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之窗>巡视巡察>详细内容

临澧:强化举措 稳步推动村级巡察全覆盖

来源:清廉常德网 发布时间:2023-04-07 16:00:18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组织建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的重要指示,高质量实现村级巡察全覆盖。临澧县委精心组织,主动谋划,注重在五个方向上发力,有效提升村级巡察工作质量。

在配强队伍上发力,彻底解决抽人瓶颈。为推动巡察向基层延伸,实现村(社区)巡察全覆盖。综合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副书记、纪检专干、纪委委员、财政所及委托代理中心工作人员等乡镇力量,村(社区)纪检委员、党建联络员、报账员等村级力量,组建村级巡察人才库,配强巡察力量,彻底解决人员抽调难的问题。目前,人才库人数近400人。

在创新方式上发力,有效破解监督难题。将全县160个村(社区)划分为一般关注类、风险关注类、重点隐患类等,针对不同类型的村(社区)和监督重点,采取巡乡带村、集中巡察、专项巡察、交叉巡察或提级巡察等方式开展巡察。每轮巡察启动后,从村级巡察人才库中抽调非本轮被巡察单位的乡镇(街道)、村(社区)力量,实行异地交叉巡察,有效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的问题。

在加强宣传上发力,切实提升群众知晓率。为实现村级巡察出成效,临澧县委巡察机构在加强巡察宣传上不断创新,除张贴巡察公告、设立信访举报电话和举报箱等常规手段外,充分考虑基层实际,利用“村村响”广播、墟场日、村民小组会议等加强对巡察工作的宣传报道,全方位提升群众对巡察工作的认知度和参与率。

在细化监督上发力,努力提高巡察质效。为打通巡察监督的神经末梢,彻底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临澧县委巡察机构将村级巡察“三个聚焦”的监督重点细化为25个方面68条具体内容,使巡察监督内容更加全面具体、更加贴近村情民意、更具有可操作性,为提高巡察工作质效,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在一体联动上发力,着眼解决民生问题。与县纪委监委民生领域专项监督相结合,将乡村振兴等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纳入巡察、审计等监督的重要内容,采取“巡乡带村”“巡审同步”等方式,紧盯责任落实、政策落实等情况开展全方位监督检查。自2022年以来,巡察、审计等共发现并推动民生领域问题整改近200个,涉农单位问题14个,移交问题线索36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