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之窗>巡视巡察>详细内容

中共临澧县林业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临澧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0-12-08 08:40:11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7年10月至12月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林业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并于2018年2月9日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工作的开展情况

1.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整改工作

巡察组反馈的意见,代表县委要求,县林业局党组严肃对待,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从自身做起,自觉把巡察整改与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相结合,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全局党的建设相结合,与各项业务工作相结合,紧紧围绕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整改要求,真抓实改,立行立改。局党组书记、局长熊进武明确要求从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行动自觉,正视差距,直面不足,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狠抓整改落实,全面改、深入改,改彻底、改到位,将巡察整改视为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动林业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局党组多次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深入部署,向全局各股站所队提出坚决整改的明确要求。

2.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了县林业局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熊进武任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叶彧翔、李新建、局党组成员黄中平、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方家敏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傅淑凤任办公室主任。局党组书记、局长熊进武认真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亲自主持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带头认领责任,带头整改落实。各分管局领导主动认领问题、督查整改落实。各责任股室切实担负责任,主动作为,积极整改。全局上下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督促抓、责任股室具体抓,自上而下、全覆盖的整改落实工作机制。

3.坚持问题导向,抓细抓实整改措施

县委第三巡察组向我局反馈意见后,局党组立即启动整改程序,2018年226日,局党组书记、局长熊进武主持召开局党组会议,根据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提出的要求,逐条分析研究,梳理形成4个方面14项整改任务。明确了由政工股负责巡察整改工作的整体协调推进,并按照局领导分工和股室职责职能,确定每项细分任务的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和配合股室,制定了整改时间表和整改的具体措施。

4.注重标本兼治,不断巩固整改成果

在确保整改任务落实落地的同时,局党组全面查找制度漏洞,深入开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建章立制,在机关党建、干部管理、资金管理、内部管理等方面新出台了一系列制度,进一步巩固和完善了依靠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以巡察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林业工作再上新台阶,更好地服务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落实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2月28日组织局党组成员、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三重一大”相关规定,使其精神入脑入心;3月14日,局党组进一步明确班子成员分工,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增强了局党组成员分管领域对“三重一大”事项的责任;局党组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和民主集中制原则,做到充分讨论,形成决议后坚决执行,同时实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

2、党员干部队伍管理不严,少数干部思想作风有所滑坡,作风纪律松弛。

整改情况:转发了《临澧县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暂行规定》,制定并印发《林业局2018年干部作风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切实改进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实现干部作风“六个明显提升”;进一步完善干部工作纪律管理制度,强化管理;对木材检查站,苗圃设立了考勤打卡机,实行干部作风纪律管理全覆盖;加强监督检查和日常管理,考核结果与评先评奖和绩效工资挂钩,奖勤罚懒,奖优罚劣。

3.对二级事业单位管理失责。

整改情况:苗圃承包款未收回的工作,在苗圃经营权收回时,已经和承包人划定适当范围的苗木进行冲抵落实;苗圃已制定2018年和中长期生产经营规划,发展方向进一步明朗;林调队违规收取林业技术服务费的行为已按规定整改,自2018年1月实施无偿服务,未收取任何费用。

4.落实法律法规和政策有偏差。

整改情况:2月28日,组织计财股人员认真学习政府集中采购的目录和限额标准,进一步掌握政府采购程序;严格实行政府采购,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规定,严格按照采购依据,政府集中采购目录以内、或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采购事项,先编制政府采购预算,通过政府采购程序,再组织实施采购;自觉接受财政、审计、纪检部门的检查监督。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5.部分党员党性意识淡化。

整改情况: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了解党员义务、权利,弄清本人及所在支部的基本情况;4月2日组织党员干部在湘鄂西苏区太浮山武装斗争纪念碑重温入党誓词,进行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教育;按要求认真开展“三会一课”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活动,“党的全面领导”意识进一步增强。

6、党支部堡垒作用不明显。

整改情况:苗圃支部党员因苗圃改制已分散到全县各个地方从事个体经营,给苗圃支部开展活动带来一定难度,5月4日,局党组组织苗圃党员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新的支部书记,并明确要求按标准、按程序开展支部活动。老干支部活动阵地的问题已召开局党组会研究,准备了一间支部办公室和一个支部党员会议室,以便老干支部开展活动。

7.党内政治生活走过场。

整改情况: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每月坚持至少3次以上,彼此提神醒脑;继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点学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新党章、学系列讲话,目前已学习40课时;坚持一年一次民主生活会、半年一次组织生活会,做到不走过场,查找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8.党组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4月份召开党组会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的责任,以干部作风提升年活动为契机,经常性抓廉政建设,加强党员干部教育;严管纪律松弛、不正之风的问题,及时通报批评违反规章制度的人和现象,目前全局通报2次;按照县纪委要求开展班子成员谈心谈话,解决了重谈业务轻谈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现象,促进了沟通和团结。

