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之窗>巡视巡察>详细内容

中共临澧县妇女联合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临澧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0-12-08 08:40:12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7年10月31日至12月31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妇联党组进行了巡察,并于2018年2月9日向县妇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责任担当,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一)态度坚决、行动迅速

县妇联党组在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党组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制定下发了《临澧县妇女联合会关于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主席郭菊红同志任组长的落实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整改工作在单位党组统一领导下有序推进,严格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靠前指挥,带领单位全体干部,对照整改清单逐条研究整改措施,逐项督促落实。

(二)细化分工、明确任务

紧紧围绕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共梳理出4大类9个问题,逐项分解细化,结合单位实际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工作台账,针对每个问题分别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室、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实行整改落实情况反馈制度,做好上传下达,及时发现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强化督促检查,单位党组适时对各部室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随时跟进整改进度。

(三)统筹兼顾,相互促进

坚持问题性质和整改要求相结合,对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立即整改并长期坚持;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按照整改方案明确部室负责人责任,明确具体整改时限,确保在规定时限内见到明显成效。坚持与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相结合,以整改促教育提升,以教育促整改落实,运用巡察成果,确保反馈问题逐项逐条整改纠正到位。

(四)总结经验,注重长效

整改期间工作开展情况,我们及时通过单位网站、妇联工作QQ群、微信群等渠道向干部职工通报,积极接受监督,营造良好的整改氛围。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巩固并运用好整改成果,通过整改促进单位干部工作作风转变和提升,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全县妇女儿童事业不断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突出解决重点问题,确保反馈问题整改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经过2个多月的努力,4大类9个问题已经全部整改完成。

(一)关于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 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水平,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群团改革工作精神,及时了解掌握上级新政策新动态,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科学制定了《2018年临澧县妇女工作要点》,下发了《关于纪念第108“三八”国际妇女节的通知》、《临澧县妇联对各乡镇区(街道)妇联工作绩效考核实施方案》等。二是严格按程序召开单位党组会、办公会、党员会等会议,党组会、党组中心组学习、支部党员大会、主席办公会均明确了专人进行记录。进一步落实了文件传阅制度,上级来文来电由办公室及时收集后呈主席签阅处理,所有班子成员及部室负责人传阅。三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今年创新开展了县妇联“三八”庆祝活动,举行了“魅力女性大讲堂”、拓展训练等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得到全县妇女干部的赞誉,增强了妇联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和号召力。

2. 重大事项民主决策落实不够的问题。

整改措施: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规章制度,努力提高党组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每名党组成员立足本职岗位,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提出新思路,并明确着力方向。今年以来,在研究单位“三重一大”事项时专题召开党组会进行充分讨论,党组书记末位表态发言。如3月份发放的41万元“两癌”救助资金,党组召开会议讨论了发放资金的办法、金额以及资助人员名单公示等内容。进一步修订完善了《“三重一大”工作制度》,用制度约束决策全过程。党组成员在议事、决策过程中充分发挥主人翁作用,充分发表个人意见,做到一切议事决策都以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把全县各项妇女儿童工作抓好抓实。

(二)关于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3. 党建基础建设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进一步提升抓党建工作的能力和理论水平,切实增强抓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真正把常态化抓党建的意识落实到实际工作和日常工作中。一是按要求在妇联政工室建立了党建办(党员活动室),夯实了党建工作基础。二是今后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支部换届、选举。三是配备了专门的党建资料档案柜,2017年以来的各类党建资料按要求收集整理归档,统一由政工室保管。

4. 组织生活开展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确保每名党员自觉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诚心接受党组织的关心、帮助和监督。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每名党员干部深入查找了自身的问题,明确了整改的方向。严格按要求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会议过程中充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

