反馈问题: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履行有差距问题

7. 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压得不实。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制定《四新岗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职责》《四新岗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表》,细化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分管责任。二是对2021年石墨山村个别党员违法问题,镇纪委已对当事人给予相关处理,县纪委于2022年6月14日给予当事人开除党籍处分;对1件超期未处理案件,已于2022年11月移送至县纪委审理室,在12月底前完成了案件办理。三是强化廉政学习和警示教育。2022年6月26日,在“七一”表彰大会上,组织全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2022年6月27日,镇党委书记上清廉党课及开展集中廉政谈话;2022年11月9日,召开机关支部党员大会宣布党员党纪处分,开展警示教育,形成有效的警示震慑。当前,我镇案件数量立案10件,案件数量较上年减少。

8. 镇级财务管理有漏洞。

整改情况:一是对2021年12月调账冲销“其他应付款”进行核实,该笔账目为单位及个人呆死账,2022年6月28日,经党委会研究并报县财政局业务部门审批。二是积极催收个人欠款。现已收回22人往来款28.45万元,对无法收回的往来款项,按程序报县财政部门审批同意后调账处理。三是制定《四新岗镇村级财务管理办法》,对村级报账员开展业务知识培训,严格按财务管理办法执行。四是镇纪委加大对村级财务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将严肃追责问责,财政所对所有支出严格实行国库集中支付,避免使用现金。

9. 村级“三资”管理混乱。

整改情况:一是重新修订了《四新岗镇村级财务管理办法》,并对村级报账员进行业务培训,对相关问题村(社区)的项目、资产、资源进行清理,进一步完善台账,做到账账、账实相符。二是白云村已按照“四议两公开”制度,对项目、资金、资产处置等情况进行公开。三是2022年11月白云村将少登记的光伏发电项目支出13.5万元,补充登记进村固定资产台账;罗二组杨梅垱相关水面资源已补登记在村资源台账中。

10.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仍有发生。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四新岗镇村(社区)干部作风管理暂行规定》,坚持用制度管人,绷紧廉政底线。二是对久丰村违规赈酒的党总支委员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并在久丰村第一党支部党员大会和全镇干部例会上开展警示教育。三是在违规收受红包礼金问题专项整治中,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签订承诺书。

(三)反馈问题:关于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执行新时代组织路线有差距问题

11. 党委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四新岗镇“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进一步规范议事内容和议事规则,并对党政办、财政所工作人员就“三重一大”相关业务进行了集体培训。二是组织党政办、党建办工作人员就党委会议、党政办公会议、行政会议相关议事规则进行业务培训,规范会议记录;同时,不定期抽查会议记录情况,对发现问题限期整改。三是将党委会议、党政办公会议、行政会议相关议事规则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对号入座开好各类会议。

12. 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整改情况:一是2022年10月8日,高标准召开巡察整改专项民主生活会,认真抓好班子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质量关,邀请县委组织部领导参加,开展批评与自我评批“辣味”十足。二是对基层党务工作者进行基层党建业务知识培训,将如何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及“三会一课”会议记录作为培训内容,进一步强化基层党务工作者的业务知识水平。三是组织镇党建办工作人员对村(社区)党建工作进行第三、四季度检查,现场交办问题,限期整改,进一步压实基层党建责任。四是对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力的4名工作人员给予批评教育。

13. 基层堡垒战斗力发挥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镇党委通过走访调查和考察,及时对斋阳桥村和白云村的班子人选进行培养,确认白云村党总支书记、斋阳桥村后备干部人选。二是2023年1月,春湖村按照选举相关要求补选了一名村委委员。三是开展违规党员排查整顿活动,规范入党流程及会议记录;同时,对当时办理异地入党党员的工作人员给予谈话提醒。四是制定《四新岗镇党员档案管理办法(试行)》,加强党员档案管理。寻回遗失党员档案13本,按程序补办7本。 

(四)反馈问题:关于上一轮巡察整改不到位情况

14. “三资”经费整改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修订了《四新岗镇村级财务管理办法》;同时组织村账镇代理中心对报账凭证进行核查清理,严格审核把关,做到报销凭证账实相符,对巡察问题整改不到位的4名相关工作人员给予批评教育。二是对报账员进行业务培训,将“四议两公开”程序及大额工程项目建设申报和审批制度纳入培训内容,规范工程项目报账审批手续,加强村级工程项目建设事前审批、事中监督、事后验收管理。三是进一步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对全镇固定资产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对遗漏、新增固定资产重新登记造册,严格按程序处理固定资产,确保固定资产管理到位。四是加强集体资源管理,严格按程序进行发包租赁,不定期对发包租赁程序进行督导检查,确保规范发包程序。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对巡察组反映的问题,我们逐一对照进行认真整改,同时,深刻分析原因,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全面进行整改,把整改成果扩大、固化,推动全镇工作不断上新水平、新台阶。

(一)强化责任担当,持续抓好整改。对没有整改到位的问题和需要长期整改的,坚持高压强势推进,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细化整改措施,确保早日完成整改任务。组织开展“回头看”,对已整改到位的事项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防止问题反弹。

(二)严格制度约束,构建长效机制。加快建立完善相关管理制度,以规则、制度的约束促进工作的规范化,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

(三)做好结合文章,深化整改成效。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理论指导实践,以整改为契机推动全镇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6-5788006。

 

 

中共四新岗镇委员会       

2023年4月17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