9.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纪检派驻改革之后明确了一名党组成员分管联系纪检监察工作,协助党组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配合派驻纪检组开展好监督执纪工作;开展干部作风整训,2018年2月25日至3月31日,局机关党员干部进行了一个月的作风整训,局党组成员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精神等内容上党课达200多人次;追纪问责措施进一步细化:干部职工违反作风纪律的,第一次批评教育,第二次召开干部职工会议通报批评,第三次违反作风纪律或被全县点名通报批评的不得评先评优,集中测评全年综合得分10名以后的干部不得评先评优,干部因作风不实、工作失职等引发群体事件、重大舆情、信访维稳出现重大失误被上级通报、追责的当年绩效工资下浮一个等次,班子成员和局属各单位负责人所分管机构干部职工有2人以上(含2人)因作风纪律问题被上级追责、立案查处的当年绩效工资下浮一个等次。

10.挪用林业专项资金。

整改情况:加强了林业专项资金管理,从制度入手,建立严格的各项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做到从项目规划设计、项目施工、检查验收到资金的拨付,实行全程公开、公示,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指导与监督。

11.违规坐支苗圃承包收入。

整改情况:局机关在苗圃承包款的处理中未纳入预算外资金管理,造成坐收坐支。现已收回县苗圃经营权,以后不存在承包款收入。财务核算中,对苗圃用往来收据收取的其他类收入,及时全额上缴县财政。

(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

12.执行相关规定不严,“四风”问题时有发生。

整改情况: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有关规定,完善林业局机关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定期对机关财务支出和“三公”经费进行自清自查,杜绝一切违规违法行为,坚决对“四风”问题的支出进行抵制;2016、2017两年慈善一日捐的干部个人部分已于今年4月份在干部工资中扣除,由个人负担;局党组加强了对公职人员党纪党规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在局机关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办事,杜绝了个别公职人员利用职务便利从事相关业务经营活动和接受服务对象请吃请喝现象。

13.廉政风险防控未真抓实干。

整改情况:进一步梳理了林业职责职权,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权力,严防失职渎职;制定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根据职责职权确定廉政风险点,单位廉政风险点38个、班子成员分管工作廉政风险点35个,股室、岗位廉政风险点63个;细化廉政风险防控措施,签订廉政风险自我约束防控责任书45份。

14.对林业专项资金的监管不严。

整改情况:定期组织机关财务工作人员和乡镇林业站相关人员学习林业专项资金使用办法,及时了解掌握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的最新政策;进一步完善财经纪律,制定相关的制度;加大对乡镇林业专项资金的监管力度,定期(每一季度)对乡镇林业站的专项经费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每年3-4月对上年度的专项资金进行一次全面清理检查。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目前,我局巡察整改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这次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大多数需要标本兼治,长期整改。我们将在已有工作基础上,抓住问题不放松,认真贯彻落实县委要求,以钉钉子的精神,坚持不懈抓整改,标本兼治促发展,确保巡察整改任务全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形成长效。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巡察整改工作。当前,全局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下一步的整改中,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强化政治责任感和担当精神,进一步抓深思想建设、抓紧组织建设、抓实作风建设、抓严反腐倡廉建设、抓牢制度建设,让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在全局干部职工中落得更深更实。不断强化“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是持续发力,全面抓好整改后续工作。我局将安排专人及时收集巡察整改情况公开后社会群众及我局干部职工对整改情况的意见和建议,对反映的重要问题及时回应、妥善处理,同时坚持目标不变、措施不松、力度不减,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和锲而不舍的精神,继续抓好巡察整改后续工作,做到局党组总揽全局,班子成员各负其责,把工作牢牢抓在手上,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形成党组带支部、领导带群众的良好工作局面。对已经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开展再督查,巩固整改成果,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正在推进的整改事项,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紧盯不放,加快进度,尽早解决。对涉及长远的整改事项和发展建议,强化督办,脚踏实地,稳步推进,打好持久战、攻坚战。

三是凝神聚力,以巡察整改成果进一步推动林业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充分认识巡察整改对林业事业的推动作用,不断巩固巡察整改工作成果,要切实将各项整改措施抓细抓长抓常,尤其是将巡察整改各项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凝聚起推进事业长远发展的强大政治动力。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常态化制度化,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巡察整改紧密结合、与林业工作紧密结合,不断向高标准看齐,查找差距,完善相关工作举措和制度,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实现林业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县委巡察办   0736—5808698

          县林业局     0736—5899856

邮政信箱:临澧县朝阳西街155号、邮政编码415200。


中共临澧县林业局党组

2018年7月12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