5. 党员党性教育不到位,党性教育抓得不实、效果不佳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强化干部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制度,做到每月组织一次集中学习,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党组书记郭菊红同志带头上党课,带头开展党的报告员宣讲活动。今年来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已组织党组中心组学习讨论2次,党员干部集中学习8次。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从严要求,在遵守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方面作出表率。三是利用党员干部教育网络平台、“一网一云”等平台常态化开展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四是开展“党员强党性”系列活动:党员佩戴党徽亮身份,党员积分制管理,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开展活动,按要求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

(三)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6. “两个责任”落实有欠缺的问题。

整改措施:单位党组全面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从严落实责任。召开党组会对重点任务和工作责任分解细化、责任到人,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完整、责任落实的责任体系。二是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市委十项规定和县委“双十禁令”,领导干部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自觉接受组织监督。三是加强对领导干部从政行为的监督,不定期组织开展党风廉政责任制专项督察,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保持严惩腐败高压态势。

7. “谈心谈话”执行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党的纪律教育,做到不该说的不说、不该做的不做。通过观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等专题片,加强党纪党规学习教育,注重典型引导、反面警醒,在全单位营造了风清气正氛围,党组织树正气氛围也进一步浓厚。二是党组在决策过程中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和工会组织的作用,对决策形成有效监督。三是在平常工作和生活中注重加强与干部的沟通交流,定期不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一方面明确“谈心谈话”责任,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副主任科员相互谈心谈话,党组成员与分管部室负责人谈心谈话。另一方面“谈心谈话”根据需要不定时开展。在干部的工作和生活中,一旦发现有需要警醒的内容,立刻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将违反纪律要求的苗头扼杀在萌芽状态,使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了拒腐防变的能力,增强了工作使命感、责任感和勤廉为民意识。

(四)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

8. 作风纪律监管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加大对作风纪律的监管力度。进一步强调上下班打卡纪律,形成纪检组和单位主要负责人随时抽查制度。二是规范了工作日志调阅制度。单位主要负责人调阅班子成员及副主任科员工作日志,班子成员调阅分管部室负责人工作日志。

9. 机关内部管理欠规范的问题。

整改措施: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县妇联岗位责任制及机关管理制度》,确保制度具有可操作性、实用性,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办公室规范制定了《县妇联用车派遣单》、《出差审批单》,严格按照财经纪律开展公务租车、文印宣传等公务活动。

三、继续做好整改后续工作,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成果

当前,我单位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我们将在县委巡察办和巡察组的指导下,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思想上不松懈,工作上不松劲,按照反馈意见提出的要求和我单位《整改方案》既定安排,进一步抓好整改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

单位党组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进一步增强,单位党组民主集中制执行到位,党组织核心作用发挥明显,党组织树正气氛围进一步浓厚,上级的各项政策在本单位的工作规划中能积极贯彻落实。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妇联全体干部尤其是班子成员对党建工作的重要性更加重视,县妇联机关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更加严格,党员干部参加政治理论学习及教育的积极性明显提高,按政策、原则、制度办事的意识明显增强。

(二)进一步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长效机制

县妇联党组把履行主体责任摆在了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来对待,并作为份内的工作职责狠抓落实,整改以来“两同时谈话”坚持到位、“一岗双责”落实到位。项目建设规范开展工作,资金严格按程序拨付到位。严格遵守财经纪律政策及规定,财务管理进一步规范,并严格收支两条线,严格执行“三公”预算,严防支出超标。

(三)适时组织整改“回头看”,不断巩固深化整改成果

始终把巡察反馈意见作为一面镜子,经常对照,查找差距,特别是要检查整改事项有无“反弹”“回潮”现象,整改中出台的制度文件、政策措施是否得到贯彻落实。把“回头看”作为我单位今后全面从严治党的常规性动作和重要举措。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县委巡察办     0736—5808698

县妇女联合会   0736—5822889;

邮寄地址:湖南省临澧县妇联(邮编:415200);

电子邮箱:linliwomen@163.com

 

 

中共临澧县妇女联合会党组

2018年7月12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